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傳承西遷精神 書寫青春華章

——西安交大航天學院博士航空宇航黨支部黨史學習教育側記

2021年12月27日08:4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承西遷精神 書寫青春華章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近3年來,參研國家重大課題48項、省部級課題22項,獲得國家發明專利89項,國家級、省部級獎項20項……這些亮眼的成績來自西安交通大學航天航空學院(簡稱“航天學院”)博士航空宇航黨支部的34名黨員、5名入黨積極分子。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博士航空宇航黨支部迸發出強勁的奮斗動能——重型燃氣輪機、空間高精度壓電作動器等國之重器上凝聚著支部成員的心血,“互聯網+”、挑戰杯等創新舞台上閃耀著支部成員的身影……通過黨史學習教育,這一群博士生黨員更加深刻地明白了自己的時代使命:立足“四個面向”,爭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

將西遷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交大西遷凝聚著交大人愛黨報國的使命擔當與服務人民的家國情懷。西遷精神是西安交大寶貴的精神財富,與西遷老教授的交流互動是近距離學習、感悟西遷精神的良好機會。

自2017年以來,博士航空宇航黨支部多次組織黨員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遷精神的重要指示,參觀西遷紀念館,組織慰問離退休西遷老教授活動,讓支部成員從西遷前輩講述的西遷故事中感悟愛國奮斗情懷。

“‘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讓90歲高齡的穆霞英老教授激動不已,陳紹汀、樓志文老教授回憶西遷奮斗史時如數家珍……”支部黨員張維說,“我從他們身上感受到了愛國愛黨的強大精神力量,這激勵我們要勇做西遷精神新傳人,為祖國的強大貢獻自己的力量!”

支部以“三會一課”為載體,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走中國青年知識分子成長的正確道路”研修營中,分別前往井岡山、延安、蘭考等地參觀學習,淬煉黨性修養,厚植為民情懷,將西遷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固化於志。

支部黨員周仕琪在參加“兩彈城”之行后感觸頗深:“我們要傳承先輩們的志氣,專注科研創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出一份力。”

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多樣化、多形式的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涵育了這群博士生黨員的家國情懷,他們紛紛表示,隻有把自身理想信念與家國情懷相統一,把自己的奮斗融入國家和社會的發展,才能做出一番宏偉的事業。

為實現科技自立自強貢獻青春與力量

大國重器中,也不乏博士航空宇航黨支部成員的身影。在“先進重型燃氣輪機制造基礎研究”等項目上,支部多名成員攻克了先進重型燃氣輪機高溫葉片的熱障涂層制備等技術難題,為國內首台自主研發F級50兆瓦重型燃氣輪機整機點火和滿負荷運轉作出實質性貢獻﹔支部多名成員還解決了星間激光通信指向控制、高精度型面調節等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其相關成果應用於北斗導航衛星。這兩項成果均入選2020年央企十大國之重器。支部成員宋思揚瞄准衛星載荷高精度調整的國家重大需求,解決了空間高精度驅動控制技術的“卡脖子”難題,獲得第四屆、第六屆“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國家金獎,被評為第十五屆“中國大學生年度人物”。支部書記周啟航面向國家兩機專項重大需求,以石墨烯為增強相顛覆性提升材料性能,獲得第七屆“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國家金獎……

3年來,支部成員在國內外學術期刊共發表學術論文116篇,其中最具學術影響力期刊論文46篇,國際知名學術期刊論文40篇,EI、核心收錄論文30篇﹔獲得國家發明專利89項﹔遠赴俄羅斯、日本、希臘、美國、印度尼西亞等國家參加國際學術會議38人次。如今的博士航空宇航黨支部已成為學院科研的一股中堅力量。

疫情期間,支部成員賈鵬鍇積極投身疫情防控,發布《陝西學聯致全省學生關於防范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倡議書》,號召廣大同學科學防疫,合理規劃居家學習生活,被各高校廣泛轉載。在脫貧攻堅階段,支部成員積極為學校對口扶貧縣陝西平利縣、雲南施甸縣的脫貧工作建言獻策,並累計捐款8500元。孫帆是航天學院博士航空宇航黨支部的一名新黨員,在支部優秀黨員的帶領和鼓勵下,他參加了美國SAE國際航空設計大賽,並斬獲多項世界冠軍。

航空宇航博士黨支部在2021年成為全國高校百個樣板支部。支部書記周啟航說:“作為博士黨員,我們要在科學研究、創新創業、社會實踐中充分展現先進性,在不斷突破中踐行、傳承西遷精神,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為推動國家和社會高質量發展,實現科技自立自強貢獻青春與力量。”

(本報記者 張哲浩 李潔 本報通訊員 昱含)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