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四川省公安廳黨委推出“一推行、兩試行、三便利”公安交管便利措施——

讓群眾享受更多“放管服”紅利

2021年12月24日12:3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省公安廳黨委推出“一推行、兩試行、三便利”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讓群眾享受“放管服”紅利。這些措施包括推行非營運小型、微型載客汽車二手車交易登記省內跨市(州)通辦﹔試行私家車登記持身份証全省通辦,試行“一站式”辦理機動車查封、解除查封業務﹔便利機動車行駛証和號牌補、換領,便利機動車抵押和解除抵押登記,便利報廢機動車注銷登記。

12月15日上午,成都市武侯區一家二手車市場,市民毛先生正在為自己購買的一輛綿陽牌照小汽車辦理異地過戶。在現場,機動車查驗員仔細核對車輛的車架號、發動機號、輪胎型號等,並對車輛現場拍照。毛先生說:“現在辦理相關手續很方便!”

今年7月,四川省公安廳黨委推出“一推行、兩試行、三便利”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其中就包括二手車交易登記省內通辦。“該政策適用於非營運小型、微型載客汽車二手車交易登記。群眾在車輛轉入地可以直接辦理交易登記手續,檔案電子化通過網上轉遞,無需再回遷出地驗車、提取紙質檔案。”省公安廳交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攀枝花工作的樂山人劉磊,也成為本輪交管便利措施的受益者之一。12月13日上午,劉磊在攀枝花一家4S店提取新車后,直接持居民身份証在就近的車管所辦理了私家車注冊登記手續。

“攀枝花是私家車登記持身份証全省通辦的試行城市之一,我省居民可以憑居民身份証在攀枝花直接辦理小微型非營運載客汽車新車注冊登記,無需再提交居住証或居住登記憑証,便利群眾省內異地購車登記。”攀枝花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工作人員介紹。

不久前,德陽市旌陽區法院聯合德陽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輛管理所,開通了機動車查封、解封“一站式”辦理平台。該平台設立后,執行法官隻需在法院執行指揮中心登錄系統並上傳相關証件及材料,即可自助完成一次車輛查封、續封、解封業務。線上辦理不僅具有即時、高效的特點,且線上查封、解封相關動作全部線上留痕、回溯可查。

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經與省高級人民法院協商,我省試點推行在人民法院設立公安交管業務窗口,在法院判決生效后立即協助辦理機動車查封、解封業務,方便人民法院及時執行判決,實現快速保障當事人財產,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執法成本。

我省還在全國率先實現“駕駛証電子化”全覆蓋,目前已有520多萬群眾申領了電子駕駛証。省公安廳黨委提出,下一步交管部門要把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公安交管業務始終,推出更多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舉措。(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伍力)

(責編:王子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