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在紅色文化沃土深耕

講述人:安徽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博導 陸發春

2021年12月30日09:1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一線講述】

2021年,我們迎來黨的百年華誕。作為一位從事中國近現代史和區域紅色文化研究的學者,我積極融入黨史學習教育,更覺使命光榮。

這一年,許許多多謳歌黨的百年奮斗征程和偉大精神的紅色精品力作被搬上銀幕。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覺醒年代》,掀起收視熱潮。值得一提的是,我有幸參與《覺醒年代》選題論証和劇本前三稿的審稿。該劇的熱播,促使我一直在思考:是什麼引發觀眾對這部劇的情感共鳴,引起全民討論熱潮?如何將這部劇與黨史學習教育有機結合?

7月3日,安徽大學歷史學院黨委與安徽大學陳獨秀研究中心聯合舉辦“致敬《覺醒年代》 銘記百年初心”專題講座。從講座中,我了解到,正是受中國共產黨百年波瀾壯闊奮斗歷程和孕育發展的偉大精神的感染和激勵,使得編劇、導演用心用情對待劇中每個情節,使得演員專心致志於劇中人物形象塑造﹔正是李大釗、陳獨秀、陳延年、陳喬年等革命先輩的感人故事與崇高精神,激勵著創作人員塑造出一個個有血有肉的藝術形象。《覺醒年代》成功的一個因素,還在於對歷史真實性的藝術還原,從多維視角塑造歷史人物,用歷史的邏輯講感人故事,用藝術化的鏡頭傳遞真摯情感。

講座結束不久,安徽大學歷史學院10多位學生組成“建黨百年力行團”,利用暑期到山東、河南、安徽等地開展調研,寫出3萬字的調研報告《憶百年崢嶸歲月,強青年赤子黨心》,並被推薦到省社科聯參加評選。還有不少同學,在暑期開展紅色文化的實地調查,寫出了有分量的調研報告。這些都體現著學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

安徽是黨史資源大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我注重學習、利用、研究本區域黨史資源。4月,由我主編的十卷本210萬字《安徽紅色歷史記憶叢書》出版。該叢書選取安徽金寨、岳西、涇縣、壽縣、定遠、無為等地,較為系統地梳理和闡釋各地的紅色文化。安徽是一方紅色的沃土,還有很多事情需要我們去做。目前,安大紅色文化團隊已搜集到3000多萬字的地域紅色文化資料,下一步我們將著手出版研究性系列叢書。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我們要繼續從黨史中汲取精神滋養,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動力,為黨和國家貢獻力量。

(本報記者丁一鳴、常河 本報通訊員朱雪融採訪整理)

(責編:宋美琪、代曉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