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融合創新讓黨史學習教育更具感染力穿透力

——江南大學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12月23日08:3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融合創新讓黨史學習教育更具感染力穿透力

組織黨委全委會、常委會專題學習,開展理論研討、學術交流,舉辦黨團日主題活動……連日來,江南大學掀起了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熱潮。江南大學黨委書記朱慶葆表示:“學校將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相結合,充分發揮示范表率作用,帶頭學、系統學、持續學、深化學,引領帶動廣大師生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隨著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的不斷深入,關於江南大學老黨員入黨初心、奮斗歷程感人事跡的文集《紅心永向黨》在師生中爭先傳閱,引起了強烈反響。作為江南大學“百個支部採訪百個老黨員”活動的階段性成果,這是傳承和發揚老黨員奮斗精神的生動寫照,也是學校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縮影。

坐落於太湖之濱的江蘇省無錫市,被譽為“輕工高等教育明珠”的江南大學,建校以來始終與黨和國家同向同行,與經濟社會同頻共振。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學校創新形式載體,不斷豐富學習內容,激勵師生在特色活動中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增強行動自覺,服務國家戰略,著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提質增效、走深走實。

1 紅色宣講,奏響接續奮斗的時代強音

“我見証了中國共產黨歷經磨難、生生不息,帶領中華民族邁向復興騰飛的漫漫長路。我們黨之所以能不斷走向勝利,關鍵在於堅定的信仰。正是有了理想信念,才能在困難挫折面前有堅定的決心去面對並解決它。”88歲高齡的原無錫輕工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李宗元是新中國第一批政治輔導員,干了一輩子學生工作的他,雖已退休多年,卻仍保持著一個習慣,隔一陣子就與江南大學學生對話交流。前不久,他又帶來了一場“干貨”滿滿的黨史報告,讓青年學子如沐春風、受益匪淺。現場聆聽的學生隋明悅表示:“聽‘老李’講一次故事,比聽旁人解讀十個歷史文本更有收獲。”

一場場紅色宣講在校園接連開展,一個個黨史學習教育舉措不斷出台。江南大學黨委系統謀劃,創新融合,分層推進。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率先垂范,深入基層聯學導學。講學結合、講用結合,以講促學、以講促思,黨史學習教育的原動力不斷被激發。

雷慶子是生物工程學院“百年大黨正年輕”黨史宣講團博士團成員。宣講團成立短短半年多時間,他就跟隨團隊先后前往北京、嘉興、遵義等近10個城市,走進20余處紅色基地,瞻仰革命先輩英雄事跡,傳承紅色精神。“宣講還得有切身體會。”雷慶子說,“到歷史現場開展體驗式學習,能將紅色基因烙印在心中。”

開展班級宣講會、小組學習分享會、“實踐歸來話成長”報告會、紅色小話劇,多形式的學習鞏固讓宣講團愈發有底氣。從最初幾人到如今近百人,越來越多的優秀師生加入團隊接力宣講。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宣講。圍繞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團隊為50多家單位送上了黨史宣講大餐,聽眾達近萬人次。

聚焦無錫黨史上的重要地標、重大事件、典型人物,馬克思主義學院開展“尋訪紅色地標”活動﹔協同共建“長江思政帶”聯盟,校地攜手打造“田野上的思政課”﹔組織微黨課、微朗讀、微故事、微分享……一支支師生宣講隊伍赴機關、入社區、到田間,“人人講黨史,處處是課堂”的氛圍日益濃厚。

2 豐富載體,涵養自強不息的青春氣質

重走“1”條穿越百年的紅色線路,打卡“9”個歷史大事件闖關點,揭開“21”張驚喜滿滿的隱藏卡片……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江南大學學子以一場別出心裁的沉浸式黨史學習校園打卡活動向黨告白。

有別於傳統課堂的講授法教學,這種沉浸式的體驗課堂新鮮有趣,受到學生追捧。“一次身臨其境,勝過多次理論灌輸。”商學院學生孟根寶力格說,活動中的每一個重要時間節點,每一處承載著黨的歷史的地點,都能讓他回想起犧牲的先輩們,“當代青年應當主動接過先輩手中的旗幟,挺直腰杆,昂首闊步向前走”。

結合專業特色,學校舉辦了藝術黨課、實境研學、黨史展覽等文化活動,讓紅色教育“冒熱氣”“沾露水”“有泥香”。“一片丹心向陽開”師生文藝匯演重溫黨的光輝歷程﹔吳為山、盛小華、周延勝來校授課,以音樂、雕塑等形式展示黨的建設偉大成就﹔打造“青年氣質博物館”,以“物”引導思考和追尋當代青年應具備的氣質圖譜。

日前,正在江南大學圖書館展出的“馬克思主義傳播在中國”館藏書籍期刊展,吸引了不少師生駐足觀看。240多幅具有代表性的珍貴歷史圖片和60多本按時間軸為線索、具有代表性的珍貴書刊,全景式地展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大眾化的歷史進程,帶領參觀者在一份份泛黃的文獻中尋找馬克思主義傳播的路徑。

線下活動創意滿滿,線上同樣熱鬧非凡。圖書館充分挖掘館藏資源,開展“紅色書櫃”“黿元學黨史”線上薦書活動,為全校師生提供了立體化的黨史學習空間﹔“星火傳承長征路,賡續奮進新征程”線上重走長征路活動一經推出,就得到了師生的自發踴躍參與,3119名師生圓滿完成活動,45支參賽隊伍“勝利會師”。

2021年暑假,江南大學1808支實踐團、25521名學生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參與到了社會實踐活動中,他們通過基層走訪、田野調查、志願服務等形式,開展理論宣講、國情觀察,服務鄉村振興,在知行合一的實踐中受教育、長才干、作貢獻。

江南大學副校長張影陸認為,豐富多樣的融合創新實踐活動更符合當下青年的思想特點,也能讓黨史學習教育更具感染力和穿透力,“在潛移默化中引導青年學生傳承紅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擔當時代使命”。

3 身體力行,提振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黨史學習教育的“紅色引擎”激發了師生的創新創業熱情,也堅定了投身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的信念。法學院教師蓋中輝主動請纓赴貴州省從江縣丙妹鎮上歹村任駐村第一書記。群策群力打造議事涼亭,眾籌謀劃圖書館體育場等教育資源,激發內生動力建設電商合作社……他深入扶貧一線,踐行著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和責任擔當。

心懷使命,踐行擔當,江南大學師生一直在路上。以“學黨史、踐承諾、見行動”為主題,學校在全校黨員中開展“爭創黨員先鋒崗、爭當服務群眾標兵”志願服務活動,推動黨員為身邊師生辦實事好事。

為提高師生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學校積極回應師生關切,通過座談、建立工作台賬等方式,深入研究分析,形成了辦實事的長效機制。校領導帶頭深入基層一線,堅持邊調研邊現場辦公,與師生建立有溫度的、實實在在的聯系。在做好跟蹤指導的同時,及時了解新情況、新問題,扎實推進教育評價改革、辦學空間拓展等師生集中反映的關鍵問題和迫切需求。

從百年黨史中汲取的力量,煥發出蓬勃生機活力。結合“十四五”規劃和“雙一流”建設,江南大學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運用到學校改革發展的熱點難點問題中,時不我待、隻爭朝夕,凝心聚力、勇攀高峰的氛圍日益濃厚。

10月16日舉行的2021中國特殊食品大會上,國家市場監管技術創新中心揭牌並落戶江南大學。這是目前我國唯一的特殊食品技術創新中心,瞄准關鍵核心技術,將開展特殊食品產品創制、成果轉化與產業化、質量安全檢測、功能與毒理評價等方面的研究,推動特殊食品行業高質量、可持續創新發展。

江南大學充分發揮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和智力積聚等優勢,主動對接地方發展需要,依托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國家功能食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圍繞高端技術創新,開展原創性、應用性研究,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為產業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聚焦學科優勢,學校成立了未來食品科學中心,把食品創新技術研發作為知識創新體系的核心主體,推動未來食品基礎研究和高技術產業領域的原始創新﹔優化學科布局,主動參與長三角區域創新體系建設﹔探索產教深度融合新路,大幅提升科技輻射能力,入選全國首批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和技術轉移基地、首批國家知識產權示范高校。

“黨史是最好的營養劑。‘黨旗引領’‘黨員優先’是學校尋求跨越式發展、內涵式發展、高質量發展的制勝法寶。”朱慶葆表示,全校師生將站在新的百年起點上,乘勢而上、勠力前行,奮力譜寫無愧於新時代的“江南答卷”,為助力我國早日邁入輕工強國行列作出積極貢獻。

(本報記者 蘇 雁 本報通訊員 張 青)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