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重慶市委常委班子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葛紅林到會指導

2022年01月10日10:32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楊帆 張珺)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1月9日,市委常委班子用一整天時間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以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中央政治局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精神,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和發展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堅定歷史自信,踐行時代使命,厚植為民情懷,勇於擔當作為,團結帶領全市人民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為主題,緊密聯系市委常委班子工作,深入查擺問題,進行黨性分析,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八指導組組長葛紅林到會指導並講話,中央第八指導組成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負責同志到會指導。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列席。

市委對開好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高度重視,精心組織,作了充分准備。會前,市委常委會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政治局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等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所作重要講話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廣泛征求意見建議,深入開展談心談話,交流思想、交換意見,精心撰寫對照檢查材料,為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打下了堅實基礎。

會議通報了2020年度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會暨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陳敏爾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對照檢查,帶頭作個人對照檢查發言,主動接受批評。市委副書記、代市長胡衡華,市委副書記吳存榮和其他常委同志,逐一進行個人對照檢查發言。大家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逐項對照、逐項查找、逐項梳理,深入剖析、深挖根源,明確整改措施,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達到了預期目的。

市委常委同志一致認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要深刻認識、深刻理解、深刻感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陳敏爾在總結講話時說,這次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會對標對表中央政治局專題民主生活會,在中央指導組的有力指導下,開得很好,開出了高質量、新氣象,取得了統一思想、增進團結、促進工作的效果。大家的發言結合個人思想、學習和工作實際,政治站位有高度,查擺問題不遮掩,相互批評辣味足,整改舉措落點實,做到了見人見事見思想,體現了對黨忠誠的態度,體現了自我革命的精神,體現了同志間相互幫助、相互提醒的真誠,體現了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嚴肅性,展示了黨史學習教育取得的思想和實踐成果。

陳敏爾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加強市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設,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提出要求。要帶頭擁護“兩個確立”。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全面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兩個確立”的政治成果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把“兩個維護”體現在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堅持學思踐悟、知行合一,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更好地把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要帶頭增加歷史自信。持之以恆推進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從黨的百年奮斗中汲取信仰力量,從理想信念中獲得察大勢、應變局、觀未來的指路明燈,獲得奮斗不止、精進不怠的動力源泉,獲得辨別是非、廓清迷霧的政治慧眼,獲得抵御侵蝕、防止蛻變的強大抗體,勇於自我革命,增強歷史主動,筑牢歷史記憶,滿懷信心地向前進。要帶頭增進團結統一。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不斷提高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能力水平,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把各方面積極因素調動起來,凝聚團結奮斗的強大合力。要帶頭增強斗爭精神。運用好黨積累的偉大斗爭經驗,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強化系統觀念,自覺加強斗爭歷練,掌握斗爭策略,練就斗爭本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要帶頭抓好工作落實。不折不扣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著力穩定經濟大盤,大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切實抓好安全穩定工作,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釘釘子精神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