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核集團:以知識之光照亮中核鄉村振興幫扶路

2021年12月22日15:33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中核集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定點幫扶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及國資委有關要求,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幫扶工作相結合,提高政治站位,牢記使命擔當,聚焦“造血式”賦能工程和“輸血式”助學工程兩方面,一如既往深入推行“核苗計劃”,針對定點幫扶縣幼兒、中小學生、中青年各個年齡層次,通過“捐贈、資助、培訓、培養”等多種形式,在援教、育才、培技、就業等方面精准發力,為定點幫扶地區鄉村振興持續輸送核之動力,推動教育幫扶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鄉村振興美麗畫卷在神州大地上全面鋪開。

筑成事之基,在援建教學設施上做實功,為鄉村發展賦能。中核集團高度重視定點扶貧縣孩子教育問題,精准定位定點幫扶點教育發展,多措並舉為鄉村教學點創造更好條件,讓教師放心教,讓學生安心學。一是大力實施教育基礎設施提升行動,先后資助2700余萬元,新建或改建教學樓23座,支持14所中小學、幼兒園建設教育管理系統、添置電教設備、改造學生宿舍和閱覽室等,讓教育幫扶之路在鄉村走得更遠。二是推出“書香承載夢想、閱讀助力成長、班班有個圖書角行動”,構建可持續的“基礎服務+深度服務”助學體系,投入資金250余萬元,購買10萬余冊各類書籍,實現鄉村小學1500多班級“小核苗”圖書角全覆蓋,為大山深處孩子搭建領航閱讀平台,打開一扇通向世界的窗戶,惠及6萬余名鄉村兒童,覆蓋人口達12萬余人。

增動力之源,在開展助學工程上重實干,為鄉村未來育苗。中核集團始終聚焦貧窮落后的根源,牽住致富的“牛鼻子”,在育人興才上下功夫,讓希望之光在一個個幫扶村升騰。一是大力推廣“核苗計劃”教育精准幫扶模式,持續資助國防科工局、國家能源局、中核集團對口幫扶縣貧困家庭初中、高中畢業生到核工業技師學院免費學習,畢業后推薦到核工業系統工作,推動實現“一人上學保就業,全家老少都脫貧”,為奮力走出大山的孩子創造教育改變命運的契機,相關舉措納入國防科工局、國家能源局幫扶體系。目前,資助學生500余名,90多名學生畢業后進入中核集團工作。二是廣泛開展資助貧困學生行動,先后投入277萬元資金,建立“核苗助學金”,為定點幫扶縣提供上學必要的開支,讓這些來自貧困家庭的學生能安心學習,超過13000多名貧困學生受益。三是實施學生內生動力激發行動,設立中核集團50萬元獎學金,激發學生更加刻苦學習,走上更高的平台。此外,連續組織“核科普夏令營”,邀請貧困家庭小孩走出大山,開拓視野,增長見識,讓鄉村孩子們超越貧窮和出身,堅定用知識改變命運的決心

固立身之本,在強化業務培訓上出實招,為鄉村致富謀技。“積財千萬,不如薄技在身”。中核集團持續加強對幫扶地區人員勞動力技能培訓,推動家庭勞動力掌握更多實用技能,不斷激發定點幫扶縣致富的內生動力。一是始終聚焦新產業、新業態,大力實施農業領軍人才和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邀請相關專業人員開展種植、放牧、技能的科學知識科普講座和培訓,從根本上解決農民在生產方面因知識匱乏而帶來的產量低和質量差等問題,著力建設一批善經營的“農創客”、懂技術的“田秀才”,讓人們站在田埂上就能望見未來。二是開設精准幫扶培訓班,定期組織專家對基層干部、基層公務員、醫護人員、教師開展專題培訓,在學習交流中碰撞出新的火花,研討探索相關產業經濟壯大和農民增收新路徑,持續激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活力,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按下“加速鍵”。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中核集團將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踐行“強核報國 創新奉獻”新時代核工業精神,乘勢而上、接續奮斗,將推動企業自身高質量發展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有機結合起來,切實把教育幫扶這件惠及當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辦好,讓一棵棵“核苗”在陽光照耀下茁壯成長,筑牢穩定致富的堤壩,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供稿: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