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退休老黨員王明林義務宣講黨史十七年

紅色信仰 代代相傳

本報記者  李  霞
2022年01月06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王明林(左三)在給社區群眾講黨史。
  資料照片

“1955年,我如願穿上軍裝、戴上大紅花的那一刻,‘感黨恩’三個字在心裡奔涌。”在武警湖北總隊黃石支隊,回憶當年從軍場景,王明林講得動情。

已經86歲的王明林,是湖北省黃石市黃石港區沈家營社區的一名退休老黨員。義務宣講黨史17年,他寫下黨史學習筆記100多萬字,足跡遍布機關單位、軍營警所、中小學校。

“我們這代人,對黨一直心懷感恩”

1936年,王明林出生在湖北省鐘祥市的一戶貧寒農家。“小時候,我目睹過日寇的暴行﹔11歲那年,哥哥被當壯丁綁走……”回憶往事,老人聲音哽咽。

新中國成立后,王明林一家分得8畝田。“人民政府送我進初中,減免學費。我住讀,沒錢交伙食費,學校發助學金,每個月6元錢。”王明林總是愛說一句話,“我們這代人,對黨一直心懷感恩。”

1955年,王明林入伍成為一名空軍戰士,1960年在廣州空軍軍干學校學習,畢業后到武漢空軍33師任領航員。在部隊時,他多次被評為五好戰士、五好干部,獲得優秀射擊手、技術能手等榮譽。也是從那時起,王明林開始學習黨史、軍史和文化知識。

“毛主席教導我們‘為人民服務’。這句話,我一輩子擱在心上。”王明林說。

1974年,王明林從部隊轉業到黃石,先后任黃石市市政公司工會主席,黃石市公汽公司工會主席、機關支部書記、紀委副書記等職務。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他一直堅持學黨史。

“290多場宣講,其中一半是講給孩子們聽的”

1996年退休后,王明林開始系統地自學黨史。“為查閱黨史資料,他成了圖書館和書店的常客,經常一待就是一整天,將資料摘抄下來,帶回家整理。”老伴張鳳琴說。

不是“科班出身”,系統學習黨史的時間也不長,但這些都不妨礙王明林學習和鑽研黨史的熱情。2005年,在沈家營社區舉行的一次支部活動上,王明林全程脫稿講述了一段黨史故事,細節分毫不差,讓人嘆服。

王明林黨史知識豐富,宣講生動自然,大家都喜歡聽。后來,社區隻要有黨組織活動,就會請王明林講上一段。面對青少年學生,他從雞毛信、小兵張嘎的故事開講,分享英雄的成長歷程﹔面向社區群眾,他從遼沈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出發,解讀軍民魚水情……慢慢地,請他講黨史的單位越來越多,宣講的平台也越來越廣。

據不完全統計,王明林在基層有組織地宣講黨史故事290多場,隨景宣講、身邊宣講更是不計其數。“290多場宣講,其中一半是講給孩子們聽的。”王明林說。

在孫女王昕眼裡,爺爺有著一種別樣的“酷”:“從小我就發現爺爺愛看書,愛講革命故事。初中時,我還把爺爺的黨史筆記帶到學校展示呢!為信仰堅持不懈地奮斗,是件很酷的事。”王昕說。

“隻要身體允許,我會一直講下去”

黨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17年來,王明林義務宣講黨史,影響了一批又一批聽眾和學員,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10歲那年,聽王爺爺講劉胡蘭的故事,我流淚了。”90后姑娘胡媛媛,研究生畢業后回到沈家營小學,當了一名人民教師,“現在,我也經常給學生講紅色故事,跟孩子們一起緬懷革命先烈,同時走進社區開展志願服務。”

在王明林帶動下,沈家營社區建立起一支200多人的志願者隊伍。2018年,社區黨委成立了基層黨員王明林工作室,平均每年為群眾提供訂單式服務120余次,幫扶關愛老人超過100人次。

沈家營社區黨員何群對王明林深感敬佩,“前些年,上下班總看到王明林老人拿著一把夾子義務撿垃圾。慕名聽了一堂他的黨課后,我對黨、對國家有了更深的感情。現在我也加入了志願服務隊,每天打掃衛生,力所能及地為大家服務。”

王明林幾十年如一日學習黨史、編寫資料、宣講黨史,播撒著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的種子。“我光榮在黨61年,追隨黨走過半個多世紀,隻要身體允許,我會一直講下去,讓紅色信仰代代相傳。”王明林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6日 07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