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讓百年奮斗的寶貴經驗在偉大復興征程上熠熠生輝

哈戰榮 牛子謙
2022年01月11日08:2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百年奮斗的寶貴經驗在偉大復興征程上熠熠生輝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高度重視總結歷史經驗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也是一個善於從歷史中汲取經驗、獲得智慧、凝聚力量、勇敢前行的政黨。每到重大歷史時刻和重大歷史關頭,中國共產黨都會以史為鑒,回顧自己走過的路,總結經驗與教訓,形成共識與合力,帶領全國人民,勠力同心、奮勇向前。1945年4月黨的擴大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和1981年6月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是我們黨正確運用唯物史觀和黨史觀梳理歷史脈絡、總結歷史經驗的鮮活實踐。兩個決議都是在重大歷史關頭作出的,都推動了黨和人民的革命事業和建設事業走上康庄大道,取得重大成就。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深刻總結了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所積累的十條寶貴歷史經驗。這些經驗不僅是我們黨極為珍貴的精神財富,而且是我們黨取得重大歷史成就的政治密碼,需要繼續堅持與大力弘揚,使其在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繼續發其力、展其彩、生其輝。

堅持黨的領導。萬山磅礡,必有主峰。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一百年來我們取得所有重大歷史成就的根本政治保証。中國共產黨的誕生,使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深刻改變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中華巨龍開始覺醒、騰飛,中國人民走上了自立自強、揚眉吐氣、建設家園的道路。世界發展的格局和態勢也因中國的崛起而改變,世界人民也因中國的發展和強大而受惠、獲益。在來自各個方面的挑戰不斷、障礙頻頻的情勢下,要想治理好管理好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朝著共同的目標腳踏實地、統一行動,就必須繼續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確保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凝心聚力繼續前進。

堅持人民至上。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便將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並在百年的奮斗歷程中始終堅守並踐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念,謹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信條,書寫了一部黨帶領全國人民不懼艱難險阻、戰勝風險挑戰、奪取偉大勝利的壯麗篇章。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繼續堅持人民至上,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制定方針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讓改革發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廣大人民,讓人民在滿滿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中全身心投入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使我們黨的事業建立在堅實的民心根基之上。

堅持理論創新。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和光榮使命。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帶領全國人民愈挫愈勇,不懼挑戰,完成其他政黨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取得一次又一次彪炳史冊的偉大勝利,歸根結底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根據變化的實際實現理論創新,並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我們相信,隻要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就一定能夠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加強大、更具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堅持獨立自主。黨歷來堅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自己的事情自己處理,逐步開拓了一條獨立自主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歷史深刻表明,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照搬外國模式,也沒有簡單套用其他國家發展模板就可以發展得很好的成功范例。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既虛心學習借鑒國外的有益經驗,又堅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不信邪、不怕壓,就一定能夠把發展的主動權始終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路子越走越寬,機會越來越多,前途也會愈加光明燦爛。

堅持中國道路。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實現中國夢必須堅定不移地走中國道路,走這條能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回顧百年歷程,我們披荊斬棘、風雨無阻、闊步前行,僅用幾十年的時間便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這條道路來之不易,是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在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的不懈探索和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傳承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基礎上走出來的,是我們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由之路,必須堅持,也要勇於堅持。

堅持胸懷天下。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以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為使命擔當。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擴大開放、不搞關門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更不會為了一己私利損害其他國家人民利益,始終弘揚國際主義精神,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隻要我們堅持和平發展道路,牢牢把握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深刻思考人類前途命運,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一起真正肩負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使命,就一定能夠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中國共產黨人的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攜手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堅持開拓創新。創新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一個政黨永葆生機、充滿活力的源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偉大的事業,往往越是充滿艱難險阻,越是需要開拓創新”。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上下求索、日益進取,不斷通過理論創新引領實踐創新,總結實踐經驗反哺理論創新,實現了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不斷推進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百年歷史証明,隻有不斷開拓創新,敢於攻堅克難,勇於推進改革,及時識變應變,以不斷發展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推動實踐創新,才能不斷取得新的勝利。

堅持敢於斗爭。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一部偉大斗爭史。一百年來,我們黨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成長、在斗爭中壯大、在斗爭中成熟,錘煉了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偉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斗爭不僅表現為一種精神和意志,更體現了一種方法和藝術。我們不僅要保持昂揚的斗爭精神,更要提高斗爭本領,掌握斗爭藝術,加強頂層設計,科學排兵布陣,在新的偉大斗爭中牢牢掌握斗爭主動權,抓住機遇,不斷成長,進而奪取新的更大的勝利,推動“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堅持統一戰線。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廣泛政治聯盟,是黨帶領人民奪取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勝利的重要法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愛國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黨始終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在新時代征程上,我們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繼續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持續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推動統戰工作的發展邁向新的更高的台階,凝聚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奮斗偉力。

堅持自我革命。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鮮亮底色,是黨永葆生機活力的強大武器。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隻要我們及時祛除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各種因素,不斷提高黨的理論水平、實踐本領和黨員的黨性修養,始終保持憂患意識,始終堅持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革命品質和政治本色,就一定能夠確保黨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

(作者分別系中央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講師)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