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刻畫”百年征程 筆墨“丈量”初心

2021年12月28日08:4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藝術創作是要謳歌時代、服務人民的。我們把歷史場景用藝術手法再現,用大家易於理解接受的形式重溫百年黨史……”北京化工大學“百米長卷獻禮百年華誕”主題畫卷主創教師代表、機電工程學院教授庄一兵在畫卷發布儀式上這樣介紹創作初心。

這幅長達128米的畫卷由北京化工大學師生歷時3個多月精心策劃創作而成,聚焦黨史中的“重大事件”“英雄楷模”“偉大精神”三條主線,借鑒中國傳統圖畫技法,以手繪的形式生動展示。

“中共一大”“遵義會議”“血戰湘江”等百余個黨史故事躍然於紙上,每個場景的留白處都配有精美的篆刻印跡作為場景注釋。項目負責老師申子嫣介紹,篆刻作品是依托學校3D打印技術和激光雕刻技術,制作的百余個建黨百年主題系列印章,旨在挖掘特色專業潛能,展示優秀傳統文化。

機電工程學院黨委書記張冰表示:“百米長卷充分結合了我校學科專業優勢,將產品設計、熒光材料、3D打印、激光雕刻技術等充分運用到黨史學習教育之中,帶領師生用一筆一畫勾勒我們黨的百年輝煌歷程和偉大成就,以一寸一分丈量北化人的愛黨愛國和立德樹人的情懷。”

設計1802班的李藝璇是長卷的參與者之一,此前很少主動接觸歷史的她,“現在腦子裡裝滿了黨史故事”。回憶創作過程,她仍十分激動。她說:“藝術創作講究胸有成竹,要畫出百年黨史的主題主線、主流和本質,就必須把史實研究透徹,我們經常拿著一張歷史老照片討論很久。”

“一般長卷在10米左右,‘百米’更是考驗畫者的策劃和畫面把控能力,還涉及多學科知識的交叉融合,難免會有一些困難。”庄一兵認為,精雕細琢的過程讓學生既磨性子也磨技術,既練筆力也練心力。

為便於觀賞和保存,長卷正式發布之前,北京化工大學組織專業學生攝影團隊對長卷進行數字化攝影處理,展覽過程中將數字圖像與長卷實物同時展出,實現藝術與技術完美融合、整體與局部相互對比,增強了黨史學習的交互性、趣味性和科技感,吸引了全校師生爭相到場觀賞。

創作百米長卷的實踐,為學校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提供了新思路。北京化工大學黨委書記劉貴芹表示:“我們將繼續深挖相關專業課程中蘊含的思政元素和育人資源,把黨史學習教育有機融入各門專業課程中,化說教為感知、化被動為主動、化抽象為具象,實現教師黨史學習和學生黨史學習的互促共進。”(本報記者 靳曉燕 本報通訊員 劉一君)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