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守師范特色 培養未來教育家

——東北師范大學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紀實

2022年01月07日08:5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在東北師范大學自由校區音樂廳,文學院學生演出原創話劇《馮志遠》。東北師范大學供圖

  東北師范大學淨月校區 東北師范大學供圖

   “深刻認識黨同人民的血肉聯系”“堅持正確歷史觀”“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2021年11月19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剛剛結束不久,東北師范大學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80多名碩博研究生就在老師的帶領下,圍繞“以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光輝把握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這一主題,展開了一場生動的匯報研討。

   這是東北師范大學在師生中廣泛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剪影之一。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東北師范大學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迅速搭建創新載體,不斷豐富學習形式,積極引導和帶領師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將紅色基因融入師生血脈,讓黨的優良傳統植根師生心間。

   東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楊曉慧說:“作為中國共產黨在東北地區創建的第一所綜合性大學,學校始終把黨和國家的需要作為辦學的第一選擇,走出了一條‘強師報國,求實創造’的辦學之路。學校積極響應黨和國家號召,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前進的號角,引領廣大師生知史以悟道、增信以強志、力行以報國,以飽滿的精神姿態努力奮進新時代新征程。”

  1.傳承紅色基因 續寫家國情懷

   走進東北師范大學圖書館,一組印有“文蘊東師”字樣的展櫃首先映入眼帘。展櫃內陳列著學校近年來編印的校史系列叢書。一張張泛黃模糊的照片,一個個鮮活生動的故事,將記憶拉回戰火硝煙的年代,那個洋溢著革命理想的年代……

   東北師范大學始建於1946年,原名東北大學,是遵照毛澤東同志“創建新型的東北大學”的指示,由解放區延安大學東遷創辦的。1950年根據國家培養師資的需要,學校更名為東北師范大學,成為當時教育部直屬的3所師范大學之一。時任校長成仿吾秉承“扎根教育事業,為黨為國培養人才”的信念,提出為基礎教育服務的辦學方向,首開中國師范函授教育的先河。

   因需而立、因需而變、因需而興、因需而強。黨和國家的需要,是東北師范大學辦學的第一選擇,這條“第一”從來沒有變過!

   20世紀80年代,學校積極響應國家優先發展農村基礎教育的重要部署,開展基礎教育實驗改革服務,把師范生培養與服務吉林農村基礎教育建設發展結合在一起,走進農村、深入學校、進入課堂、參與教改、推廣科技,走出了獨具特色的“長白山之路”。

   沿著這條“長白山之路”,學校又在新時代開啟了師范大學主導、地方政府協調、中小學校積極參與的“U-G-S”師資人才培養模式,提升當地教育質量,促進教育公平,培養更多的卓越教師和未來教育家。截至目前,學校教師教育創新實驗區已覆蓋全國16個省份,47個實驗區的229所中小學從中受益。

   紅色校史是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注腳。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東北師范大學通過學、研、講、唱、畫、圖、視等方式,充分挖掘學校歷史中的紅色基因,帶領師生重溫建校歷程、堅定理想信念,把愛黨愛國和愛校榮校融合起來。

   學校拍攝了名為《光輝東師——從延安到東北》的歷史宣傳片,並繪制同名畫冊。在向創校前輩致敬的同時,用鮮活的視頻和生動的圖片再現學校的歷史、發展定位和辦學特色,以此啟示東師人不忘艱辛來路、接續努力奮斗。

  2.發揮學科優勢 踐行初心使命

   “鄭德榮先生,一位耕耘三尺講台60余載的紅色理論家,無數勤學善用、立志修德的思政青年,兩代師表是政法人堅守初心、接續奮斗的縮影,堅定了我們堅守講台、忠於人民的理想信念。”東北師范大學2018級本科生方寧的講述,令眾多學子為之動容。他所就讀的政法學院,正是鄭德榮生前奮斗過的地方。

   這是東北師范大學2021年發布的“東師傳講人·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系列視頻之一。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學校遴選優秀學生擔任傳講人,講述學校歷史上老一輩革命家、教育家的先進事跡,開展“先賢記憶”“榮耀東師、譽滿桃李”等先賢和榮譽教授事跡整理宣傳工作,並號召師生發揮各自學科優勢積極參與其中。

   百年征程,精神永恆。正是在這種精神的感染與浸潤下,在教育部首輪“雙一流”建設中,東北師范大學6個學科入選“雙一流”建設學科,數量位列全國高校第19位。在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6個學科入選A類學科,其中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入選A+學科。同時,學校還積極借助和發揮學科優勢,踐行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是教育系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受教育部委托,由東北師范大學牽頭、歷時3年編著的馬工程重點教材《習近平總書記教育重要論述講義》於2020年出版發行。東北師范大學還全面參與到《講義》的研究闡釋和培訓宣講等工作中,推動其得到廣泛學習使用,為全國教育系統提供了珍貴的黨史學習資料。

   2021年5月,東北師范大學專門成立了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19名相關學科的專家學者緊扣黨史學習教育不同階段目標,針對不同學院專業特點開展“菜單式”宣講服務,確保學習實效性和宣講質量。宣講團成員、中央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首席專家田克勤教授還被邀請為吉林省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成員,助力吉林省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將黨的理論傳播得更廣更遠。

   身邊教師為人師表,極大地激發了同學們的學習熱情和奉獻精神。全國首批“百個研究生樣板黨支部”——東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部研究生黨支部積極組建博碩黨史宣講團,深入全校20余個研究生黨支部開展“青年講黨史”活動。2021年暑假期間,東北師范大學33個黨史學習實踐團隊、10個理論宣講團隊和34個大學生暑期支教團隊,遠赴寧夏、甘肅、青海等22個省區市開展紅色實踐活動,全校23個學院學生參與其中。

  3.為社會發展服務 應國家所需培養人才

   臨近寒假,但東北師范大學體育學院卻更加忙碌。在有著“門診室”和“加油站”之稱的體育學院冰雪項目實驗室,備戰冬奧冰雪項目的運動員們正借助先進的科技設備,進行體質評定、技能評估、技術分析和體能康復等項目,以便更有效精准地提高成績。

   體育學院實驗中心主任徐紅旗介紹,該實驗室已擁有6個實驗場所、24間各類實驗室、500余台實驗儀器設備,已為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越野滑雪等10多支隊5000余名運動員“把脈問診”,利用科學化訓練保障體系和科技支撐服務,助力運動員提高成績、延長運動壽命。

   為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體育學院承擔了“科技冬奧”專項中3個重點研發課題及任務。接下來,還將面向科技冬奧的需求,針對越野滑雪、冬季兩項、跳台滑雪建立1個集科研、訓練和保障為一體的訓練基地。

   將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的精氣神,這是東北師范大學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目標。近年來,學校在以科學研究助力社會發展中寫下了一個又一個閃亮的坐標:在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東北師范大學鋰電科技成果已正式落地,學校自主研發的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下一代固態電池正加速產業化,助力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快速發展﹔學校主建的吉林鬆嫩草地生態系統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已晉級為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在農作物育種、特色動植物藥物開發、鹽鹼地修復等方面產出了系列重要應用成果……

   中國科學院院士、東北師范大學校長劉益春說,學校的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工作都將更加緊密地結合國家的需要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與東北振興戰略、“一帶一路”倡議等相結合,與吉林省經濟社會發展的特色和優勢領域相結合,與地方發展對人才的需求相結合。

   2021年12月11日,由東北師范大學和吉林省教育廳聯合主辦的“超星杯”首屆吉林省師范生教學創新大賽決賽開啟。東北師范大學教務處處長魏民說,在校級選拔階段,共收到參賽作品近5000個,13000余名學生參與到教學創新中,實現了全省師范院校全覆蓋、專業全覆蓋、學段全覆蓋。

   這也是東北師范大學持續推進教學改革、調整人才培養方向的又一舉措。近年來,東北師范大學緊跟黨和國家發展需要,在青年學生科學精神、創新能力、批判反思意識的培養教育上下足功夫,提出“創造的教育”理念,連續3年持續建設了373門“創造的教育”示范課堂,涵蓋了學校師范專業的所有二級學科,實現了由以教師、教學為中心向以學生、學習為中心轉變的教學革命。

   劉益春說,東北師范大學將持續優化學科專業結構,加速融入國家和區域創新體系,積極服務社會發展,在實踐中檢驗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奮力譜寫世界一流師范大學建設新篇章。

   (本報記者 任爽 本報通訊員 佟雪 王金龍)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