人民網首頁

西藏昌都市

多舉措挖掘保護紅色資源

2021年12月22日10:30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本報昌都電(記者 桑鄧旺姆)近年來,昌都市立足本地紅色文化精髓,從摸清和保護兩方面著手,在深度挖掘、保護、利用好紅色文脈上“做文章”,打造紅色文化根植地,擦亮紅色印記,傳承紅色基因,打響了昌都紅色文化品牌。

據了解,昌都市加強資源整合,啟動編制了昌都市紅色革命文物保護總體規劃,將58處紅色遺跡納入規劃編制范圍﹔制訂《昌都市不可移動革命文物普查方案》,利用近3年時間,開展4次革命文物和紅色遺跡基礎性普查工作﹔以採訪老軍人、田野調查、查閱文獻等形式,收集革命文物及革命故事,編制口述昌都紅色故事史初稿《西藏第一面五星紅旗升起的地方》。同時,加強文物保護修繕,實施了昌都解放委員會辦公舊址、十八軍五十二師師部舊址、昌都市烈士陵園、芒康縣烈士陵園等9處革命文物點的維修保護項目。將芒康竹卡紅色遺跡區保護展示利用、中共鹽井宗臨時工作委員會舊址保護展示利用等10處革命文物保護項目納入全區“十四五”期間重點革命文物保護項目。昌都市還圍繞“建黨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昌都解放70周年”等重大主題,推出一批高質量紅色展覽﹔充分利用本土紅色文化資源,精心策劃並打造以講述進軍西藏、解放西藏為背景,展現十八軍戰士在艱苦條件下,邊進軍邊修路的感人故事《鑄魂達瑪拉》《昌都往事》等,並赴天津、拉薩、山南、那曲巡演﹔利用西藏解放第一村“崗托村”,打造全市紅色旅游重要基地,大力宣傳昌都紅色文化旅游資源,取得了良好成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