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負重奮進,航空報國”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以黨史學習教育推動高質量發展紀事

2022年01月10日08:4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師生錄制《唱支山歌給黨聽》MV。南京航空航天大學供圖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召開后,中央宣講團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南航干部師生通過集體研討、宣講報告會、專題思政課等形式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迅速掀起學習熱潮。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誕生於抗美援朝烽火之中,擁有與生俱來的紅色基因。在近70年的辦學歷程中,該校始終堅守“為黨育英才,為國鑄重器”的使命擔當,為中國航空航天事業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負重奮進,航空報國”已經成為南航特有的辦學精神。

2021年12月24日,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在北京召開后,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師生深化總結黨史學習教育的經驗和成果,將學習黨的百年奮進歷程、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的先進事跡持續推向深入,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不斷提振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1、領導干部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創新組織校地聯學、深入實地實景學、舉辦黨課賽課競賽、比晒學習筆記……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過程中,南航上下不斷探索創新形式、擴大學習教育輻射面,形成了學黨史、悟思想、開新局的生動局面。

“讓青春在為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支撐科技自立自強的不懈奮斗中綻放出絢麗光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2021年12月21日,校黨委書記鄭永安為天目湖校區師生講授專題思政公開課。2021年11月29日,校長單忠德為師生講授了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黨課。

南航黨委形成共識:“黨史學習教育要取得實效,關鍵在於領導干部和重點群體發揮示范帶動作用。”黨委書記、校長走上講台,帶頭為學生講授黨課、思政課,引導師生爭做時代新人的踐行者、國之重器的創造者、新風正氣的弘揚者。

校院兩級中心組專題學習、校領導班子專題讀書班、赴南京梅園新村紀念館、徐州淮海戰役紀念館等實地實景學習、中層領導人員“學黨史強黨性”“黨史學習和能力提升”專題培訓班……在南航,一系列活動陸續開展。

學得好不好、學得怎麼樣?除了傳統的組織黨員參加測試答題外,組織黨務工作者競相出題,成為南航檢驗黨員學習成效的新風尚。“出題將會是‘新常態’,從我們組織部的同志開始,人人都要出題。”在南航智慧門戶的“黨史學習測驗”平台上,黨委組織部部長李遙帶頭試出了一把《廉潔過節及加強“一把手”監督》測試題。“以‘出’促學確實比以‘測’促學效果還要好,出一道題要反復琢磨好幾遍。”組織員們感受到了出題的促學力量。學校全年編發11套測試題,約3.9萬人次參與自測,答題次數超過16萬人次。

2、多措並舉筑牢思政育人陣地

“你們選擇南航,就是選擇了在航空航天民航強國征程中接力奮斗、奉獻祖國。”2021年10月14日,南航2021級新生開學典禮上,校長單忠德院士從祖國航空事業的歷史與南航建校背景講起,分享了老一輩航空工程技術人才投身新中國航空教育事業的奮斗事跡,並勉勵同學們永葆愛國愛民之心,接力愛國薪火。

校長字字鏗鏘的號召,引發學生自覺起立回應:“請黨放心,時代青年志在遠方,強國有我,南航學子不負眾望!”這樣的“大課堂”既是南航思政育人成效的生動體現,也是南航將黨史教育融入思政教學的示范課。

南航黨委歷來重視思政課建設,通過實施“思想政治理論課質量提升計劃”,積極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進課程內容、進教學過程、進隊伍建設。“為了讓學生更深入了解黨史,我們新建了‘四史’思政課程。”南航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智說。

近年來,南航持續深挖專業課程的思政教育資源,構建以思政課為“圓心”,由新生研討課、學科拓展課、通識課、專業課和實踐課等多種課程組成的思政課體系。學校課程思政“菜譜”持續上新,2021年9月,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推出了25節線上思政公開課,學生好評如潮。

“愛國奮斗·南航擔當”校友思政公開課,是南航精心打造的“校友講思政”品牌。黨史學習教育期間,空間技術專家、神舟飛船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戚發軔,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高分專項工程總設計師童旭東,著名雷達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賁德,C919總師、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光輝等,為師生們講述家國情懷和使命擔當。“別人追星,我們追校友!”成了南航師生最熱門的話題。

南航輔導員則開展形式創新,紛紛變身“教育主播”,將史料、情景、實物、人物等教育元素熔為一爐,錄制23期“黨旗下的南航奮斗史”,教育引導學生堅持將紅色基因和藍色夢想作為永恆的價值追求。

學校還充分發揮校史館、航空航天館等文化場館育人功能,用好“場館課堂”﹔定期開展“軍工記憶”專項實踐,開拓實踐育人基地,建設“行走課堂”﹔創作校園精品話劇《旋翼人生——中國直升機泰斗王適存》,在校內外巡演,打造“流動的思政課堂”,深受師生追捧。

3、學校高質量發展獲得不竭動力

南航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持續深化解放思想、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動學校創新發展相結合。

學校與溧陽市人民政府簽署“十四五”深化合作辦學協議,推動雙方共建天目湖校區、合作發展通用航空產業,努力建成民航/通航特色發展示范區、新興交叉學科先試區、服務國家戰略先行區,為服務支撐江蘇“兩爭一前列”光榮使命貢獻更大智慧和力量。深入推進國際創新港建設,探索形成國際創新港建設的新模式新樣板,構建立體式、全方位的產學研深度融合體系,打造高科技創新、高水平人才培養、高層次產業孵化的協同集群。

南航以實際行動創造性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2021年12月19日,主辦長江教育創新帶科教產教融合發展大會,打造長江經濟帶科教創新共同體,積極探索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新機制新模式,更好賦能高水平人才培養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服務教育強國、科技強國、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交通強國建設。

“黨史學習教育沒有完成時,永遠在路上。隻有將黨史學習教育始終貫穿辦學治校的長期實踐中,才能為學校高質量發展提供不竭動力。”鄭永安表示,南航黨委將帶領全體師生在學習黨史中砥礪初心,在奮進新征程中拼搏奮斗,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出新的貢獻。

(本報記者 蘇 雁 本報通訊員 侯美麗 方 正)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