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江西吉安建設紅色基因傳承示范區

“百個紅色名村”領跑振興路

2022年01月05日08:53 |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小字號

本報吉安訊 (通訊員 吉組軒)近些年來,江西省吉安市以建設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示范區為契機,在全市深入實施“百個紅色名村”建設工程,激活紅色基因,建強紅色堡壘,發展紅色產業,推動紅色治理,探索出一條建強紅色名村,引領鄉村振興的新路徑。

緊扣井岡山斗爭線、湘贛邊界游擊斗爭線、武裝革命暴動線,中央革命根據地、井岡山革命根據地、湘贛革命根據地“三線三地”紅色資源,確定不可移動紅色遺存980多處。按照“過去有紅色故事、當代有蓬勃新貌”的標准,篩選100個具有豐富紅色資源和一定影響力、示范帶動效應明顯的行政村,建立紅色名村項目庫。制定紅色文化遺存保護條例,對舊址、舊居、陳列館等場所進行修繕和提升,重點打造359處紅色教學點。深度挖掘井岡山革命精神、三灣改編的歷史價值和時代內涵,開發一批精品課程,納入鄉村振興主題培訓內容。

聚焦思想政治素質好、道德品行好、帶富能力強、協調能力強的“雙好雙強”要求,選好村“兩委”班子尤其是黨組織書記,全面實施黨建帶頭人、致富帶頭人“雙帶頭人”培育計劃。換屆后,100個紅色名村黨組織書記中,致富能手佔比達100%,大專以上學歷佔比達75%。以人人能講紅色故事、人人能唱紅色歌謠、人人能現場講解為目標,實施“紅色工匠”培育工程,通過主題培訓、專業指導等形式,培養1538名干部成為紅色故事宣講員。開展小小宣講員培育活動,教孩子們講紅色故事,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在紅色名村推行“十戶連心”黨員聯系機制,選聘紅色中心戶長,常態化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等,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實施“紅色+產業”提檔升級計劃,把支部建在產業上,大力發展紅色培訓、紅色旅游等富民產業,使村村都有特色產業、戶戶都有致富項目。創新“黨建+產業鏈”模式,把村黨組織建在產業合作社、村辦企業上,實施“一村一品”,發展井岡蜜柚等特色產業5.3萬畝。打造一批紅色街區、紅色民宿,帶動鄉村旅游蓬勃發展。引進31家紅色研學機構,對紅色名村進行專業化管理,開發以“重上井岡山”為主題,井岡山大倉—茅坪—龍市等紅色名村串聯的20余條精品研學線路。去年以來,接待紅色研學3000多場,帶動2萬多名群眾就業增收,100個紅色名村村級集體經濟年經營性收入均超過15萬元。

將紅色名村建設與基層治理相結合,健全村黨組織領導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推行網格化管理,建立健全“村黨組織—網格(村民小組)黨支部(黨小組)—黨員聯系戶”的村黨組織體系,選聘173名黨員網格員,為群眾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建立定管護范圍、定管護標准、定管護責任、定管護經費、定考核獎懲“五定包干”村庄環境長效管護機制,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持續維護新村新貌。推進“紅色+移風易俗”,在紅色名村制定完善村規民約,發揮村民理事會、紅白理事會等群眾組織作用。常態化開展“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教育和“傳家訓、立家規、揚家風”活動,引導群眾推進移風易俗,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