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史為鑒踐初心 篤行不怠向未來

——甘肅省紀委監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綜述

2022年01月12日10:2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回首百年路,啟航新征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紀委監委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堅持走在前、作表率,扎實推進學習,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全省紀檢監察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歷史自覺、歷史自信不斷增強,達到了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的。

高位謀劃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迅速升溫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后,省紀委監委第一時間進行研究部署,召開動員大會,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制定《省紀委監委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方案》,各黨支部也制定相應學習計劃,為黨史學習教育有序開展提供了“任務書”“路線圖”。

在強化組織領導、建立健全機制的基礎上,省紀委監委還注重加強督促指導,省委黨史學習教育第一巡回指導組先后5次深入機關指導評估工作,督促落實相關要求。與此同時,省紀委監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對黨史學習教育實行清單管理,研究階段性工作推進措施,並採取多種方式督促各黨支部將學習要求落到實處。

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學。省紀委監委在集體學習和個人自學的基礎上,組織專題報告、專題研討,舉辦專題讀書班,開展黨課和現場教學,邀請省委宣講團成員作專題輔導。各專案組臨時黨支部也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審查調查全過程,各派駐(出)機構黨員領導干部同時參加機關和駐在部門學習教育。此外,全省紀檢監察干部基礎業務培訓班、紀檢監察業務提高班、黨風政風監督業務培訓班等7個培訓班都把黨史學習教育納入必修課,近4000名黨員干部集中接受了黨史學習教育,不斷推動黨員干部學深悟透、提高思想認識。

黨史學習教育基礎在學習、目的在教育。省紀委監委宣傳部部長楊恆說:“作為黨的紀律部隊中的一員,特殊職責要求我們立足本職工作,在偉大建黨精神的指引下,保持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當好衛士、戰士。”

創新形式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在確保“規定動作”做到位的前提下,省紀委監委堅持內容、形式、方法創新,形成“自學+研學”“實景+沉浸”“講授+體會”的學習體系,不斷增強學習效果。

在做優“自選動作”上,省紀委監委先后舉辦了“監督保障執行 促進完善發展——甘肅省紀檢監察機關發展歷程”主題展覽與紀檢監察系統先進典型事跡宣講報告會,並針對青年黨員干部學習特點,舉辦了“悅享·青年論壇”和革命詩抄音樂黨課,激勵青年黨員干部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同時匯編《騏驥有疾難馳騁——青年干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例警示錄》,教育引導青年黨員干部自覺對標高線,堅決守牢底線。

省紀委監委機關青工委主任任林鵬表示,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干部,應當胸懷“國之大者”,傳承好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在新的歷史征程中奉獻青春力量,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期望。

甘肅是一片紅色熱土,省紀委監委充分利用紅色資源,組織“紅色教育進機關”系列活動,邀請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紅軍長征勝利紀念館講解員為機關干部講黨史,同時組織黨員干部赴蘭州戰役紀念館、臘子口戰役紀念館等革命遺址遺跡開展現場參觀和實地學習。

對革命先烈的致敬,也是對紅色基因的賡續。省紀委監委積極推進支部共建,組織有關黨支部先后與蘭州理工大學紀檢監察黨支部、派駐省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黨支部等進行支部共建,舉行清明祭英烈等活動,做到了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實干為民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小區附近道路新設置了停車位,比以前停車容易多了。”家住天水市秦州區的張文最近很高興,不用為每天排隊找車位頭疼了。

全省機動車停放“一難兩亂”問題專項整治監督試點工作是省紀委監委“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其中一個項目,自2021年7月中旬啟動以來,天水市秦州區、麥積區,白銀市白銀區、平川區和金昌市金川區5個試點城區共新增、改造、開放停車泊位63648個,推動解決群眾反映具體問題2010個。目前,試點工作全面完成,今年將在全省鋪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紀委監委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中心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制定清單、倒排工期,用心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更好服務基層所盼、群眾所需。

聚焦監督職責,省紀委監委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專項整治,明確4大類16個整治重點,監督40個涉企政策落實的部門單位優化營商環境專項整治進展情況,同時加強常態化掃黑除惡監督,選定9個重點單位,督促落實常態化監督、線索“清零”、案件“過篩”等工作,全省共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117起。

圍繞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省紀委監委運用甘肅省扶貧(民生)領域監督信息平台數據成果,緊盯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四項資金”,督促民政、人社等行業部門進行整治,整改問題5448個。同時,持續糾治就業創業、教育、惠農惠民等重點領域侵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查處問題2897件。

下一步,省紀委監委將認真總結經驗,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動力和生動實踐,不斷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勝利召開。(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馬穎)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