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學好黨史悟初心 征程萬裡再揚帆

——吉林省長春市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紀實

2021年12月24日09:21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

一次次激蕩心靈的學習研討,一場場熱氣騰騰的黨史宣講,一幕幕鮮活生動的現場教學……從機關到企業,從社區到農村,從學校到工廠,從線上到線下,長春大地,真理光芒在閃爍,思想共識在凝聚。

確定為民辦實事清單108件,建立辦實事項目清單1552個,推動解決突出問題4166個……長春市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把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變成了實實在在解決問題的“履職清單”。

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長春市廣大干部群眾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力量,緊緊圍繞做好“排頭兵、領頭羊、先行者”的省會擔當和建設“新標杆、新高地”要求,變初心為恆心,化激情為動力,匯聚起奮力推進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長春現代化都市圈的澎湃力量。

以上率下,細化落實

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長春市強化對黨史學習教育的組織領導,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擺上突出位置。

3月10日,長春市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制定印發了《長春市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構建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長春“1113工作體系”,作為全市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總架構、總抓手,專門成立了長春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由長春市委主要負責同志擔任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下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組建綜合協調組、工作簡報組、宣傳引導組和實踐活動組,集中辦公統一協調,負責日常工作。以令率人,不若身先,長春市委書記張志軍組織召開領導小組會議,多次過問、調度、安排、部署,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向縱深發展,確保各項任務落地落實。各地各部門成立相應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以上率下、層層推動、一抓到底,為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為了將工作落細落實,長春市運用“五化”方式,進一步明確20個重點任務、48個具體內容、119個推進措施和步驟,做到目標內容具體化、實踐載體操作化、推進過程清單化,為全市高標准開展各項學習任務打下堅實基礎。長春市委領導班子聚焦現實需求,認真謀劃組織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明確“六個一批”工作思路,制定印發了長春市“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推進方案》。指導全市各地各部門單位深入開展走訪調研,深入基層群眾、生產一線,廣泛聽取意見、了解群眾需求,切實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為把牢方向導向,壓緊壓實責任,長春市委組建16個巡回指導組,按“清單化”調度、“標准化”要求,樹立問題導向,開展常態化、不間斷地督促指導。採取調閱材料、調研走訪、巡聽旁聽、參與活動等多種形式,深入了解所負責部門單位工作進展情況,並深入到各單位列席旁聽黨委(黨組)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學習會、領導干部組織生活會、領導干部講黨課等。同時,認真做好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二指導組和省委第一巡回指導組對長春市的督導指導相關要求的落實。目前,已組織完成三輪巡回指導,實現了全覆蓋。

形式多樣,壓實責任

促進學深學細學實

黨史學習教育,“學”是基礎和前提。學得好不好、實不實,直接關系黨史學習教育的整體質量和成效。

長春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著信念學、帶著感情學、帶著使命學,堅持集中學習和自主學習相結合,緊緊圍繞重點學習內容和學習書目,以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和領導干部專題讀書班學習為抓手,帶動全市黨員干部學深、學細、學實。

“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聚焦主線、壓實責任,突出特色、創新載體,注重實效、激勵擔當,推動學習成果轉化為振興發展實際成效,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5月31日,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張志軍在主持召開的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會暨黨史學習教育讀書班總結會上強調。

從3月中旬到12月初,長春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七一”慶祝大會重要講話精神和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等,扎實開展專題學習研討,並指導各地中心組開展學習,以“頭雁”效應激發“群雁活力”。舉辦讀書班、長春市紅色遺址遺跡實地教育相結合、“學黨史頌黨恩跟黨走”微視頻故事大賽總結交流會等,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融入實踐,並通過東北大鼓、二人轉、演講朗誦等多種形式,把理論宣講講到群眾心裡,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營造良好氛圍。目前,各級宣講已開展4100多場次,直接受眾40余萬人。

深厚的紅色基因和豐富的紅色資源,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良好基礎和優勢。從“線上”到“線下”,黨員群眾在哪裡,黨史學習就跟進到哪裡、覆蓋到哪裡。長春市深度發掘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抗聯之路、解放之路、電影之路、汽車之路等“紅色線路”在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中的重要作用,並建立“大道雄渾天地黨性”黨史教育基地,舉辦“檔案見証中國共產黨在長春的百年歷史”展覽、中國共產黨百位先進人物石雕篆刻展等一系列主題鮮明、形式鮮活的展覽,組織黨員干部及群眾開展實地學習。創新推出“百年史卷·心隨影動”——“四史”教育電影黨課,組織沉浸式、情景式學習,目前已開展500余場,涵蓋各行各業7萬人次。

利用“學習強國”“新時代e支部”等信息網絡平台,打包推送黨史學習教育資料和相關學習產品,為流動黨員提供“菜單式”學習教育服務,打造“指尖上的課堂”﹔為豐富學習形式,市紀委監委、市委網信辦、市黨史研究室等錄制了系列黨史短視頻、宣傳片﹔各地開展知識競賽、網上競答等活動,讓學習熱潮在春城大地不斷涌動。

傳播平台的多樣性為長春市黨史學習教育營造出強大聲勢和濃厚氛圍。主題主線,統籌推進新聞宣傳、社會宣傳、典型宣傳同向發力,目前已在中直媒體和省、市直媒體開設的專題專欄刊發2100余(篇)條相關稿件,相關消息在微博、微信、短視頻平台點擊量達八十萬余次。同時,編發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簡報127期,在省委工作簡報刊發信息15次,單發6篇。利用全媒體宣傳陣容,開設長春黨史學習教育專欄,推進“全媒體新故事長春計劃”,重點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長春落地生根的新故事、中國共產黨100年的故事。重點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這一重大節點,結合“四史”宣傳教育、“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等開展宣傳,在全市打造主題街路110余個,主題景觀小品300余個,懸挂標語口號近5萬條(塊)﹔全市2100余棟樓宇,全長46公裡“二橫三縱”快速路,8個立交橋,17個過街天橋,全部點亮祝福語,渲染出濃烈的喜慶氛圍。

學督結合,精准發力

實踐轉化落地生根

“市委組建指導組,對各地各部門學習教育情況進行督導。”3月10日,全市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暨市管主要領導干部讀書班開班式提出對全市黨史學習教育情況進行督導。會后,長春市委第一時間高規格組建16個巡回指導組,對17個縣(市)區、開發區和77個市直機關開展多輪次巡回指導,及時掌握動態、引正糾偏、推廣經驗,以“實”的巡回指導帶動黨史學習教育“實”起來,全力助推全市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為長春市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打先鋒、站排頭”提供有力支撐和堅實保障。

為切實做好巡回指導工作,長春市委各巡回指導組立足實際、精心謀劃,堅持以正面指導、正向激勵為主,緊盯“規定動作”,關注“自選動作”,以求真務實的工作態度,結合所指導單位的工作實際,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工作清單、“時間表”和“路線圖”。同時,長春市將巡回指導工作進展情況作為長春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會議、領導小組辦公會議固定議題,及時聽取匯報、研判問題、作出部署,有效防止“脫節”、失位。通過建立定期交流、協同辦公、互評互學等機制,使各巡回指導組既能做好對被指導單位的指導、督促,也能及時吸取其他組別經驗,保障巡回指導心明眼亮、消除盲區。

自開展巡回指導工作以來,長春市嚴督實導,各巡回指導組圍繞黨史學習教育的關鍵任務、關鍵環節,精准投放人力、智力、精力,把“鋼”用在刀刃上,把“勁”發在要害上,用“三個緊盯”疊加焦點。

聚焦學習黨史這一核心任務,緊盯“關鍵少數”“關鍵環節”,通過調閱佐証、查看筆記、日常了解等,加強對各單位學習計劃、記錄、形式、效果的評估把握,確保黨史學習教育方向不偏、光圈不散、熱度不減。加強對“黨政部門辦實事”等清單填報、履行情況的檢查、核實,掌握各項民生實事項目進度進展、成果成效。實事項目扎實推進,群眾反響良好。著重對比被指導單位黨史學習教育前后在工作效率、成果、作風上是否有提升,在履職思路、方法模式、實踐舉措上是否有創新,切實把學習成效體現到行動上。

為壓實責任,長春市按照嚴督實導、因勢利導、分類指導的“三個原則”開展工作,成效頗豐。

按嚴督實導原則,各巡回指導組緊跟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的部署要求,開展巡回指導,並給出反饋建議及糾正時限,結合巡回指導“回頭看”,保障如期糾正到位不反彈。按因勢利導原則,注重將指導建議與被指導單位職能及年度任務相結合,推動單位間協作、配合,匯聚推動發展的合力。按分類指導原則,針對不同單位的性質、規模,開展有側重點的指導。區分經濟建設、民生服務、城市建設、黨的建設等戰線所屬部門,分別制定各類巡回指導清單,進行精准點撥。巡回指導組通過實地調研、查閱資料、開展訪談等方式,定期深入基層監督指導,一方面督促注重分層分級,通過多種方式抓實黨史學習教育,提升學習質量﹔另一方面強調注重成果轉化,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抓好學用融合,切實以實踐轉化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落地生根。

中央和省委黨史學習教育指導組先后來到長春市,對長春市黨史學習教育工作進行調研指導,提出了更為細致、具體的指導意見,為全市全面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增添新動力。在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深走實的過程中,對照中央和省委指導組意見,聚焦提質增效,突出問題導向,全面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見實效、出實果,凝聚起一股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

學史力行,舉措務實

化解百姓急難愁盼

聽民意、解難題,一直以來,長春市始終將“我為群眾辦實事”當作學習教育的實踐課和成績單,如何將黨史學習成果與群眾服務實效結合起來,長春市首先要把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變成實實在在解決問題的“履職清單”。長春市緊盯省委確定的“五個圍繞”目標任務,以“2021年建設幸福長春行動計劃”67項重點民生實事為牽引,以各地各部門、市級領導和縣處級領導干部三個維度為支撐,分層分級建立“1+3”辦實事項目清單,在全市構建了上下貫通、時限明確、責任清晰的工作體系。

積極構建高質量基本民生保障、養老服務供給、基層社會治理等“五大體系”,長期實施社會求助保障、養老服務提升、社會治理能力提升等“十大工程”,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指數。確定了為民辦實事清單108件,建立辦實事項目清單1552個,推動解決突出問題4166個,積極化解信訪積案5593個。聚焦農村、城市、非公等重點領域,扎實開展“黨心暖民心”專項行動,創新實施“七大先鋒”工程,分領域明確重點方向和具體措施。基層黨組織匯聚合力辦實事,緊緊圍繞鄉村振興、城市基層治理、企業發展、“放管服”改革等方面,深化“雙派雙促”行動,打造“紅心物業”模式,強化“樓宇黨建”功能,開展“大走訪”46075次,排查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48168件,推動解決問題33053個。

一系列立足實際、服務群眾的務實舉措,讓人們切實感受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變化和成效。長春市全面推進“減証便民”“一口通辦”,共優化127項“綠色審批項目”,提供延時服務1392小時,預約服務2193次,上門服務155次,救助群眾31950人次。全市廣大黨員通過點亮“微心願”、黨員亮身份、參加先鋒隊等形式,主動認領先鋒崗、責任區23099個,為群眾兌現“微心願”35707個。在公共區域安裝200余個電子探頭,吸納居民2000余人組成“巧手藍領”維修隊。

雙陽區太平鎮小石村黨組織帶頭創建了沐森種植合作社,吸收96戶村民入社種植富硒水稻,戶均年增收5000余元……

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在吉林調研期間,實地調研了解南關區九聖祠社區“辦實事”情況,給予了高度認可。長春市“12345”市長公開電話辦公室在高質量做好熱線服務同時,常態化開展“進社區、聽民意、解民憂”活動,被《人民日報》點贊。

風勁帆滿圖新志,砥礪奮進正當時。長春市將圍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聚焦長春建設現代化都市圈、打造“三強市、三中心”、實施“六城聯動”,為服務長春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蓄能添力,為推動振興發展率先突破貢獻更大力量。

(本報記者 李娜)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