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肖貴清
2022年01月05日10:3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才有權威,黨才有力量。一百年來,黨之所以能夠統一思想、步調一致向前進,根本原因就是有堅強領導核心的領導。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

■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為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根本保証。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黨的百年歷史証明,沒有穩定的領導核心,沒有科學的指導思想,就沒有一個強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指導思想,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的根本性問題。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我們要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重要意義,牢牢把握這一重大政治判斷所揭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執政和建設規律,努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堅強的領導核心是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証

確立和維護無產階級政黨的領導核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學說的內在要義和基本觀點。馬克思指出:“每一個社會時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偉大人物,如果沒有這樣的人物,它就要創造出這樣的人物來。”列寧強調:“工人階級為了在全世界進行艱巨而頑強的斗爭以取得徹底解放,是需要權威的。”毛澤東同志曾形象指出:“一個桃子剖開來有幾個核心嗎?隻有一個核心。”鄧小平同志強調:“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歷史和實踐表明,確立堅強的中央領導核心並維護這個核心的權威,才能夠保証全黨上下凝心聚力,勁兒往一處使。

堅強的領導核心,是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証。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才有權威,黨才有力量。一百年來,黨之所以能夠統一思想、步調一致向前進,根本原因就是有堅強領導核心的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正是因為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革命事業才轉危為安。在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正確領導下,中國革命取得了最終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文化大革命”結束以后,在黨和國家面臨何去何從的重大歷史關頭,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果斷作出把工作重心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的重大決策,團結帶領人民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后,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人民在國內外形勢十分復雜、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黨的十六大后,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和全國人民,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從容應對一系列風險考驗,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團結帶領全黨和全國人民,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新征程上,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我們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有力地推向前進。

科學的指導思想是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勝利的理論基礎

黨的百年歷史,是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也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對經過艱苦探索、付出巨大犧牲積累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作了理論概括,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指明了正確方向。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面對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的任務,毛澤東同志提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結合新的實際豐富和發展毛澤東思想,提出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一系列重要思想,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理論准備。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征出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証、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指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緊緊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科學的行動指南。

“兩個確立”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便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在接續奮斗中,在科學理論引領下,黨團結帶領人民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壯美畫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充分反映了全黨的共同意志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聲,這是歷史的必然,為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根本保証。

要將“兩個確立”與“兩個維護”統一起來,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始終成為偉大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要堅定不移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自覺增強政治意識、堅定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決貫徹執行黨的政治路線,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個領域,確保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是我們取得偉大成就的根本所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充分彰顯了科學理論的強大生命力和中國共產黨人的理論創造力,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新征程上,堅定擁護和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埋頭苦干、勇毅前行,我們就一定能推動中國復興號巨輪劈波斬浪、揚帆遠航。

(作者系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教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