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貴州六盤水市傳承弘揚“三線精神”

賡續紅色血脈 踐行為民初心

2022年01月07日14:3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六盤水市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堅持“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依托豐富地方紅色資源,以傳承弘揚“三線精神”為重點,推進內容、形式、方法的創新,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出新出彩。

“沒想到你們真的送過來了,非常感謝。”近日,鐘山區鳳凰街道鳳苑社區居民顏少才接過社區送來的新拐杖,連聲謝謝。

顏少才早些年因患病導致下肢殘疾,常年靠拐杖代步。不久前,顏少才在社區“微心願”牆上寫下:“我的拐杖舊了不太好用,想要一副新的拐杖。”沒想到兩天后,社區工作人員就買了一副新拐杖送給他。

“你的心願,我們來圓。”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六盤水精准對接群眾所需,以領導干部“帶頭訪辦實事”、機關干部“聯心訪辦實事”、鄉村隊伍“普遍訪辦實事”等“六訪六辦”為載體,把握“訪”與“辦”的辯証關系,在“訪”中問需於民,在“辦”中取信於民,以“訪”促進“辦”,以“辦”回應“訪”。

廣大黨員干部深入聯系點、幫扶點,主動了解群眾需求、收集群眾“微心願”,通過“微心願”牆、“微心願”庫、“微心願”單加強調度、接受監督。同時,組織開展認領志願服務崗位,黨員與群眾結成對子,逐項加以解決,把實事好事辦到群眾心坎上。2021年以來,六盤水黨員干部爭做“圓夢人”,點亮群眾的“微心願”,成為六盤水積極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地見效的生動詮釋。截至目前,六盤水共有4萬余名黨員干部參與辦理群眾“微心願”3.15萬件。

一樁樁一件件,六盤水以實實在在的惠民成效回應人民群眾期盼,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提升。截至目前,54項市級層面清單任務已完成52項(對應省級清單35項完成34項,市本級清單19項完成18項)﹔累計建立辦實事清單5549項,已辦結完成5115項,辦結率92.2%。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營養劑。

走進前身為125水泥廠子弟學校的六盤水市第十一中學,站在“125時空隧道”裡,仿佛穿越時空,重回到53年前那段難忘的“三線”歲月。

20世紀60年代,貴州歷史上的第一個水泥廠——水城水泥廠(以下簡稱“125水泥廠”)隨“三線”建設應運而生﹔80年代初,由於防空需要和為解決水泥廠子弟學校通行問題,歷時三年在“山肚子”裡建成此隧道。

數十年來,無數莘莘學子通過這道“門”走出大山。如今,這條深深銘刻“三線”建設記憶的“紅色隧道”,在還原歷史的基礎上,成為全市教育系統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成為青少年學習“四史”的“第二課堂”。

“三線”歷史是六盤水的“根”,“三線精神”是六盤水的“魂”。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六盤水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和六盤水“三線”建設歷史結合起來,豐富活動載體,做好課程育人、活動育人、文化育人和實踐育人,醞釀家國情懷,讓紅色基因根植於青少年的心靈。

對此,六盤水精心組織編撰《六盤水“三線”建設歷史讀本》,印制40萬冊向全市三年及以上中小學生發放,組織攝制專題片和100個專訪視頻,作為紅色教材發放至全市各學校,指導各中小學開展“三線精神”演講比賽、相關主題征文競賽等系列活動,更好將紅色教育帶到課堂上。

同時,採取在青少年中開展“十位先鋒傳薪火、百名委員辦實事、千個支部學講話、萬名隊員誦獻詞”系列主題活動,引導廣大青年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等創新舉措,抓好黨史學習教育,推動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我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輩用鮮血換來的。作為新時代少先隊員和共產主義接班人,我會好好學習,強健體魄,將來為祖國作出自己的貢獻。”盤州市第八小學五年級學生張倩說。(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謝勇勇)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