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貴州省商務廳:

惠民利民促消費 惠企紓困助發展

2021年12月24日12:4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近日,貴州啟動2021年多彩貴州暖心消費季,投入超過5000萬元促消費資金,陸續開展汽車成品油、家電、珠寶等商品,以及美食、溫泉、滑雪等冬季旅游服務促銷。“消費是生產的最終目的和直接動力,是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體現,也是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重要環節。”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惠民利民促消費。省商務廳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省委十二屆十次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與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牢記殷切囑托、忠誠干淨擔當、喜迎建黨百年”專題教育結合起來,始終堅持“商務為民”理念,聚焦商務職能職責,堅持問題導向,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推動全省商務事業高質量發展。

“一頭連著田間地頭的農民,一頭連著千家萬戶的市民。”聚焦民生實事,用心便民惠民,省商務廳通過創新政企聯手建設、產銷聯結運行、多方聯動監管機制,探索出集基地直採、市場保供、綠色生鮮、便民惠民為一體的惠民生鮮新模式,裝滿了市民“菜籃子”,鼓起了農民“錢袋子”,捂熱了百姓“心窩子”。

為持續推廣復制惠民生鮮經驗,《省商務廳關於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推進城市社區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的工作方案》印發,鼓勵品牌企業輸出管理、技術、標准、品牌和服務,推廣專業化托管、連鎖經營、農超對接、店倉配一體等成熟模式,引導差異化、特色化經營,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務供給能力,支持便利店、綜合超市、菜市場、蔬菜直通車等進社區,全力保障居民生活必需。目前,全省累計建成惠民生鮮超市300余家,覆蓋市民約700萬人。

在惠企紓困方面,省商務廳充分發揮“娘家人”作用,召開貴州省部分重點外貿企業座談會,邀請重點企業代表集思廣益,聽取企業心聲。全面加強冷鏈體系建設,指導冷鏈企業申報專項債券和綠色產業基金,下達省級財政預算資金2800萬元,支持城鄉冷鏈基礎設施建設及運營。

下一步,省商務廳將持續深入加強思想理論武裝,通過開展培訓、組織知識測試等形式,增強黨員干部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政治自覺和思想自覺。同時,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推動全省商務工作結合起來,找准切入點、著力點,全力以赴完成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等既定任務目標,以商務工作高質量發展助推貴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方亞麗)

(責編:王子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