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與學生同學、同悟、同進步

講述人:河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張楓林

2022年01月06日08:4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一線講述】

作為河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一名思政課教師,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思政課教學實踐,我有“四字”感悟,分別是“學”“融”“寓”“創”。

學——不斷提高真理感悟力。黨史學習不僅是黨員自身建設的需要,更是思政課教學的需要。我將黨史學習與教研結合起來,以黨史為研究對象,用教研提升黨史學習水平,並申報項目、撰寫論文、參與宣講。同時,我時刻保持敏銳性,將黨史學習與建黨精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做好支部建設。在校黨委宣傳部的安排下,我有幸擔任學校黨史宣講員,在校內多個學院進行黨史宣講,組織學生開展黨史讀書活動,參與學生觀黨史影視討論,與學生同學、同悟、同進步。

融——不斷增強教學水平。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針對“思想道德與法治”課程,我與教研室同志們集思廣益,將課程章節有機融入黨史內容,用紅船精神講好理想信念,用黨的英雄事跡講好愛國主義,用黨的發展歷程講好民族復興,用黨的模范講好榜樣引領,用黨的理論創新講好馬克思主義發展史,用黨的目標任務幫助學生確認未來發展方向。經過黨史融入提升,“思想道德與法治”課程發生了質的變化,內容更豐富,講解更生動,感染力更強,教學效果更佳。

寓——不斷增加教學方式。為了幫助學生直觀感悟黨史力量,將正確的黨史觀傳達給學生,學院組織了多種教學形式,寓教於樂。我所在的教研室在全校舉辦了“讓大學生演黨史”活動,以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據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為題材,指導學生創作劇本、組織表演。《時代變遷,紅色永不褪去》《出山》《信仰》等一批優秀劇目涌現出來,不少作品讓觀者潸然淚下。這些作品在微信公眾號推送后,在校內外引起極大反響,激發了青年人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學生們表示,每觀看一次演出都是一次精神洗禮。

創——不斷打造新課程。學院鼓勵思政課教師在黨史學習中要不斷發掘和創新學習內容和形式。河南是黨史資源大省,在革命時期就有很多重要的革命根據地,如鄂豫皖、鄂豫陝、晉冀魯豫、豫皖蘇等﹔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形成了大別山精神、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南水北調精神等。在學院安排下,我參與打造學院特色思政課程——“紅色中原”,以河南特色黨史內容為主題,講好中國共產黨在河南的革命史、發展史和奮斗史,用區域紅色文化助力一流高校建設。

(本報記者王勝昔、本報通訊員趙曉芳採訪整理)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