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智慧思政:打造大平台 一起學黨史

2021年12月30日09:2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長鏡頭】

“感謝老師們的精彩講述。作為強國一代,我們要不負韶華、隻爭朝夕,努力學習、增強本領,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肩負起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日前,安徽大學集成電路學院學生王晨,通過安徽省高校智慧思政課教學平台在線收看“同上一堂黨史大課”后激動地說。

如何讓學生學得好?打造和利用一個平台,創新利用一系列創新智慧教學手段,邀請高校優秀思政課教師、扶貧干部、援疆教師等,結合學習黨史的體會與感悟,結合親身經歷娓娓道來,讓安徽大學黨史學習教育形式更加鮮活、生動。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安徽大學依托安徽省高校網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打造高校智慧思政平台,通過智慧思政課教學平台、思政虛擬仿真體驗教學中心、教育新媒體聯盟暨輿情分析中心等智能應用中心,將黨史學習教育與網絡思政有機結合,豐富黨史學習教育形式,使黨史課更加深入淺出、有滋有味。

智慧思政課教學平台將PC端、移動端、雲端、教學端、學習端、管理端融為一體,形成集課程教學、資源共享、網絡研討、數據採集於一體的線上線下融合教學模式。“雲上”匯聚全省高校思政課教學名師,67節黨史專題課在史論結合、縱橫比較、賡續傳統中,講透理論之道、講深自信之基、講活精神之源。

“雲端學習一定程度上使專職思政課教師作用發揮更充分,而且還能更好地發掘、培養青年思政課教師。”安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李明說。

“打破了時空限制,讓優質教育資源得以共享,師生們積極互動,黨史學習教育更加入腦入心。”學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葛曉梅說。據了解,由中心策劃開展的高校師生網上同上“四史”思政大課,累計學習人數已超400萬人次。

思政虛擬仿真體驗教學中心利用豐富的紅色VR(虛擬現實)資源,特別是安徽本地紅色VR資源,為師生開展“紅色足跡”“精神譜系”“新中國第一”等一系列互動式、沉浸式教學,讓黨史學習教育更加引人入勝。

據介紹,教育新媒體聯盟暨輿情分析中心已完成安徽全省16個地市、100所高校新媒體接入,擁有1200萬粉絲。圍繞黨史學習教育,形成全省高校同頻共振、同向同行的聲勢。

平台及時推出“學百年黨史 匯青春力量”“歌聲裡的黨史”“黨史學習教育進行時”等青年學子喜聞樂見的模塊、專欄,致力於打造“三分鐘黨史微課堂”,在參與、互動體驗中提升黨史學習教育成效。在“讀黨史、守初心、擔使命”主題閱讀演講音視頻征集活動中,共有45所高校師生創作的133個音視頻作品入選,其中有3件作品參加全省決賽。在黨史故事高校接力講述網絡行動中,全省高校師生積極參與,講述革命先輩故事、激發青春使命,全網關注量超百萬人次。

“下一步,我們將以入選國家智能社會治理實驗基地(高校智慧思政實驗基地)為契機,進一步完善系統,提升平台功能,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推動全省高校網上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王佩剛表示。

(本報記者 丁一鳴 常河 本報通訊員 鄭敏)

(責編:宋美琪、代曉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