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蘭州大學:充分挖掘運用紅色資源 引領青年學子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

2021年12月28日14:42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蘭州大學堅持將黨史學習教育貫穿於人才培養、思政教育全過程,充分挖掘運用甘肅省悠久革命歷史和深厚紅色底蘊,涵養莘莘學子熾熱而深沉的家國情懷,引導青年學子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努力成為擔當時代重任的先鋒力量,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書寫砥礪奮進的青春答卷。

拓展紅色教育“主渠道”

蘭州大學充分發揮思想政治理論課的主渠道作用,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思政課教育教學、融入“課程思政”教學創新,著力打造黨史“金課”。開設“四史”類選擇性必修課,發放“四史”學習讀本,教育學生知史愛黨、知史愛國。開展“家鄉的黨史”課堂分享活動,指導學生在查閱地方志、研究專著等資料或利用博物館、革命展館資料的基礎上,深入了解家鄉的黨史人物事件,以小見大加深對黨史的認識理解。創新開展“校領導為思政課教師做助教”行動,推進實現人人“助”思政課、共同“備”思政課、集體“研”思政課、協助“講”思政課、全面“聽”思政課。創新推出“坡有道莉”印象思政課,拍攝錄制《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有問必答專題講述視頻15期。學校黨委成立由20多位教授組成的專家宣講團,校內各條戰線分別成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百名學生黨員宣講團、“青馬”宣講團等,共同開展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黨史宣講活動,學生願意聽、聽了有收獲。將每周四下午固定為“第二課堂”學習實踐時間,圍繞黨史學習組織開展主題班會、團組織生活等思政教育活動,提升學生理論學習的針對性、自主性、實效性。

尋跡紅色記憶“接地氣”

蘭州大學充分發揮紅色資源教育作用,讓珍貴的文物、史料、圖片成為生動鮮活的紅色育人元素,引領學子銘記黨的光輝歷史、弘揚優良傳統。校黨委書記圍繞蘭州“三二九”運動錄制示范微黨課,校長講授“穿越時空的南梁精神”專題黨課,學院黨組織書記、黨支部書記主動走上講台、走近學生講黨課講思政課,營造以上率下、示范帶動的良好氛圍。打造“紅色隴原·星火相傳”“重溫紅色歷史 傳承奮斗精神”甘肅黨史100講等系列專題宣講課程。開展紅色資源尋跡暑期社會實踐教育活動,廣大學子通過參觀本土紅色教育基地,調研紅色文化村落、紀念館、戰斗遺址,自發前往哈達鋪、界石鋪等紅色基地整理紅色檔案、開展志願講解,接受紅色文化教育和紅色精神洗禮。

挖掘紅色校史“新內涵”

蘭州大學充分發揮校史的思政育人作用,在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豐富拓展“自強不息、獨樹一幟”的蘭大精神文化內涵,教育引導學生“眼中有山河,心中有人民,手中有本領”。深入挖掘校友胡廷珍烈士事跡,策劃拍攝紀錄片《胡廷珍烈士》,在七烈士紀念碑前舉行新黨員入黨宣誓活動,黨委書記帶領100名黨員代表進行入黨宣誓。拍攝錄制和集中展播《聽蘭州大學講述胡廷珍烈士的故事》視頻、校史中的紅色記憶——“紅星照耀下的蘭大人”專題視頻,參與“黨在高校一百年——全國高校紅色校史精品主題展”紅色校史專題,深入挖掘校史中的紅色基因,賡續校史中的紅色血脈。持續推進校史、院史和學科史研究整理,實施“萃英記憶工程”“百年蘭大人”“名師舊稿影存”等重點文化項目。舉辦“校史中的紅色記憶”展,追尋紅色校史記憶,傳承先輩精神力量。推進校園形象識別系統建設,以西北名山命名樓宇,以學校先賢名家命名道路,凸顯“學在蘭大”文化品牌,營造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良好環境。

唱響紅色旋律“動起來”

蘭州大學充分發揮校園文化引領帶動作用,以各類文化文藝活動為載體,用師生喜聞樂見的方式,動靜結合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更加深入人心。舉行“頌歌獻給黨”文藝晚會、主題合唱比賽、交響管樂音樂會、紅色經典歌劇音樂會等演出﹔舉辦“黨的旗幟高高飄揚”——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特展以及馬克思主義文獻、甘肅百年抗戰人物、書畫作品等專題展覽﹔開展黨史知識競賽、微黨課大賽、學生黨員理論宣講大賽、“百名書記講黨史”網絡主題接力、“百個班級(支部)黨史誦讀”活動等。通過集中展覽、精彩演出、宣傳展示、讀書沙龍等多樣化活動,採取故事講述、討論交流、史實回顧、情景再現等形式,引導激勵廣大學子沉浸式學習領會黨史,在新征程中強信念、跟黨走。

(供稿:蘭州大學政策研究室 殷亞波 吳晉)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