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海洋大學深入推進“我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12月27日14:08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國海洋大學緊緊圍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踐行初心使命,著力解決師生關切問題,以為師生辦好實事的成果來檢驗學習教育成效,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著眼強“支點”,提升組織領導合力。建立“三上三下”工作機制,通過舉辦師生座談會、發放問卷、設置意見箱等途徑,聚焦辦事服務、校園安全、環境提升等“急難愁盼”問題,以及發展亟待解決的“硬骨頭”問題,加強收集整理、研究分析,將實事找准查實,制訂學校“我為師生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清單和二級黨組織任務清單,實現以點帶面、以面促點、點面結合、分級推進。學校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統籌推進,每月調度進展、定期開展專題指導檢查,並納入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各二級黨組織及時跟進和落實工作進度,認真組織驗收評估,確保落地見效。

著眼通“堵點”,提升服務師生能力。聚焦師生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靶向發力,推出實招硬招、暖心措施。推進証明事項一鍵辦理、辦事流程一鍵查詢,建成並啟用智能化自助服務大廳、電子証照平台、資產管理信息化平台,推動實現“一網好辦”。打造“海大味道”實訓基地,構建勞動育人新格局。新增並改造教職工、學生餐廳,為師生提供更加舒適的用餐環境和更加可口的飯菜。增設共享電動車,開通校園“小公交”,建設公共充電樁,開展校園交通常態化治理,滿足師生安全便捷出行需求。完善離退休工作兩級服務管理體制,精准對接服務,進一步提升離退休教職工健康體檢等的工作質效,及時解決老同志生活困難。設立“黨員先鋒崗”,為師生黨員廣泛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等搭建平台。

著眼消“痛點”,激發攻堅克難活力。充分發揮各級領導班子成員示范帶動作用,強化攻堅克難長效機制,將短期不能徹底解決的問題作為長期項目,劃分工作階段,明確舉措、時限、責任人。加快建設西海岸校區,為學科發展提供戰略支撐。新建嶗山校區學生宿舍、加快推進教工公寓建設、附屬實驗學校實現開工,全力改善學生住宿條件、解決教職工住房和子女就學問題。推進浮山校區家屬區自來水供水設施“一戶一表”改造,提升教職工生活用水水質、完善配套服務。持續加強實驗室安全基礎設施建設,完成5個學院的實驗室通風改造,進一步改善實驗室安全環境。統籌優化魚山校區場館功能定位和管理模式,修繕六二禮堂,解決了公共會議服務場所緊張問題。建設“一站式”學生社區,打通學生思政教育、管理服務、生活保障的“最后一公裡”。

著眼破“難點”,挖掘改革創新潛力。以教育評價改革為牽引,以深化管理服務體制機制改革為抓手,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學校事業高質量發展。實施“1+N+n”教師專業技術職務評聘制度,完善不同崗位教師分類評聘機制,健全不同學科、不同類型人才的評價體系,推動教育評價改革“由破到立”。完善學生思想政治工作體系,針對不同學生群體開展分層分類教育引導和管理服務。深入推進學生素質綜合測評體系改革,堅持定性和定量相結合、自評和他評相結合,構建完善科學的學生評價機制。推進校院兩級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充分發揮學院辦學主體作用,激發學院辦學活力。優化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構建協同高效的多校區管理模式,為廣大師生提供優質快捷的服務。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