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新時代意識形態建設的歷史性成就

賈立政
2022年01月04日08:4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意識形態工作是管頭腦、管根本、管總的,具有根本性、系統性、方向性和戰略性的特征,貫穿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方方面面。意識形態建設成就更多體現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文化建設上,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其他方面都與之密不可分。深入學習《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精神,深刻總結建黨百年意識形態“破立並舉”歷史經驗和黨的十八大以來意識形態領域的實踐發展,對於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具有重要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新時代意識形態建設的歷史性成就,至少體現在以下八個方面:

一、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提出“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將其作為一項根本制度明確提出來﹔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重大論斷﹔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將“堅持理論創新”作為黨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之一。總體來看,我們黨堅持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使得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得到不斷鞏固。

二、前所未有地提升了意識形態工作在國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黨的十八大以來,針對新形勢下意識形態領域的復雜情況,習近平總書記用“極端重要”來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指出,“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並對“極端重要”作了具體闡釋,即“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關乎旗幟、關乎道路、關乎國家政治安全”。同時,也對國際歷史上因思想防線被攻破而導致的政治動蕩、政權更迭的經驗教訓進行了深刻總結。習近平總書記對意識形態工作“極端重要”的定位,揭示了對意識形態領域當時存在的積弊的全面審視,以及對風險、挑戰、危害的科學判斷。

三、提出了新時代意識形態建設的重要命題和戰略任務,明確了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的根本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不僅是宣傳思想戰線必須擔負起的一個戰略任務,也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重大命題。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把凝聚人心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同時,也明確了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的根本原則是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全面領導。對此,習近平總書記不僅提出“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這“兩個鞏固”,還反復強調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

四、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健全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度。建立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是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領導的重大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一系列戰略部署,要求各級黨委對意識形態工作負總責,履行好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強化各級黨委主體責任,切實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加強陣地建設和管理,指出“要壓實壓緊各級黨委(黨組)責任,做到任務落實不馬虎、陣地管理不懈怠、責任追究不含糊”。黨中央陸續出台的《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等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度,清晰明確地界定了正確引領社會思潮、維護意識形態安全的工作職責。

五、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職能部門的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分別召開文藝工作、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和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等,就黨的宣傳思想工作、文藝工作、新聞輿論工作、網絡安全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進行重大部署、提出嚴格要求,為意識形態建設指明了方向。

六、揭示了特殊歷史方位上意識形態領域的變化態勢及其風險挑戰,強化了意識形態底線思維。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科學判斷時代特征和國際形勢,深刻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兩個大局”,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特別是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擴散,西方一些政客對我國意識形態、發展模式和價值理念等方面的攻擊有增無減,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形勢更為嚴峻。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對世界和平與發展威脅上升,逆全球化思潮上升,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黨中央深刻認識到,面對來自外部的各種圍堵、打壓、搗亂、顛覆活動,必須發揚不信邪、不怕鬼的精神,同企圖顛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企圖遲滯甚至阻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一切勢力斗爭到底,一味退讓隻能換來得寸進尺的霸凌,委曲求全隻能招致更為屈辱的境況。這些深刻認識和精准把握,彰顯了高度的政治定力和政治清醒。

七、結合時代大勢對互聯網這一意識形態工作的“最大變量”進行精准定位,形成網絡強國戰略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互聯網已經成為我們面對的“最大變量”,黨高度重視互聯網這個意識形態斗爭的主陣地、主戰場、最前沿。習近平總書記不僅將互聯網視為黨長期執政必須通過的一關,還高度關注網絡空間對全球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領域產生的深刻影響,提出“誰掌握了互聯網,誰就把握住了時代主動權﹔誰輕視互聯網,誰就會被時代所拋棄”的科學論斷,提出了包括網絡發展觀、網絡安全觀、網絡治理觀、網絡主權觀、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等一系列頂層設計與戰略布局,體現了對網絡信息時代新特征、新規律的深刻把握。

八、推進中國特色話語體系創新,豐富了意識形態建設的思想文化資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推進中國特色話語體系創新,一方面推動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另一方面傳承弘揚紅色資源和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創造性地提出“中國夢”“以人民為中心”“五位一體”“四個全面”“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新時代話語,集中展現了意識形態話語在凝聚和引領方面的功能。

總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為新時代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成為意識形態戰線的忠誠衛士,為新時代黨的意識形態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人民論壇雜志社總編輯)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