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深入領會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

曲青山
2022年01月04日09:15 | 來源:《求是》2022/01
小字號

歷史認知是歷史自信的重要基礎。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在2021年12月27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的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這樣強調。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決議》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對推動全黨增長智慧、增進團結、增加信心、增強斗志,對認識歷史規律、提升歷史自覺、掌握歷史主動、堅定歷史自信,對牢記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極其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決議》把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明確劃分為四個歷史時期,即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從各個歷史時期所佔的篇幅來看,第四部分“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所用筆墨最多、佔篇幅最大,超過《決議》的二分之一以上。如果說第一部分“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第二部分“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和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第三部分“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的“大寫意”,第四部分則是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的“工筆畫”。

《決議》為什麼要作這樣的布局和安排,有什麼樣的考慮呢?

第一,我們黨對前三個時期的歷史已經作過系統總結。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決議》的說明中指出的那樣:“對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到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期間的歷史,前兩個歷史決議已經作過系統總結﹔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成就和經驗,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二十周年、三十周年時黨中央都進行了認真總結,我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也作了系統總結。”對於第一、第二個歷史時期,前兩個歷史決議的總結“其基本論述和結論至今仍然適用”。對於第三個歷史時期,黨中央進行的認真總結和習近平總書記的系統總結至今仍然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經過艱苦奮斗,中國人民用自己的雙手在中華大地上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打贏了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圖為第四屆中國圖片大賽簕杜鵑特別獎獲獎作品《大慶3100張脫貧戶笑臉綻放幸福畫卷》,該圖片是大慶市攝影家協會用拼圖方式完成的,主圖主人公是脫貧戶王玉蘭。

第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過去和未來的中間環節,一頭連著過去,一頭連著未來。過去、現在、未來是相通的,今天從昨天走過來,明天從今天走過去。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決議》的說明中強調指出:“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有利於引導全黨進一步堅定信心,聚焦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第三,感性認識需要及時上升到理性認識。毛澤東同志曾說過:“我們的實踐証明:感覺到了的東西,我們不能立刻理解它,隻有理解了的東西才更深刻地感覺它。感覺隻解決現象問題,理論才解決本質問題。”隻有大量地對我們感覺到的東西,加以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總結、歸納、概括、提煉,進行科學抽象,才能認識事物本質,把握歷史規律,增強歷史自覺,發揚歷史主動精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開創的。每一個中國人都是這個時代的參與者、見証者、實踐者。雖然每個人對於新時代有親身的感受、切身的經歷,但如果不進行系統總結,不及時上升到理性認識的高度,那麼這些感受和經歷,還只是處在感性的、局部的、不完整的階段,就難免具有片面性和歷史局限性。

《決議》集中全黨智慧,發揚民主,集思廣益,認真及時盤點、梳理、總結新時代,對於保持過去良好的發展勢頭,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開拓前進,無疑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和意義。

《決議》中“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一部分,回顧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奮進的極不平凡歷程,充分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時俱進的最新成果,系統總結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學習領會《決議》的這部分內容,首先需要理解和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決議》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了一個重大政治論斷,就是“兩個確立”。《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這一重大政治論斷的落腳點、關鍵點,在於“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這句話。

“兩個確立”是在什麼樣的歷史背景和歷史條件下確立的呢?是在新時代新的發展階段和新的歷史方位下確立的。新時代是個什麼樣的時代?具有什麼樣的內涵?黨的十九大報告專門有一段話進行論述,《決議》也作了進一步強調。《決議》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這就是新時代5個方面的內涵和特征,這5個方面也確定了我們黨在這個歷史階段的奮斗目標和歷史任務。《決議》指出: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由此可見,新時代標定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處在一個新的歷史方位。

正是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上,習近平總書記以深厚人民情懷、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發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這一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成為眾望所歸、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應運而生、順勢而成。其中,“第一個確立”是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確立的,“第二個確立”是在黨的十九大上確立的。“兩個確立”是總結新時代波瀾壯闊的偉大歷程得出的必然結論,被實踐証明是完全正確的。

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堅強領導核心的確立總是與科學思想的指引相輔相成、相互促進。新時代的偉大斗爭產生了黨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堅強領導核心領導了新時代的偉大斗爭﹔新時代的偉大實踐孕育和催生了黨的創新理論,黨的創新理論引領了新時代的偉大實踐。堅強的核心、先進的思想與非凡的事業彼此輝映,在互動互變互促中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兩個確立”不只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和最寶貴的歷史經驗,也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得出的鄭重歷史結論。確立成熟穩定的領導核心,確立科學理論的指導地位,歷來關乎黨的事業成敗、關系黨的前途命運。革命戰爭年代,1935年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成為黨的歷史上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之后10年的時間,從遵義會議到黨的七大,正是因為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逐步形成,我們黨才能更好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總結歷史經驗和進行理論思考,使得毛澤東思想不斷發展成熟,引導中國革命航船乘風破浪、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把“兩個確立”寫進《決議》,既是歷史發展的結果、歷史奮斗的結晶,也是歷史經驗的啟迪、歷史規律的昭示,充分彰顯了我們黨高度的歷史自覺和歷史自信。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堅持好、維護好“兩個確立”,我們黨就能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度演進互動的復雜條件下,堅持正確前進方向,乘風破浪不迷航,不斷把黨和人民事業推向前進﹔就能始終把握發展規律,運用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謀劃事業發展、應對風險挑戰,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開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可以從理論創新和實踐變革兩個層面來認識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從理論創新層面,深入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怎麼產生的?這一思想具有什麼樣的科學內涵、歷史地位和重大意義?《決議》對此作了全面深刻闡述。《決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裡講的“兩個結合”,是我們黨對這個問題認識的一個深化、一個提高,是一個重要的理論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決議》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回答的重大時代課題,從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的“一個重大時代課題”拓展為“三個重大時代課題”。

習近平總書記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以上四句話中,第一、第二、第四句話,在黨的十九大后開始講,並且一直在講,這次明確寫進了《決議》裡。“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這句話,是《決議》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給予的新評價,在黨的文件中首次正式公開提出。

《決議》在黨的十九大報告“八個明確”基礎上,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核心內容,作了進一步概括。

一是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全黨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這一條是把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的第八個明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提到這裡,增加了“全黨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表述。

二是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這一條增加了“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表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出戰略謀劃和系統部署。一大批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一些前沿領域開始進入並跑、領跑階段,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提高國家綜合實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支撐作用顯著增強。圖為2021年11月20日拍攝的中國光谷科技會展中心“5G+工業互聯網成果展”現場。 新華社發 伍志尊/攝

三是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這一條增加了“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的表述。

四是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

這一條把“八個明確”中的“五位一體”、“四個全面”展開表述。這兩個概念是第一次在《決議》裡出現,展開后可以使讀者更清晰地了解“五位一體”、“四個全面”的內涵。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甘肅省張掖市黑泉村曾長期受風沙襲擾,經過當地村民數十年不懈努力,肆虐的“黃龍”被層層“綠網”牢牢鎖住,實現了“綠富同興”。圖為祁連山下的西沙窩防風固沙林帶。 鄭耀德/攝

五是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六是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這兩條是原有的。

七是明確必須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

這一條是全新的。

八是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這一條是原有的。

九是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這一條增加了“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的表述。

十是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這一條保留了“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表述,放在“十個明確”最后,與黨的領導首尾呼應。

黨的十九大報告從兩個方面總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一方面從思想理念層面講“八個明確”,另一個方面從基本方略層面講“十四個堅持”。《決議》將“八個明確”豐富發展為“十個明確”,體現了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實踐中進一步得到豐富和發展。“十個明確”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再概括、再提煉,是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深化和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

——從實踐變革層面,深入把握新時代實踐的新成就。《決議》從13個方面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治國理政採取的重大方略、推進的重大工作、推出的重大舉措進行了系統闡述,重點總結其中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

這13個方面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外交工作。如果將《決議》中的13個方面與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闡述的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14個方面作對照,就會發現,13個方面主要是從實踐層面講的,“十四個堅持”是從方略角度講的,前者是后者在實踐領域的展開和深化,同時也是“十個明確”在實踐領域的展開和深化。

《決議》對13個方面中每個方面的闡述,大體按照歷史脈絡、時代背景、實踐過程、時間順序、邏輯關系、具體內容層層遞進、逐步展開。敘述的內容是在各個領域,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是在什麼樣的歷史條件下,面對什麼樣的問題,進行了什麼樣的思考,提出了什麼樣的方略,採取了什麼樣的舉措,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怎麼干的、怎麼干成的,最終取得了什麼樣的成效。可以說是對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成就和經驗的全面總結、全面展示。

這些歷史性成就是全方位、開創性的。比如,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我國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00萬億元大關,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穩居世界上中等收入國家行列﹔我國在載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級計算、量子通信、大飛機制造、航空母艦等基礎和前沿領域取得一大批標志性成果,若干領域實現從“跟跑”到“並跑”、“領跑”的躍升﹔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10.2億人擁有基本養老保險,13.6億人擁有基本醫療保險,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

這些歷史性變革是深層次、根本性的。比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破題狠抓作風建設,以零容忍態度開展反腐敗斗爭,實現了管黨治黨從寬鬆軟到嚴緊硬的轉變,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堅持以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總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堅持把握進入新發展階段的要求,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實現了對傳統發展理念、發展模式的根本性變革……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這是歷史得出的結論,這是實踐給出的答案,這是人民作出的評判。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