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勇於自我革命: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

王偉光
2022年01月04日09:16 | 來源:《求是》2022/01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全面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為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齊心協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提供了基本遵循。《決議》科學總結了中國共產黨堅持自我革命的光榮傳統和寶貴經驗,鮮明貫穿了黨的初心使命主線,突出闡述了堅持自我革命、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對於在過去一百年贏得偉大勝利和榮光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一、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百年風華正茂的基因密碼和動力源泉

2017年,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決議》明確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從“最鮮明的品格”、“最大的優勢”到“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對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堅持自我革命”寶貴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我們黨的先進性質、鮮明品格、顯著標志和政治優勢的高度概括,標志著我們黨對自身建設規律和執政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境界,標志著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理論提升到新高度。

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所從事的革命事業,是消滅一切剝削階級和剝削制度,實現全人類的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的人類歷史上最偉大、最徹底的社會革命。這就決定了馬克思主義政黨,不論是奪取政權時期,還是執政時期永遠都要革命,決定了馬克思主義政黨永遠是革命黨。馬克思主義政黨所進行的革命,一方面是革除一切舊階級、舊制度、舊政權、舊社會、舊思想、舊傳統的社會革命﹔一方面又是黨清除自身的錯誤毛病,徹底消滅自身隊伍一切腐敗落后思想行為和腐敗落后分子的自我革命。馬克思主義政黨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必須同時進行自我革命,隻有不間斷地進行自我革命,不斷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才能徹底改造客觀世界,成功完成社會革命,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從事的革命事業不可分割的一個整體的兩個有機方面。勇於自我革命,才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敢於社會革命,才能堅持自我革命。

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宣告:“共產黨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黨相對立的特殊政黨。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歷史上的一切剝削階級政黨,由於他們同廣大人民群眾存在根本對立的利益沖突,注定不可能進行徹底的社會革命,也不可能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馬克思主義政黨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敢於自我革命的勇氣之源、底氣所在,這就決定了馬克思主義政黨不僅能夠完成從一個時代向另一個時代劇變性躍進的偉大社會革命,並且更能夠在社會革命中主動推進鍛造自身的自我革命。正如列寧在《共產主義運動中的“左派”幼稚病》中所指出的,公開承認錯誤,揭露犯錯誤的原因,分析產生錯誤的環境,仔細討論改正錯誤的方法——這才是一個鄭重的黨的標志。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加強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就要同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病患作堅決無情的斗爭。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不是隨著時間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自我革命是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先進性的必由之路,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完成社會革命的內在動力。馬克思主義政黨正是通過堅持自我革命,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不斷改造主觀世界、錘煉自身,才能夠確保黨的先進性,確保黨永葆活力、永續堅強領導力,才能夠引領並完成社會革命。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緊緊圍繞全面從嚴治黨這個主題,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充分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新經驗新成果,並結合新的實踐提出一系列新觀點新舉措,為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圖為《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簡明圖表。 新華社記者 高微/編制

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最大的優勢。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起來的新型無產階級政黨,它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理論,形成了勇於自我革命的光榮傳統和政治優勢。可以說,黨的百年奮斗史既是一部波瀾壯闊的社會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濁揚清的自我革命史,是一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的奮斗史。百年風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實踐充分証明,我們黨能夠從最初的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的9500多萬名黨員,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關鍵在於我們黨始終勇於自我革命,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一百年來,從八七會議、古田會議到遵義會議,從延安整風到七屆二中全會提出“兩個務必”、新中國成立初期整黨和“三反”運動,從十一屆三中全會到十二屆二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整黨的決定》,再到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開展一系列集中性教育……回顧黨的歷史,我們黨總是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自覺進行自我革命,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毒瘤,一次次解決自身問題,從而引領偉大的社會變革。

自我革命精神是中國共產黨永葆活力、勇往直前的強大精神支柱和思想動力。什麼是活力?活力是指旺盛的生命力。“有三歲之翁,有百歲之童”。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活力不會自然保質保鮮,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塵褪色,久不滋養就會干涸枯萎。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之所以能夠歷盡磨難而愈奮愈強、朝氣蓬勃,歷經考驗而長盛不衰、風華正茂,其奧秘就在於始終不渝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堅持不懈以自我革命精神引導自我革命行動,敢於刀刃向內,積極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直面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把黨的自我革命不斷推向深入。

2021年以來,為進一步強化對基層微權力運行情況的監督,打通基層監督“毛細血管”,廣西鹿寨縣紀委監委積極探索微權力監督“互聯網+”新模式,打造集廉政知識宣傳、廉情信息收集、全天候網上監督等功能為一體的“廉情驛站”,村民通過手機就能對村內事務進行24小時“雲監督”。圖為村民在該縣鹿寨鎮波井村政務服務中心,展示“微權力監督e廉線”小程序。 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攝

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我們黨作為一個百年大黨,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根本性問題。對於這一歷史之問、時代之問,也是世界執政黨之問,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馬克思主義政黨奪取政權不容易,鞏固政權更不容易﹔隻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出問題,社會主義國家就出不了大問題,我們就能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一百年來,從“人民監督”到“兩個務必”,再到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承認並改正錯誤的勇氣,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破解了歷史周期率問題。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黨內存在的政治不純、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如果不能防微杜漸、嚴加整治,久而久之,必將積重難返,小問題就會變成大問題、小管涌就會淪為大塌方,甚至可能釀成全局性、顛覆性的災難。必須始終保持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堅決同一切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現象作斗爭,不斷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

二、堅持自我革命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

“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自我革命、勇於自我革命,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創造性回答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如何在長期執政條件下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永遠保持先進性,始終保持黨的堅強領導核心地位,為人民執好政、長期執政的重大課題,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理論與實踐,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我革命的重要論述包括: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是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的精神﹔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打鐵必須自身硬,必須經常進行黨內集中教育,不斷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多用、常用、用夠、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使之成為一種習慣、一種自覺、一種責任﹔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黨在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黨的自我革命任重道遠,絕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是自我革命的內在要求,反腐敗斗爭是自我革命必須長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處理好堅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解決黨內問題相統一,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統一,堅持組織推動和個人主動相統一﹔要敢於刀刃向內,敢於觸及矛盾,以刮骨療毒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堅如磐石的意志正風肅紀反腐,等等。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是對新時代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深化和理論創新,是中國共產黨堅持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兩個革命”實踐的重要理論成果,為我們黨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領導全黨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推進自我革命,以理論武裝凝心聚魂,以整飭作風激濁揚清,以嚴明紀律強化約束,以從嚴治吏匡正用人導向,以“打虎”、“拍蠅”、“獵狐”懲治腐敗。經過堅決斗爭,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發揮,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群關系明顯改善,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得到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在自我革命鍛造中更加堅強,夯實了黨執政的社會基礎。

黨的自我革命與社會革命互促互進。沒有偉大的自我革命,就沒有社會革命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沒有偉大的社會革命,就不能始終堅持自我革命永葆黨的先進性。統籌推進自我革命和社會革命“兩個革命”,是新時代我們黨的成功經驗與重要遵循。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砥礪前行、開拓創新,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

三、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引領偉大社會變革,在社會變革實踐中促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

《決議》總結概括了黨百年奮斗“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堅持自我革命”就是其中之一。正如《決議》指出,隻要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加強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理論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隻有理論上堅定才能有政治上堅定。”加強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是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堅持自我革命的必要前提和理論保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堅持自我革命,必須把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發揚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不斷加深對這一黨的創新理論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的理解,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做到反復學、深入學、跟進學,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真正掌握蘊含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思想、堅定意志、協調行動和強大戰斗力,使黨始終保持勇於自我革命的內在活力,確保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2021年1月14日,江蘇省連雲港市灌雲縣紀委監委在當地同興鎮梅園文化廣場舉行廉政文化進鄉村活動。圖為在活動現場拍攝的廉政主題剪紙。 新華社記者 李博/攝

旗幟鮮明講政治,切實做到“兩個維護”。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障,也是自我革命所要解決的首要問題。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風雨而不倒,久經考驗而愈強,就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始終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保持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純潔的政治品質、嚴明的政治紀律。我們黨歷來注重從政治上建設黨,從古田會議提出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到黨的七大提出“首先著重在思想上、政治上進行建設,同時也在組織上進行建設”﹔從新中國成立后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經濟工作的生命線”,到改革開放后強調“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再到新時代提出“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政治上的問題必須從政治上加以解決”,這些基本要求都表明旗幟鮮明講政治是發揚自我革命精神的關鍵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確保黨始終成為社會革命的堅強領導核心,迫切需要通過自我革命,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不斷增強全黨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証全黨服從中央,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全黨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使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

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始終保持堅持自我革命推進社會革命的定力。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思想動力,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是自我革命必須解決的核心問題。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因利益而結成的政黨,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組織起來的政黨,堅持自我革命,建設堅強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首先要從堅定理想信念做起。一百年來,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為了肩負的歷史重任,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無論敵人如何強大、道路如何艱險、挑戰如何嚴峻,總是絕不畏懼、絕不退縮,不怕犧牲、百折不撓,靠的就是一種信仰,為的就是一個理想。今天,在新長征路上,我們要戰勝來自國內外的一系列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依然要靠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理想信念。要始終擰緊理想信念這個“總開關”,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守真理、堅守正道、堅守原則、堅守規矩,做到以信念、人格、實干立身,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持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持與人民的血肉聯系,是中國共產黨百年歷程的深刻總結,是推進自我革命的基本遵循,也是自我革命要解決的根本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黨內的一些突出問題,人民群眾往往看得很清楚。黨員、干部初心變沒變、使命記得牢不牢,要由群眾來評價、由實踐來檢驗。我們不能關起門來搞自我革命,而要多聽聽人民群眾意見,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我們黨正是因為沒有任何私心、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按照群眾期盼和要求推進自我革命。堅持自我革命,必須讓全黨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緊緊扭住以人民為中心、密切聯系群眾這個根脈所在,及時回應人民群眾關切,堅持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這是黨能夠堅持自我革命精神、解決自身問題的根本原因。要以更大力度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開展反腐敗斗爭永不止步的政治自覺,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從嚴從實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以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的理念正風肅紀反腐,通過自我革命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確保我們黨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永遠走在時代前列,引領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行穩致遠,駛向民族復興的光明未來。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原院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教授、南開大學終身教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