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做到六個“持之以恆” 不斷汲取智慧力量

——海南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大會側記

2022年01月06日13:59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1月5日,全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大會在海口召開,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精神,通報我省黨史學習教育、作風整頓建設年和“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開展情況。

根據會議對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把堅持“兩個確立”的思想認識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作出的部署,與會人員一致表示,將認真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切實做到六個“持之以恆”,把學習黨史作為永恆課題、終身課題,不斷汲取開拓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奮力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

學在深處 干在實處 走在前列

會議指出,近一年來,省委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中央第七指導組的悉心指導下,精心組織,周密實施,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扎實有序開展,取得了顯著成效,達到了“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的。對此,與會人員深有感觸。

省委黨史研究室(省地方志辦公室)主任毛志華說,作為黨史研究部門,近一年來,該室(辦)堅持黨有所需、史有所為,努力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學在深處、干在實處、走在前列。

他介紹,該室(辦)一是以研促學,編撰了4部“百年海南黨史”叢書,公開發表了30多篇理論文章,努力推出了一批高品質、接地氣的理論成果﹔二是以講促學,推選7名黨史專家參加省委專家宣講團,深入基層開展了150多場黨史主題黨課﹔三是以宣促學,通過開展海南黨史學習教育線上知識答題活動,與主流媒體聯合推出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百名人物宣傳報道等方式,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四是以評促學,評選命名了第三批海南省黨史教育基地,努力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紅色傳統發揚好。

“通過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校黨員干部及廣大師生職工深刻認識到‘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海南大學黨委書記符宣國說,該校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在學科建設、科學研究、人才隊伍建設、社會服務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30項“我為群眾辦實事”事項全部完成。

符宣國說,下一步,該校將繼續以黨建為引領,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積極推進完全學分制、書院制、協同創新中心三大改革攻堅,努力創建世界一流學科和國內一流大學,實現學校高質量發展,當好自貿港建設的參與者、參謀部、孵化器和后備隊。

細查擺深剖析 真整改辦實事

我們黨經歷百年滄桑,如今更加充滿活力,其奧秘就在於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在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省委把作風整頓建設年和“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作為“自選動作”,做到細查擺、深剖析、真整改、辦實事、見成效。

海南自由貿易港知識產權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夏君麗說,省委、省政府部署開展作風整頓建設年和“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以來,海南自由貿易港知識產權法院深入知識產權職能部門、知識產權服務機構、重點園區、知名品牌企業等調研,查找在知識產權司法服務和保障上存在的堵點難點,著力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體制機制建設,服務驅動創新發展,取得階段性成效。

例如,針對知識產權行業調解組織欠缺等問題,海南自貿港知識產權法院在推進知識產權行業調解組織盡快設立、運行的同時,積極採取訴前委派調解與訴中委托調解相結合、線上調解與線下調解相結合的方式化解知識產權糾紛,鼓勵和支持符合條件的知識產權調解組織或調解員入駐海南自貿港知識產權法院調解平台,促進多元解紛質效的提升﹔針對我省知名品牌企業屢遭知識產權侵權的問題,提出了注重收集証據、必要時向行政監管部門反映、向公安機關報案並提供線索等意見建議,助推我省知名品牌企業不斷提升自主商標品牌的核心競爭力、影響力﹔針對知識產權行政案件管轄機制不暢等問題,重申知識產權行政案件集中管轄機制的規定,推進知識產權民事、刑事、行政審判“三合一”改革落到實處。

“過去一年,海口堅持作風整頓建設年與‘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整改融合推進,深挖背后的作風問題,通過‘畫好作戰圖、定好風向標、打好制度牌’等做法,先后開展三輪聯合督導,推動問題切實整改到位,全市自查的121個堵點問題辦結率100%,作風問題整改完成率100%。”海口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代理主任楊會春介紹,海口市紀檢監察機關針對優化營商環境和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積極發揮派駐監督“前哨”和“探頭”作用,推動有關部門開展教育、醫療、社保、公交等7個領域專項整治,解決了一批營商環境問題和民生難題。

楊會春表示,下一步,海口市紀檢監察機關將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不斷推動糾治“四風”工作高質量發展,鞏固好黨史學習教育和作風整頓建設年活動成果,以優良作風推動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態,全力推進清廉海口建設。

鞏固拓展學習成果 探索建立長效機制

會議強調,此次會議是全省黨史學習教育的總結但不是終結,我們要把學習黨史作為永恆課題、終身課題。

對此,省委黨校副校長、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江彩雲深表認同。她說,近一年來,廣大黨員干部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更加深刻認識到學習黨史的重大意義,更加深刻理解和把握黨的百年光輝歷程以及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更加堅定不移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更加增強建設海南自貿港的使命感和責任擔當。

“我們看到,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社會關注度高的堵點難點問題得到解決,廣大黨員干部展現出奮發有為、銳意進取的昂揚精神狀態,一批自貿港關鍵核心政策加快落地,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海南自貿港建設實現順利開局、蓬勃展開。”江彩雲說,黨的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必修課”“營養劑”,要持之以恆長期堅持學習,建立常態化、長效化機制,融入日常、抓在經常,不斷鞏固和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建功新時代。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省委直屬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呂勇說,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鍛造過硬隊伍、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契機,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有力推動了省直機關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

呂勇表示,下一步,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將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以爭創“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為抓手,爭當“三個表率”,不斷增強機關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努力提升機關黨建工作質量和水平,更好地以黨建引領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日前,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公布第二期“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十大典型案例,省旅文廳《優化我省邊遠地區廣播電視覆蓋效果》得分位列第一。省旅文廳黨組書記林光強說:“2021年,省旅文廳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細走實,共推動解決117個問題,確保‘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有實效、見成效。”

林光強表示,下一步,省旅文廳將進一步聚焦強化長效常態機制,通過認真查擺,整改解決,健全機制,切實鞏固好黨史學習教育成效,保持慎終如始、戒驕戒躁的清醒頭腦,胸懷“國之大者”,以新的作風、新的干勁、新的作為,推動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事業產業再上新的台階。

“近一年來,我校深挖紅色校史資源,以‘七個一’紅色工程為載體,全覆蓋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廣大師生在實踐中堅定理想信念、傳承紅色精神。”瓊台師范學院黨委書記曹陽說,高校承擔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重要使命,必須要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下一步,該校將用好紅色校史資源和“七個一”紅色工程等載體,探索黨史學習教育長效化、常態化模式,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不斷厚植師生愛黨、愛國、愛人民、愛社會主義的情感,賡續百年初心,勇擔歷史使命。(本報海口1月5日訊 本報記者 陳蔚林 尤夢瑜 金昌波)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