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心交心 以理講理

講述人:東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高中部思政課教師 劉強

2022年01月07日08:5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一線講述】

2021年9月,我很榮幸地和另外兩位老師以“學黨史、悟思想、筑信仰”為主題,面向吉林省大中小學180多萬名師生在線講授思政課,和大家一同重溫黨的百年歷史,回顧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征程。

在課堂上,我用親身經歷分享感悟:小時候,10多裡的上學路,我一直騎著自行車,走過泥濘,頂過風雪。放學回家我會去翻父親收回的廢品,看看裡面有沒有書,讀書上大學是我最大的心願……得益於黨和國家的公費師范生政策,我來到東北師范大學思想政治教育專業就讀,成為今天站在大家面前的劉老師。

在大學裡,黨史是我們的必修課。在老師們的教導和指導下,讀大三時,我組建了青年學生自學自講思政課的交流平台——青年學習社,帶著同學們走進吉林省大中小學宣講《強國一代有我在》《共產主義接班人》等100多場。

2019年,我榮獲了“最美大學生”榮譽稱號,也是在這一年,我在大學畢業后,入職東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成了一名光榮的思政課教師。

在附中,除了向教研組的老師們學習課標教法,我還完整地閱讀了初高中統編語文、歷史、思想政治3科教材,通讀了小學、初中、高中和大學的思想政治教材,努力尋找其中一以貫之的脈絡,以便更好地達到螺旋上升的教學目標。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所在的東北師大附中高度重視,成立領導小組,制定學習計劃,指導全校師生學好黨史。在此背景下,我帶著學生們積極閱讀《論中國共產黨歷史》,鼓勵他們講述書中的黨史故事﹔借助網上展館和電視專題片等資源,把黨史學習有聲有色地融入思政課教學。我還專門制作了百年黨史快閃課件,錄制了黨史演說視頻,創新開發了《趕考路上的詩和遠方》《黨史上的名場面》等30多節黨史思政課。

為了貼近學生生活,我重點梳理出2005年到2021年黨史的大事記,制作了以“青春之我與百年大黨”為主題的數軸,用黨史大事時間點標注學生的成長過程,用黨史上杰出青年的先進事跡激勵教導學生聽黨話、跟黨走。

以心交心、以理講理,講好思政課,講好黨的歷史,把紅色基因融入學生血脈,為中學思政教育的開展、為鑄魂育人作出更大貢獻!這是我作為思想政治教育踐行者的使命所在。

(本報記者任爽採訪整理)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