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發揚自我革命精神 提高機關黨建質量

天津市委市級機關工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22年01月06日10:2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發出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決議》充分肯定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全面從嚴治黨上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把“堅持自我革命”概括為黨百年奮斗的重要歷史經驗。市級機關作為政治機關,必須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使命感,狠抓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學習貫徹落實,以“第一方陣”的高度政治自覺和鮮明政治態度深入推進自我革命,堅定政治忠誠,永葆為民情懷,強化憂患意識,踐行使命擔當,扎實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舉措落地落實,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一、注重以史為鑒,准確把握“堅持自我革命”的內涵要求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論述,2015年5月首次提出“黨的自我革命”,2016年7月首次提出“自我革命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全黨在開啟新征程的關鍵時刻,繼續發揚徹底的革命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保持‘趕考’的清醒,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

一部中國共產黨發展史,就是在自我革命中不斷向前邁進的奮斗史。1927年八七會議、1935年遵義會議、延安整風運動、新中國成立初期踐行“兩個務必”思想的整風整黨運動、粉碎“四人幫”的勝利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始的全面撥亂反正、黨的十八大以來開啟的全面從嚴治黨新征程,從中可以看出堅持馬克思主義真理、堅持黨的根本宗旨、堅持實事求是是貫穿始終的,我們黨經常地進行黨內集中教育、善於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始終站穩人民立場,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領導中華民族實現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進入新時代,黨面臨更多更復雜的問題,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各種因素非常繁雜,唯有繼續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為讓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逐步實現共同富裕而接續奮斗,才能增強黨的生機活力,更好推動、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使我們黨永遠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擁護。

機關黨的建設是機關建設的重要保証,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市級機關是全市各級機關的“龍頭”、樞紐,是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的“第一道門檻”,是肩負機關工作責任的“第一重天”,是事關天津發展的“第一關聯人”,肩負著領導機關的“第一責任”。市級機關黨員干部的政治素質、業務能力、作風狀況,關系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關系黨中央和市委各項決策部署的落地落實,對其他領域黨的建設具有重要的“風向標”作用。市級機關工委必須勇擔責任使命,推動市級機關各級黨組織在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和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使命任務的重要論述上走在前、作表率。

二、深化思想引領,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增強自我革命的堅定性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市委市級機關工委作為統一領導市級機關黨的工作的政治機關,必須堅決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堅持高標准抓好工委自身學習,帶頭學懂弄通做實,高起點推動市級機關黨組織的學習宣傳,全力以赴打好組合拳,構建真學習的閉環,以分眾化學習提高學習貫徹的針對性有效性,不斷增強自我革命本領,切實將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到機關黨建工作全過程、各方面。一是聚焦重點學。高質量組織推動工委、市級機關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專題學習,面向機關黨組織專職副書記舉辦宣講報告會,開展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研討交流,有效發揮“關鍵少數”和青年黨員作用,帶動黨員干部跟進學。二是抓好普遍學。積極創新學習宣講形式,結合“三會一課”、主題黨日、“三級書記”講微黨課、入列輪值等載體,深入機關支部、社區村居,全方位、多角度宣講全會精神,推動全會精神進機關、進基層,入腦入心。三是用活示范學。發揮市級機關黨委(黨支部)書記聯席會議的交流平台作用,通過機關黨建網、微信公眾號等載體,廣泛宣傳市級機關各單位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帶頭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的特色活動,營造學黨史、悟思想、抓落實的濃厚氛圍。四是突出督查學。將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納入機關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和績效考核,結合黨委(黨組)中心組列席旁聽和常態化黨建督查,深入了解市級機關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情況。

三、敢於直面問題,以自我革命精神奮力推進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針對市級機關黨建工作中存在的“視而不見”,抓機關黨建的政治意識不強﹔“隨意為之”,制度規定落實不到位﹔“虛功虛做”,形式主義問題突出﹔“各唱各曲”,黨建和業務平行並行融合不夠﹔“忽視根本”,基層組織基礎薄弱﹔“空喊口號”,黨建責任落實不到位等突出問題,著力從黨的百年奮斗歷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創新工作思路、完善方式方法,不斷提高統籌推動機關黨建工作的能力水平。一是強化政治機關建設。牢固樹立核心意識,持續深化政治機關建設和模范機關創建工作,積極推進各單位建立健全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工作機制,更加自覺堅持和加強黨的政治領導,把准政治方向、夯實政治根基、提高政治能力、永葆政治本色。二是強化理論武裝工作。創新理論學習研討交流機制,堅持學原文、悟原理,推動各單位聚焦“十個明確”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引導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堅持黨的領導的歷史必然性,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打開腦袋上的“津門”,真正做到學懂弄通做實。三是強化組織力提升。著力夯實黨支部建設,推動各單位打造機關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的工作載體,總結、推廣一批特色經驗做法,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全力構建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四是強化責任落實。健全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加大對黨委(黨組)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的指導督促力度,用好述職評議考核這個抓手,凝聚形成齊抓共管的整體合力。

四、發揮“頭雁”作用,在推進自我革命中走在前作表率

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堅定自我革命精神,傳承發揚黨的優良作風,推動市級機關圍繞職能職責,創新工作思想、理念、體制機制,在服務天津高質量發展上找准定位、發揮作用。一是提升管黨治黨能力。准確把握全會對機關紀檢監察工作的新要求,切實增強管黨治黨意識,持續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結合典型案例,抓好“以案三促”。發揮機關基層黨組織“管到人頭”的優勢,廣泛開展紀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風教育,以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特別是第一種形態為重要抓手,嚴格黨員日常監督,發現苗頭問題及時處置,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營造風清氣正的機關政治生態。二是增強為民服務意識。通過建立健全黨員先鋒崗、下沉社區入列輪值、黨員志願服務、黨建聯系點等工作機制,提高黨員干部服務人民群眾的能力,用心用情用力辦好為民實事,在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三是抓實機關作風整治。發揮典型示范作用,及時破解和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真正為基層黨組織減負,推動機關黨員干部把黨員身份亮出來、把職責使命擔起來,切實發揮好市級機關的龍頭、樞紐作用,在全市工作大局中承擔更大的責任、作出更大貢獻,力爭做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能吏”,勇當“頭雁”。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