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管高校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學以致用 服務社會(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趙婀娜  趙  兵
2021年12月23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京大學、中國農業大學、武漢大學等中管高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結合高校自身特色,聚焦為師生解難題辦實事,履行服務社會的職責使命,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北京大學:打造智慧校園

拓展“一站式”網上辦事大廳功能、升級自助設備,師生辦事更快捷了﹔推出“校園卡招領系統”、上線電子校園卡,校園生活更便利了﹔增設校園夜景燈光、改造校內雨水收集系統,校園環境更優美了……在北京大學的校園裡,時時處處可見新的變化。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后,北京大學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將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巡視整改工作緊密結合。

針對校園卡攜帶不便、易丟失、挂失不及時等問題,北京大學各部門密切配合,推出數字校園卡服務。如今,北京大學的師生們把“卡”裝進手機,開門、就餐、圖書借閱……北大的智慧校園生活成為了現實。

北京大學網上辦事大廳不斷拓展新功能,推動線下服務和網上辦事無縫對接,讓數據多“跑路”,讓師生少“跑腿”。截至目前,網上辦事大廳入駐部門23個,開通審批服務事項65項,節省師生跑腿3.7萬人次。

中國農業大學:以所學助農興農

“流行性感冒是由什麼病毒引起的?”“如何選購新鮮的冷鮮雞肉?”10月16日,北京海澱區天秀花園社區,中國農業大學動物醫學院黨委聯合屬地街道開展“百名黨員進社區”活動,在這裡,一堂公共衛生科普課正在開講。一道道公共衛生科普問答題,引起了居民的濃厚興趣。

中國農業大學黨委將實踐活動主動延伸到基層、拓展到社會,引導師生黨員們牢記強農報國使命擔當,學以致用服務“三農”。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閉幕后,學校領導班子第一時間組織專題學習研討﹔校黨委書記姜沛民參加馬克思主義學院備課會,帶領全校師生迅速掀起學習全會精神熱潮。

中國農大還聚焦校內突出問題,建立十類校級示范項目台賬清單,並細化為44項活動任務,26個二級黨組織累計開展辦實事活動393項。

武漢大學:學用貫通培養時代新人

“跨越學科邊界,服務國家建設。”11月15日,武漢大學舉行青年講師團學習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集體備課會,資源與環境科學學院教授鄧紅兵圍繞生態文明建設這一國家重大戰略進行講演。集體備課會上,全體成員共同學習全會精神,結合自身學科背景和科研經歷,分享學習心得並做示范宣講。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武漢大學發揮學科與師資優勢,由學校主要負責人和骨干教師組成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組織離退休老同志成立珞珈銀齡“四史”宣講團,充實博士生宣講團、青年講師團和學生“榜樣珞珈”宣講團,積極開展集體備課,針對不同群體進行黨史宣講,累計舉辦活動150余場,覆蓋2萬余人次。

校黨委書記韓進表示,武漢大學將以學習全會精神為契機,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踐行“三全育人”理念,努力把學生培養成信念堅定、意志堅強、為國家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新人。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3日 04 版)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