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百年黨史彰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踐偉力

楊洪源
2022年01月10日08:3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光明論壇】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強調:“黨的百年奮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這一在全面回顧總結百年黨史及其重大成就基礎上作出的論斷,深刻指出了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重要意義,充分昭示了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偉大的實踐力量。

馬克思主義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學真理,極大推動了人類文明的進步。馬克思主義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是極為艱巨、極具挑戰的偉大事業,需要全世界馬克思主義者從理論到實踐的共同努力。中國共產黨自成立起便明確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不斷豐富和完善它的內容。百年黨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在實踐發展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廣大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使中國完成了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為民族復興創造根本社會條件。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對長期艱辛探索得出的、付出巨大犧牲積累的一系列獨創性實踐經驗,進行了理論概括和思想升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作為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被實踐証明為正確的認識,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飛躍。有了這一思想的指導,我們黨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的主要任務,實現了中國從一窮二白的人口大國大步邁向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奠定了民族復興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我們黨繼續探索社會主義建設的正確道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分別提出和解決了何為社會主義和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根本問題,加深了對建設怎樣的黨和如何建設黨的認識,深刻認識和回答了實現何種發展和怎樣實現發展等重大問題,使人民盡快從貧窮走向富裕,為民族復興提供富有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先后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

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取得的上述一系列理論成果,科學地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問題,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正是以這一理論體系為指導思想,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需要完成的主要任務發生了重要轉變,即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向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入概括並充分運用百年黨史中的重要經驗,重點總結新時代以來的原創性思想和標志性成果,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入分析新的歷史條件下的發展機遇和風險挑戰,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的各領域都取得了偉大的歷史性成就,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為民族復興提供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回溯百年奮斗歷程,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用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指導偉大實踐,使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實踐性、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的體現。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取得成功,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世界歷史意義,同時也向全世界展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嶄新形象。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哲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