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江蘇蘇州開展“請黨放心強國有我”主題實踐活動

激揚奮進新征程的青春力量

2021年12月24日09:2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精選紅色研學線路,讓廣大青少年在參觀革命舊址、緬懷革命先烈的過程中堅定強國之志﹔組織青少年開展“童心向黨·黨的故事我來講”等系列活動﹔組織廣大青少年向雙創人才、大國工匠、黨員先鋒、院士等學習,從榜樣身上學悟強國精神、汲取強國力量……有著深厚歷史底蘊和光榮革命傳統的蘇州,在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上好百年黨史“必修課”的同時,於今年7月起面向全市青少年部署開展“請黨放心強國有我”主題實踐活動,鼓舞和激勵百萬青少年勤學強信念、自強增本領、擔當勇奮斗,為現代化建設匯聚起強大的“青春力量”。

百萬學子踐行青春誓言

盡管這學期已經過去了一大半,但對於蘇州市吳縣中學景山校區高一學生孫玉卿來說,9月1日開學日上午,她和千余名同學齊聲宣誓“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震撼場面,至今難以忘懷。“對黨、對國家、對民族的自豪感一下子噴涌而出,自己心裡的責任感也油然而生。”

同樣深受觸動的,還有蘇州133萬多名中小學生。在今年新學期第一天,蘇州經過精心策劃,在全市中小學統一上好“開學第一課”,並正式啟動誦原文、讀倡議、齊簽名、繪畫卷等形式的“百萬學子齊宣誓”活動,發出“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

蘇州做好頂層設計,於今年4月出台《關於在全市青少年學生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指導意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進課堂,納入青少年思政教育。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我們進一步加強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蘇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金潔說,為鼓勵蘇州學子響應強國號召,引導青少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努力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七一”過后,全市迅速策劃“請黨放心強國有我”主題實踐活動,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開展主題突出、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教育實踐活動,在青少年心中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懷。

打開“成長蘇州”未成年人綜合教育雲平台,進入“強國有我”欄目,全市中小學生圍繞“心中最強音”“最熱血故事”“雲上少年心語”三大心聲接力活動創作的短視頻引人注目。視頻中,他們或講述感人的熱血故事,或分享自己的心得感悟。蘇州鼓勵全市中小學生在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各級各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紀念場館等陣地,採取形式多樣的拍攝方式,記錄新時代青少年對黨許下的青春誓言。目前,平台相關視頻觀看量已達878萬人次。

百年黨史波瀾壯闊,浸潤百萬青少年心田。迄今為止,蘇州在“請黨放心強國有我”主題實踐活動中精心設計線上線下活動995場次,吸引了全市757所中小學參與。

沉浸式體驗厚植家國情懷

“太公對這片土地的熱愛和對革命事業的追隨,引領整個家庭,也必將傳承下去。”這是蘇州中學高二(15)班學生顧祎萌最新立下的誓言。她對太公顧振涵留下的一枚金色勛章進行仔細尋訪后發現,印象中總是和藹微笑的太公,也是一位堅強的革命者,有著令人感佩不已的革命故事。

這樣的事例在蘇州中學“我家的紅色寶藏”特展現場比比皆是,革命烈士証書、軍功章、功勞証等百余件“紅色寶藏”訴說著鮮活的歷史。學子們通過搜集家中的紅色物件,挖掘革命校友及親友的紅色故事,通過舉辦展覽和自編自導自演舞台劇,致敬紅色英雄、再現紅色歷史。

凝望歷史,觀照現實,一次尋訪就是一次精神洗禮,就是一次激蕩時空的青春共鳴。百年黨史,如何在百萬青少年心中扎根?蘇州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市教育局局長周志芳說,蘇州立足教育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不斷創新學習形式,通過沉浸式體驗全面激發學習興趣和熱情,在潛移默化中提升思想道德修養。

蘇州利用188所百年老校的校史、校訓、校歌中的紅色元素,編撰校本教材、納入校本課程,把黨史融入校園、融入課堂﹔依托紅色教育基地、革命博物館、遺址遺跡等,打造一批“青春(紅領巾)尋訪”打卡線路,引導廣大青少年“零距離”感受歷史事件、歷史人物等﹔開展“童心向黨·黨的故事我來講”系列活動,全市2500多支“紅領巾學習小隊”超過2.2萬名“紅領巾講解員”上崗解說黨史。

“通過內涵深刻充滿‘儀式感’的教育,有效激發了青少年學習的主動性。”蘇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楊芳說,在沉浸式體驗中接受生動的黨史教育,在青少年的心底打上了難以磨滅的烙印。

蘇州大學特聘教授、博士生導師方世南認為,蘇州通過“請黨放心強國有我”實踐活動,讓青少年學史力行成為自覺,積累了協同育人的經驗,也為全市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開辟出新的路徑。

新征程上激揚青春力量

成群的紅嘴鷗、連綿的蘆葦蕩、多彩的山林……冬至時節,太湖小島漫山島愈發迷人。95后的徐婷婷扎根這裡兩年,和同事們一起以創意和堅守,將這個幾乎被人遺忘的小島村落,打造成一處人氣“打卡地”,前不久,她成功入選鄉村振興類“蘇州好青年”。

在主題實踐活動中,蘇州評選一批事跡突出的“新時代好少年”“蘇州好青年”典型,引導廣大青少年見賢思齊、堅定信念、錘煉本領、勇於擔當,努力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蘇州還通過“請榜樣進校園”“到榜樣身邊去”等活動,引導青少年積極向雙創人才、大國工匠、黨員先鋒、醫護人員、工程師、航天人、勞模、院士以及身邊的榜樣等學習。

“青年是志願服務的主力軍,我們圍繞志願服務制度化建設,形成青年志願服務閉合全流程工作鏈,助推廣大青年勇擔當、善作為。”蘇州團市委書記方芳說。“一線有我·號隊出列”建功行動、青年“手繪鄉村”志願服務行動、“江南文化·青志護河”志願服務行動、“古城煥新”行動等一系列志願服務常態化推進,為青年貢獻社會提供了舞台。

實踐活動不僅激發了青少年學習奮斗的熱情,還催生了一批廣受歡迎的實事項目。該市成立蘇州國際教育園學校思政課創新聯盟,通過共建共享、優勢互補、協同互助,改變以往各校思政課單打獨斗局面﹔依托遍布全市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從今年暑假開始陸續開設公益暑托放心班,提供公益看護、課業輔導、興趣培養、紅色文化教育等服務,惠及8萬多青少年,受到雙職工家庭歡迎﹔今年10月起,蘇州市教育局、市婦聯攜手推進蘇州中小學家訪工作,促進家校共育,全面構建家訪工作新格局。

(本報記者 包聞軍 李仲勛 盛崢)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