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江蘇師大:用黨史偉力激發研究生服務西部動力

2022年01月10日10:24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蘇師范大學主動發揮師范教育特色優勢,組織大學生投身青海、陝西、四川開展西部支教工作,依托臨時黨支部持續開展“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學習教育活動,取得了較好的實效。在此過程中,支教團成員積極發揚“啃骨頭”精神,把問題當課題解,把工作當學問做,真正做到“學黨史”與“辦實事”的有機融合。

海南州貴南縣城關寄宿制小學原本受援擁有一個設施完善的校園廣播站,由於該校師生普通話掌握水平和設備操作問題,該校廣播站一直處於閑置狀態。該校支教團成員閆帥來到這裡后,發現廣播站對於校園文化建設具有重要作用,主動向申請承擔了校園廣播站的日常運營和管理工作。從節目策劃到普通話播音培訓,閆帥克服了重重困難。不久前,廣播站迎來了第一批藏族小朋友前來錄播節目,稚嫩的童聲終於響徹整個校園。“現如今校園廣播站成為了孩子們心中十分向往的地方,通過日常普通話的教學與培訓,孩子們在不知不覺中變得活潑開朗許多,校園裡也洋溢著濃濃的文化氛圍。”閆帥笑著說。

在陝西三原,支教團在支教之余創新“互聯網+扶貧公益”的愛心助學模式,通過線上線下雙渠道幫助果農銷售陝西冰糖心蘋果等優質農產品,把愛心義賣所得用於設立獎學金,有效鞏固和拓展了脫貧攻堅成果。在四川廣安,支教團成員深入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持續開展主題實踐活動,在黨史宣講、教育關愛、心理幫扶、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取得了良好實效。

依托各研究生支教團臨時黨支部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有效助力支教團創新性開展志願服務工作。把課程教學論、教育教學改革的前沿知識運用到日常教學中,與學校一線教師深入探討教學方法,利用課余時間針對性地開展調研、撰寫學術論文……除此之外,各支教團在班級和學風建設、校園文化建設、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積極服務受援學校。“通過在各類支教團中設立臨時黨支部,特別彰顯了學生黨支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大大激發了我校青年大學生投身基層、服務西部的激情與熱情。”江蘇師范大學黨委研工部部長王本賢表示。

據了解,截至目前,江蘇師范大學目前已累計向西部地區輸送165名碩士研究生參與志願支教,在各類實踐團中成立臨時黨支部3個,配備學生黨支部“第一書記”和“書記導師”多名。系列舉措切實增強了青年大學生的愛國情懷和使命擔當,不斷鼓舞青年大學生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宋晨、詹偉業)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