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肖立灃:講紅船故事 立奮進之志

2022年01月06日08:4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新時代好少年】

“生在南湖邊,長在紅船側,接下來讓我們一起認識一位‘紅船小講解’志願者……”2021年度“新時代好少年”先進事跡日前發布,來自浙江省杭州市杭州中學的初一學生肖立灃上榜,13歲的他曾獲浙江省、嘉興市、秀洲區三級“新時代好少年”榮譽稱號。

出生於嘉興的肖立灃,南湖、紅船對他的意義不言而喻。他小姨是嘉興南湖革命紀念館的講解員,從小耳濡目染,期待著把中共一大故事分享給更多人聽。他還參加了“紅領巾重走一大路”“紅船少年在行動”等活動,為更多人講述紅色故事。

2018年9月,肖立灃如願成為一名“紅船小講解”志願者。他說:“小小紅船承載千鈞,播下中國革命的火種,開啟中國共產黨的跨世紀航程。而我們少年,正在啟航的人生,更要用紅船故事引航成長。”

肖立灃興趣廣泛,吉他、滑雪、潛水、編程樣樣在行,積極參加各項比賽並屢獲佳績。他熱愛探索未知,喜歡嘗試各種小設計和小發明,偶然間看到外婆在修剪月季花時,不小心被刺扎了手,他就開始琢磨,是不是可以設計防受傷的修理器來保護外婆呢?於是他查找資料、設計圖紙,精心設計了一款“帶刺花枝的修理器”,還獲得了國家發明專利。在有趣的玩耍中養成了主動學習的方法,把探索的小心思變成了學習的大志向。

“踏實、穩重、低調”是班主任老師尤奕對肖立灃的評價,“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很認真、上心,行動力也很強。”在不久前舉行的校秋季運動會上,他提出的“奮斗者號”入場式提案便被班級採納了。作為班級體育委員,他還積極動員、組織同學們報名參加比賽。也正是此次獲評全國“新時代好少年”,才讓更多同學發現原來榜樣就在身邊。

“我和大家一樣,只是一名普通的學生。我們恰同學,正少年,在奮進的新時代裡,學海泛舟、逐夢啟航。”正如肖立灃近日在全校師生共上的一堂思政課“養正大講堂”上的發言一樣,此時的他正傳遞著紅船故事,詮釋著當代少年勇於奮斗、敢於創新、樂於奉獻的精神。

(本報記者 陸健 本報通訊員 陸雅婷)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