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八個一”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

2021年12月24日12:36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我市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有力有序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15件全市重點民生實事,36件市級層面重點民生項目、20條為科技工作者辦實事工作措施。同時,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即人口“一老一小”、住房“一舊一危”、就業“一生一困”、交通“一堵一安”等“八個一”方面重點突破、精准發力。通過“八個一”重點領域民生實事的實施,讓群眾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口“一老一小”

托起老人、小孩穩穩的幸福

今年,市委、市政府把“一老一小”事業作為暖民心的政治工程、解民憂的民生工程、增民利的發展工程,加大投入、整合資源、完善政策、補齊短板,出台了50條政策措施解決老人養老問題,讓老人老有所養、老有所安、老有所依、老有所樂﹔堅持公益普惠基本方向,積極構建廣覆蓋、保基本、有質量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著力破解“入園難、入園貴”突出問題。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街道養老服務中心220個、覆蓋率達到100%,建成社區養老服務站2912個、覆蓋率達到100%。今年,市級落實學前教育擴大資源建設資金6.9億元,教育強國推進工程資金4375萬元,新增公辦園147所,新增學位3萬余個。全市學前教育毛入園率達90%以上,普惠率達90%以上,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達51%以上。

在人口“一老一小”民生實事中,江北區加強問題導向的特色服務,圍繞居家養老“吃飯難”問題,全面推廣“1+X”“黨建引領+股份制”“中心+站+點”多種養老助餐服務模式,以“網上下單、線下配送”為理念建設養老助餐服務站32個,讓老年人安享舌尖上的幸福。圍繞解決家長接送“三點半難題”,劃撥約3000萬元專項經費,全面推行“5+2”課后服務模式,探索實施“五個一點”課后服務項目,覆蓋全區義務教育階段公辦校在校生5萬多人。

12月23日,居住在重慶高新區香爐山街道康居西城第一社區73歲的王爺爺,由老伴兒李奶奶推著輪椅來到香爐山街道養老服務中心享受助浴服務。“年紀大、行動不便的老人洗澡真難”,李奶奶說:“我們家裡衛生間比較小,輪椅進不去,他每次洗澡都是躺在床上,我用熱毛巾給他擦拭身體。”

今年1月,老人住家旁邊的街道養老服務中心運營后,王爺爺的洗澡問題解決了,每月來這裡一次,可享受健康體檢、洗頭、洗澡、刮胡須、修剪指甲等多項助浴服務。這還不止,這個養老服務中心還合作開設了老年食堂和二級醫養醫院,老人們習慣了來這裡吃營養餐、看病拿藥。

住房“一舊一危”

老舊小區改造舊貌換新顏

為滿足群眾改善居住環境的迫切願望,近年來,市委市政府按照黨中央的部署,把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作為一項重大民生工程、發展工程來推進實施。今年全市開工改造老舊小區831個、惠及29.2萬戶居民,改造棚戶區2萬戶。

在住房“一舊一危”改造中,我市還先后出台老舊小區改造建設標准、全過程項目管理、設計編制導則、增設電梯技術標准等配套政策和技術規范,其中加裝電梯相關政策已被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納入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走進渝北區雙龍湖街道1.5支路街區,隻見該小區部分樓棟加裝的電梯已完工。帶著透明玻璃的觀光式電梯,美觀大氣。

雙龍湖街道黨工委書記楊坤敏介紹,街道以加裝電梯引領改造提升老舊小區,現申請加裝電梯499台,已完成安裝245台,已竣工驗收118台。

在大渡口重鋼老舊小區片區,停車難一直是困擾居民的難題。在老舊小區改造中,躍進村街道“見縫插針”在轄區增設了近200個停車位。過去的垃圾場、廢棄地塊、邊角地有了利用價值,老舊小區至少三分之一“打游擊”的車輛找到“歸宿”。

就業“一生一困”

為高校畢業生和困難人員提供最基本民生保障

“我申請,退出低保!”近日,周建走進大渡口區春暉路街道柏華社區,向工作人員提出申請。

周建是柏華社區低保對象,因身患殘疾,多年來和母親靠最低生活保障金生活。幾個月前,社區工作人員在走訪中了解到他有就業願望,邀請周建參加社區舉辦的小面、面點職業培訓。

沒想到,他對手作糕點面點產生了濃厚興趣。不久后就在社區介紹下,在家附近的早餐店謀了一份工作,有了固定收入。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今年,我市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但高校畢業生和困難人員就業壓力依然較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高校畢業生和困難人員就業工作,一方面推行定制服務,促進高校畢業生和困難人員就業工作,一方面實施就業援助,幫扶困難人員就業。我市共有2021屆普通高校畢業生24.3萬人,增幅為2.6%,截至目前,已完成重慶籍高校畢業生年底就業率不低於90%的目標任務。困難群體就業保持平穩,累計幫扶11.8萬名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穩就業,不僅為數十萬群眾提供了最基本的民生保障,也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打下了堅實的人力資源基礎。

作為“一生一困”民生實事的受益者,重慶理工大學畢業生胡心雨感嘆:“最開心的不僅是自己的團隊‘活了’,也為別人提供了一份工作。”

在校期間,胡心雨就走上了創業的道路——她與6位伙伴一起創建起“牧童游平台”,為民宿、山庄、農場等經營者提供一站式數字化經營解決方案。

巴南區人力社保部門獲悉情況后,主動為他們開展創業指導,並提供免費創業工位。“人社部門的幫助,讓我們覺得一下子擁有了資源、交流以及合作三大平台。”胡心雨說,通過參加各種創業比賽,他們有機會結識到更多優秀的項目,並通過互相交流思想碰撞,最終促成了合作。

發展至今,牧童游已成為一個30余人的團隊,在重慶市鄉村旅游商戶數量上位居第一。團隊研發了8款互聯網產品,用戶數超過80萬人。在不斷為鄉村旅游市場帶去價值的同時,他們也帶動了母校的就業與創業,與重慶理工大學簽訂校企合作協議,共建人才聯合培養校外基地與創新創業實踐基地。

交通“一堵一安”

“外科手術式”限行調控讓市民出行更方便

這段時間,早高峰時段經過南岸區四公裡立交進入內環的駕駛員驚喜地發現,這裡新增了一條“潮汐車道”,讓原本擁堵的路況有所緩解。

交通擁堵、交通安全問題是群眾非常關心的民生問題,今年以來,市委市政府聚焦解決“一堵一安”問題,加強智慧交通建設,實施路網暢通工程,嚴格交通執法,科學統籌停車資源,進一步緩解交通壓力,確保老百姓日常出行安全、有序。

除了極具針對性的堵亂點治理,今年我市還有一項受到廣大群眾關注的政策,為全市交通緩堵促暢起到不小的作用,那就是今年3月1日開始實施的中心城區部分橋隧錯峰出行政策。

“我市‘山城+江城’的特殊地理地貌,決定了橋梁隧道既是城市交通的主要通道,也是道路擁堵的主要瓶頸。”市公安局交巡警總隊秩序支隊負責人介紹,通過對市內每一條橋隧的交通情況進行大量仿真推演和定量評估,我市最終採取了不同於全國其他大城市普遍採取的大范圍、長時段、一刀切的限行措施,推出了最小范圍(僅限於交通流量最大的15座過江橋梁和1座穿山隧道)、最短時段(工作日早、晚高峰時段共4.5小時)、最低影響(不影響組團內部通行和城市生產生活運輸保障)的“外科手術式”限行調控。

這項舉措效果明顯,據統計,截至目前,錯峰橋隧高峰時段車流量同比下降7%,“削峰”效果明顯﹔錯峰橋隧高峰時段平均車速達37.6公裡/小時,較錯峰前提升28.3%﹔中心城區高峰時段平均車速達26.1公裡/小時,較錯峰前提升5.7%。(本報記者 張莎)

(責編:王子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