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我為群眾解一憂 我為發展獻一策

吉林省長春市南關區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有聲有色

2021年12月24日09:22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劉霄宇)一年來,南關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和作風建設年,靈活用好“五化”工作法、集中調度法、專班工作制,創造性開展“我為群眾解一憂、我為發展獻一策”特色載體實踐活動,累計解決教育、醫療、養老、社會救助等各類難題4566件,開展調研活動涉及經濟發展、黨的建設、民生服務等17個方面,形成意見建議4410項。

獨居老人急需藥品、殘疾群體亟需康復器材、雙職工家庭為接孩子犯難……在南關區桃源街道文廟社區,轄區群眾隻要生活中遇到“難事兒”“愁事兒”,隻要通過手機“一鍵求助”,都能以最快速度得到回應。問題能得到快速解決,得益於“幸福桃源”線上小程序平台的開發和使用。通過這個小程序,轄區居民就能“網上”和社區工作人員進行溝通,說說自己的煩心事、想辦的事、需要幫助的事,社區工作者很快就能了解情況第一時間幫助解決。

在“我為群眾解一憂,我為發展獻一策”活動中,桃源街道所轄的文廟社區充分發動群眾和單元長、樓棟長、網格長發現身邊問題,以視頻、語音或圖片的形式上傳到小程序,點單式快速精准解決轄區群眾身邊的棘手問題,受到群眾的普遍歡迎。

如今,主動辦、馬上辦、不見面、零次跑,在南關區並非一句口號,而是推動政務改革再深化,助企便民的生動實踐。

為給群眾提供更加精准化、智能化的服務,南關區政數局在“我為群眾解一憂,我為發展獻一策”活動中,積極探索研發“一碼通辦”掌上辦事系統,在現有區政務大廳業務基礎上,對現有政務服務模式進行拓展和延伸。在省市政務服務體系框架下,運用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搭建了全鏈條、智能化的辦理平台,設置“全民參與”“政策推送”等6大版塊、39項子版塊,通過數據協同和運算,實現政策自動匹配和智能推送,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服務從掃碼開始、政策直達家中”的便捷式服務。

通過打造24小時自助服務區,政數局開創“網上辦事零跑動、自助服務不打烊”政務服務新模式,針對企業遇到的信用修復問題,指派專人上門進行“一對一幫扶”。針對調研中發現的基層治理過程中網格作用發揮不一的問題,協調相關部門重新梳理網格工作任務,實現訴求統一入口,建立網格長星級評價機制,不斷提升網格工作實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