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持黨的領導

——學習領會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①

范 晶
2022年01月07日09: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編者按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概括總結了對我們黨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即“十個堅持”。從今天起,“思想戰線”專版將陸續刊登學習領會“十個堅持”歷史經驗系列理論文章,供大家學習參考。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在總結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時,第一條就是“堅持黨的領導”,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后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這一重要歷史結論,是從我們黨百年奮斗歷程和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教訓中得出的科學認識,是被實踐反復証明了的科學真理。

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

堅持黨的領導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往古者,所以知今也。”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經受各種風險考驗、付出巨大犧牲,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決議》深刻指出:“歷史和現實都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人民從長期奮斗中得出的最基本的結論。

堅持黨的領導是由我們黨的性質決定的。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自誕生之日起,我們黨就始終高舉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奮斗目標,歷經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錘煉,如今已經成為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正是有了這一先進成熟政黨的領導,才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領導人民經過長期探索取得的根本成就,隻有在黨的領導下才能不斷發展。要從根本上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變色、不變質,就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領導。

堅持黨的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也要看到,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上,還要爬很多坡、過很多坎,經歷很多風雨、克服很多艱難險阻。巨輪越海穿洋,離不開把向領航的舵﹔民族走向復興,離不開堅強有力的黨。完成艱巨光榮的歷史使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從根本上要靠黨的全面領導。

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確立和維護無產階級政黨的領導核心,始終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一個基本觀點。馬克思指出:“一個單獨的提琴手是自己指揮自己,一個樂隊就需要一個樂隊指揮。”關於領導核心,毛澤東同志指出:“一個桃子剖開來有幾個核心嗎?隻有一個核心。”鄧小平同志強調:“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

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必須有一個眾望所歸的領袖﹔我們這樣一個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必須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歷史和現實充分表明,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才有權威,黨才有力量。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全黨就有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主心骨,中華“復興號”巨輪就有掌舵者。

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砥礪奮進中,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恢宏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驚濤駭浪中堅如磐石,風險挑戰中運籌帷幄,充分展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的政治智慧、戰略定力、使命擔當、為民情懷、領導藝術,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愛戴和高度信賴。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因為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人民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才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

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決議》指出,黨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領導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武裝力量、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社會組織等制度,確保黨在各種組織中發揮領導作用。

健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重大工作的制度體系。強化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職能作用,落實黨中央對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全面深化改革、國防和軍隊建設等各方面工作的全面領導。完善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落實機制,強化政治監督,深化政治巡視,旗幟鮮明整治“七個有之”,嚴厲查處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破壞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問題。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所有黨組織都要貫徹落實。要理順黨的組織同其他組織的關系,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完善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的具體制度。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健全和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特別是要健全黨領導國家權力機關、行政機關、監察機關、司法機關和人民團體的制度,健全各級黨委(黨組)的工作制度和行為規范,健全正確處理上下級黨組織工作關系的具體制度,健全各級黨委議事規則,把黨章規定的基本原則具體化、制度化,保証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動上的一致。

嚴格執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請示報告制度是我們黨的一項重要制度,從制度上保証了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要加強向黨中央報告工作。研究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項或作出重大決定要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執行黨中央重要決定的情況要專題報告。遇有突發性重大問題和工作中重大問題要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黨員、領導干部在涉及重大事項、重要工作、個人有關事項時,要按照規定和程序主動向組織請示報告。要把請示報告和履職盡責統一起來,該請示的必須請示,該報告的必須報告,該負責的必須負責,該擔當的必須擔當。

“繩短不能汲深井,淺水難以負大舟。”黨和國家事業越發展,對黨的領導能力要求就越高。《決議》強調,全黨必須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提高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確保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不斷提高把方向的能力。黨的領導第一位的就是舉旗定向。把方向就是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提高政治覺悟,保持戰略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大風大浪面前頭腦清醒,始終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方向。要增強敏銳性、提高協同性,有效發現處置改革發展中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做到未雨綢繆、防患未然。

不斷提高謀大局的能力。要牢固樹立大局意識,自覺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擺布,做到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堅決維護大局。要善於牽“牛鼻子”,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去把握,把眼前需要與長遠謀劃統一起來,把解決具體問題與解決深層次問題結合起來。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不斷增強工作的科學性、系統性、預見性。

不斷提高定政策的能力。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抓住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制定切實管用的政策措施。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使政策決策、方案舉措符合現實情況、反映客觀規律、解決實際問題。要緊緊抓住決策這個重中之重,加強對世情國情黨情民情的分析研判,完善決策程序,增強法治意識,努力做到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

不斷提高促改革的能力。要大力弘揚改革創新和自我革命精神,推進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發,在全面深化改革新起點上實現新突破。要著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科學確定改革發展思路、制定改革發展措施,敢於擔當、能為善為,在實踐中開新局、闖新路。要鼓勵基層創新,倡導敢闖敢試、敢為人先,推動形成更加濃厚、更有活力的創新創造氛圍,凝聚起堅定不移推進改革的強大力量。

(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