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從百年黨史中感悟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

李清華
2021年12月24日08:5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特有的精神品格,是黨在百年奮斗中積累的寶貴精神財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入研究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增強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的勇氣和力量。

一、歷史主動精神,體現為對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篤定不移、執著追求。歷史是由人類有目的的活動構成的,目的性是歷史主動的重要特性。對中國共產黨人來說,目的、目標的最高境界是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回望百年黨史,千千萬萬共產黨人為了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惜拋頭顱、洒鮮血。可以說,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都是在踐行黨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放眼中華文明五千多年歷史,沒有哪一種政治力量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深刻地、歷史性地推動中華民族發展進程。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我們的國家才徹底改變積貧積弱的面貌、向著現代化目標邁進,真正由歷史被動轉為歷史主動。所以,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引領力、感召力,是掌握歷史主動的源動力。

二、歷史主動精神,體現為把握歷史規律、順應時代發展大勢、勇立時代潮頭、引領時代前進的進取精神。歷史主動精神強調的是在客觀規律面前、在歷史發展大勢面前,人不是被動的,而是要主動把握、主動順應、主動作為。“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中國歷史上曾經是世界上強國,但沒有順應近代工業革命的潮流,喪失了歷史機遇,變成落伍者。“雖有智慧,不如乘勢。”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新中國的成立,改革開放的實行,都是順應世界發展大勢的結果。中華民族實現了從落后於時代到大踏步趕上時代,再到現在引領時代的跨越,都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應時代之變遷、順時代之潮流、把握歷史機遇、主動作為、奮斗進取的結果。面向未來,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夠更好地前進。

三、歷史主動精神,體現為駕馭世界變局、開創發展新局的戰略定力。格局上的被動是致命的被動。大局主動、格局主動是總趨勢、總態勢的主動,是歷史主動精神的重要內涵。黨的百年奮斗的一個重大成就,就是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也是爭取歷史主動的根本前提。黨的十八大以來,中華民族之所以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形成了“東升西降”的格局和態勢,在全球治理當中有了更多話語權,這種格局之變,源自我們黨勇於在變局中開新局的歷史主動。

四、歷史主動精神,體現為對歷史使命、時代重任、工作職責的強烈歷史擔當。歷史發展是連續性和階段性的統一,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的歷史使命和任務,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歷史擔當和責任。歷史主動精神,具體地體現為每一代人對其所肩負的使命和任務的擔當作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強調,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如果有愧、有負,那就稱不上是歷史主動。為了成就黨的千秋偉業,必須發揚敢於擔當、勇於作為的精神。

五、歷史主動精神,體現為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革命風骨。任何一項歷史成就都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通過不斷斗爭取得的。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歷經磨難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無論敵人如何強大、道路如何艱險、挑戰如何嚴峻,黨總是絕不畏懼、絕不退縮,不怕犧牲、百折不撓。面對前進的道路上充滿各種艱難險阻、風險挑戰,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才能以更加昂揚的奮斗姿態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六、歷史主動精神,體現為上下求索、開拓創新、敢為人先的勇氣和膽魄。創新是歷史發展進步的不竭動力。歷史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從不等待不思進取、裹足不前者。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披荊斬棘、上下求索、奮力開拓、銳意進取,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走出了前人沒有走出的路,創造出令世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面向未來,爭取歷史主動,必須大力發揚與時俱進、銳意進取、勤於探索、勇於實踐的改革創新精神,增強革故鼎新、一往無前的勇氣,“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作者為中共天津市委研究室副主任、一級巡視員)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