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加強思想政治引領 廣泛凝聚共識

2022年01月10日09:4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參加全國政協委員讀書活動……一年來,省政協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在政協委員中,在各界群眾中,同心圓越畫越大。

立足政協特點,依托江西豐富的紅色資源優勢,在守正創新中推進各項任務落實,省政協黨史學習教育取得了顯著成效,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六指導組點贊“務求實效、走在前列”。

2021年4月,省政協機關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來到萍鄉。“1921年,毛澤東乘火車來到安源,第一站便是這方礦井——總平巷……”實地踏尋黨的足跡,汲取奮進力量,這正是省政協機關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縮影。

省政協機關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2021年的首要政治任務,機關黨組、專委會分黨組、各黨支部、青年干部理論學習小組等四個層級聯動學研有聲有色,開展“紅色走讀”,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黨史+讀影”“黨史+音樂”“黨史+演說”等創新方式促入腦入心,讓自學也有壓力,使比學成為風氣。委員們說,“多忙都要堅持天天讀,立場觀點方法都在其中,真讀真信真有用”。大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履職為民的實際行動,包括組織委員走訪1300多家企業,協商解決民營企業堵心事,在“三進三為”中籌措投入幫扶資金1300余萬元。

最是書香能致遠。省政協參加全國政協委員讀書活動開展以來,省政協在網上“全國政協書院”開設的讀書群“書香四溢”。政協委員們以書為媒、齊聚“雲端”,總瀏覽量30余萬人次,日瀏覽量近4000人次,呈現出全覆蓋、深研學、高強度、大聯動的“開卷有益、勤學慎思”生動場面。700余人發言近10萬條,日均發言1100多條,打造了一場又一場“雲上協商會”。5個讀書專題與年度協商課題相呼應,“優化一二三產結構”等對策建議得到職能部門採納。“金點子”結出了“金果子”,讀書已成為委員們強本領、促履職、聚共識,推動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有益實踐,得到全國政協的肯定和表揚。

推動黨建和履職互促共進,是擺在省級政協面前的必答課題。把支部建在調研組上,每個課題調研組出行,隻要超過3天,必須成立臨時黨支部,這已成為省政協的一項制度性要求。臨時黨支部既要學習調研期間收集到的文件材料,更要對每天調研工作中的得失進行開誠布公的點評,提出合理化建議。省政協經濟委員會專職副主任孫晨說:“建立臨時黨組織,結合履職抓黨建,以黨建促履職,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人民政協作為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是責任所在、使命所在。在新的一年裡,省政協將始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為推動我省人民政協事業創新發展,攜手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精彩華章作出新貢獻。(本報記者 劉斐)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