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真心實意辦實事 提升師生幸福感

郭連雲 高莉蘋
2022年01月04日10:15 |
小字號

十九屆六中全會回望歷史、面向未來,取得的重大成果、提出的重要思想、做出的重大論斷,進一步深化拓展了黨史學習教育的內涵。青海師范大學把“我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重要內容和突出抓手,以86條為師生辦實事重點任務成效評價與現實舉措貫徹全會精神,堅持問題導向,立足群眾需求,以凝聚“八有”合力的服務理念,真心實意、扎扎實實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解難事,多措並舉,不斷提升師生幸福指數和滿意度。

惠民為民有力度、有項目。強化公仆意識、為民情懷解決師生急難愁盼問題。截至目前,我為師生辦實事重點項目清單,完成比例達到92%,全校基層黨組織120個,已經完成承諾踐諾195件。一是周轉公寓房項目建設。積極爭取高層次人才政策支持、逐步解決了青年教師周轉公寓房的問題,改善了居住條件,穩定了教師隊伍。二是基礎設施維護項目,提升了師生的“便利度”和“舒適度”。城西校區多媒體智慧教室等基礎設施的維修維護已經完畢,各種設施更加規范化、標准化。讓廣大師生在學習、工作、生活中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實惠。三是人事制度改革項目,為民惠民出硬招。修訂14項人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人員約束,拓寬行政人員晉升渠道,人事制度更加人性化,激發了行政人員的工作積極性﹔加強人力資源調配整合項目,制定完成“人才交流中心”制度、缺編補償制度、“三助”崗位設置完成落實落地,完成“三定”工作,解決學院專任教師兼職行政管理工作的問題。四是三所附屬實驗中學和幼兒園辦學發展等痛點項目。學校領導加強與西寧市人民政府、教育局的溝通協調,有效解決西寧三所附屬實驗中學和幼兒園辦學發展中的相關突出問題。五是智慧校園建設項目。全面升級校園網絡信息系統、一卡通服務系統等,以“人臉識別”為代表的無感知通行等智慧型新應用投入使用,科學管理提升了師生應用網絡、數字化教育資源等多層次需求服務的滿意度。

服務師生有溫度、有辦法。提高為師生服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多措並舉,把便民利民落到實處。一是健身房資源師生共享。城北校區健身房面向全校師生開放,拓展了學生課余活動空間,解決了以往資源浪費問題,加強了師生課外溝通交流機會,受到廣大師生一致好評。二是關心學生一衣一食。學生公寓新增一批洗衣機,方便學生洗衣﹔制定每周食譜安排表,食品和菜品單價格提前向學生公示,每天菜品不重樣,保証在20種以上,提高了餐飲供應質量和服務質量。三是關心關愛教職工身心健康。全面落實退休黨員支部黨務工作津貼﹔學校協調、邀請美術學院、音樂學院等專業老師進行授課指導,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體育活動,豐富離退休教職工閑暇生活﹔節假日,各級黨組織不定期探訪退休教職工,還為今年退休的教師舉辦歡送會。四是切實解決十多年來城西校區五棟高層住宅樓不動產証辦理問題。辦理中為每一戶教職工家庭詳細解讀政策,現場答疑解惑,有“溫度”的服務讓教職工們安了身、定了心。

評估災情有速度、有報告。2021年5月22日2時4分,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黃河鄉附近發生7.4級地震。地震發生后,青海師范大學充分發揮高校專業優勢,聯合省內外專家團隊共同行動,集結優勢科研力量深入災區全面開展震后調研,組建由史培軍校長牽頭的“5·22瑪多地震災害調查和損失評估組”,調查評估組兩個小隊成員分別於5月22日12時、16時到達震中區,是第一支到達震中區的科研調查隊伍,迅速收集一手資料,形成多項專業評估報告。兩份地震分析評估報告《“5·22”M7.4級果洛瑪多地震初步分析報告》和《“5·22”M7.4級果洛瑪多地震的第二次初步評估報告》﹔一份《地震災害損失評估與恢復重建報告》﹔一份《關於瑪多“5.22”M7.4級地震后青海地質災害危險預判與減災對策的報告》,為抗震救災和災后重建工作貢獻了高校力量,把科研優勢、專業優勢轉化為攻堅克難,為人民辦實事的源動力。高效率的工作和高質量的報告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的充分肯定和重要批示。

學習教育有特色、有格局。一是深入挖掘“兩彈一星”精神紅色資源,精心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特色,成效明顯。成立了“兩彈一星”精神研究院,組織省內外相關科研院所、高校力量組建研究團隊,開展“兩彈一星”精神研究專題﹔承擔的中宣部“馬工程”重大課題《新時代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取得階段性成果﹔反映“兩彈”元勛郭永懷事跡的校園話劇《永懷之歌》,赴國內多地高校交流演出,引起強烈反響,已在國內演出51場,線上線下觀眾近50萬人次﹔升級改版的“兩彈一星”精神展覽館,對外開放,“一院一劇一館”格局建設形成,為更好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鮮活教材、成為重要的平台。二是充分發揮課堂主渠道在黨史學習教育和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出台《課程思政建設實施細則》,三門課程獲批教育部首批課程思政示范項目,將思政元素、黨史教育元素有效融入到各類課程教學中﹔獲批的《全省高校“三全育人”試點改革學校》和學院項目正式啟動,“大思政”格局進一步推進。三是音樂學院師生創作的《心心相印》《領袖的牽挂》《忠貞》等具有紅色元素的原創歌曲,在新媒體平台廣泛流傳,關注度高、傳唱率廣﹔創作的舞蹈作品《逆行》《淨美·多彩黃河之源》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暨青海省第二屆原創舞蹈大賽中榮獲二等獎﹔馬克思主義學院師生制作的“百年黨史百年人物100講”和“百年風華黨史故事100講”在學校微信公眾號陸續發布,並在全省地方州縣等官方網站不斷轉發﹔學校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重點聚焦推進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三進”工作的典型做法和實際成效,先后在省內外新聞媒體、學習強國等平台開展宣傳報道,收到了良好效果。

(作者單位:青海師范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來源:青海日報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