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上海市委常委會用一整天時間召開2021年度民主生活會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

牢記“國之大者”奮發有為干事創業

李強主持會議並講話,孫永春田哲一出席 以更加昂揚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2022年01月07日15:31 |
小字號

知責於心 擔責於身 履責於行

筑牢政治忠誠 更加旗幟鮮明地講政治,把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堅定的政治立場、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實踐要求

堅定歷史自信 從黨的百年非凡奮斗中不斷汲取智慧、汲取力量,進一步筑牢信仰之基、堅定奮進之志,共同守護好、建設好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

堅持人民至上 深入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更好發揮人民群眾的主人翁作用,堅持把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

強化使命擔當 始終牢記“國之大者”,更加奮發有為地干事創業,把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化為奮力攻堅的強大動力和善作善成的自覺行動

勇於自我革命 更加嚴格地要求自己,時時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以上率下帶好隊伍,一以貫之抓好全面從嚴治黨,切實承擔好管黨治黨的重大政治責任

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更加堅定地擁護“兩個確立”,更加堅決地做到“兩個維護”,更加有力地構筑高質量發展新優勢,更加精准地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更加用心地保障改善民生,更加細致地維護和諧穩定,以各項工作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本報訊 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1月6日,上海市委常委會用一整天的時間召開2021年度民主生活會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這次民主生活會以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為標杆,主題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團結帶領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力量,堅定歷史自信,踐行時代使命,厚植為民情懷,勇於擔當作為,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奮力創造新奇跡、展現新氣象,為黨的事業增添新的榮光,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

市委書記李強主持會議並講話。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五指導組組長孫永春、副組長田哲一和指導組成員出席會議。

市委常委會對開好這次民主生活會高度重視,周密制訂工作方案,認真做好准備工作。會前,市委常委會採取集體研討與個人自學相結合的方式,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等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學習黨章、《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和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照黨中央關於民主生活會的有關要求,切實增強開好民主生活會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同時,採取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書面征求等多種形式廣泛聽取意見,李強等市委領導先后主持召開座談會,進一步征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以及基層單位和一線同志意見。李強與每一位市委常委,市委常委相互之間,市委常委與分管或聯系單位負責同志、與本人組織關系所在黨支部黨員代表深入開展談心,並在此基礎上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為開好民主生活會作了充分准備。

會議首先書面通報了《市委常委會2020年度民主生活會暨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和《市委常委會2021年度民主生活會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會前征求意見情況》。隨后,李強代表市委常委會作了對照檢查,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標要求,重點查擺了在帶頭深刻感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感悟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非凡歷程,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樹立正確黨史觀,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等5個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結合實際、見諸思想、深入剖析,並從更加旗幟鮮明講政治、更加自覺強化理論武裝、更加奮發有為干事創業、更加有效激發干部隊伍積極性、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等方面明確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

李強帶頭發言,其他市委常委逐一進行個人對照檢查,並相互批評幫助。大家在發言中結合個人思想、學習和工作實際,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逐項對照、逐條查找、逐個梳理,嚴格查擺、深入剖析、深挖根源,體現了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做到了見人、見事、見思想﹔自我批評開門見山,相互批評直截了當,不回避,不遮掩,達到了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統一思想、增進團結的目的。對查擺出來的問題,大家都明確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強。民主生活會貫徹了嚴的標准和實的要求,大家的發言認識深刻、體會真切,體現了對黨忠誠、對同志負責的態度﹔提出的意見建議坦誠相見、開誠布公,體現了同志間相互幫助、相互提醒的真誠,對市委常委會加強自身建設,更好履職盡責,具有重要意義。

李強要求,要實打實地抓好整改,把整改作為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重要行動,作為檢視自身黨性的重要標尺。要針對自身查擺的問題、會前征求的意見建議、會上相互的批評意見,制定問題清單、完善整改措施、落實整改責任,在狠抓落實中推動認識升華、問題解決、工作提升。在認真抓好個人問題整改的同時,要主動認領常委會班子的整改任務,牽頭抓好分工事項的整改落實。

李強強調,在推動整改工作中,尤其要自覺對標對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關於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重要指示,特別是最近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飽含著深邃的歷史思考,蘊涵著強大的思想力量,滿懷著強烈的政治擔當,為我們更好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提供了根本遵循,也為我們錘煉政治品格、砥礪黨性修養提供了豐厚滋養。市委常委要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和指示精神,主動對標,以身作則,忠實踐行,為全市黨員、干部當好示范表率。一要筑牢政治忠誠,更加旗幟鮮明地講政治,把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堅定的政治立場、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實踐要求,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二要堅定歷史自信,從黨的百年非凡奮斗中不斷汲取智慧、汲取力量,進一步筑牢信仰之基、堅定奮進之志,帶動廣大干部群眾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共同守護好、建設好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三要堅持人民至上,深入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更好發揮人民群眾的主人翁作用,堅持把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把人民的創造才能充分發揮出來,凝聚起共同奮斗、共同富裕的強大力量。四要強化使命擔當,始終牢記“國之大者”,更加奮發有為地干事創業,把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化為奮力攻堅的強大動力和善作善成的自覺行動,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難啃的骨頭,創造新奇跡、展現新氣象。五要勇於自我革命,更加嚴格地要求自己,時時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以上率下帶好隊伍,一以貫之抓好全面從嚴治黨,切實承擔好管黨治黨的重大政治責任。特別是在市委換屆中,要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遵守組織紀律、換屆紀律。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正確看待組織、正確看待自己,服從大局、服從組織、服從安排,維護好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李強指出,今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我市也將召開第十二次黨代會,尤其需要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尤其需要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尤其需要大家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市委常委會要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新起點,更加堅定地擁護“兩個確立”,更加堅決地做到“兩個維護”,更加有力地構筑高質量發展新優勢,更加精准地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更加用心地保障改善民生,更加細致地維護和諧穩定,以各項工作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