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河北保定實施“留改拆補治”試點示范

讓臟亂差小區煥發新顏值

2022年01月13日09:38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河北日報訊(記者李連成)“改造完成后,設施更新,功能完備,整潔有序,小區面貌煥然一新,搬走的老鄰居又搬回來了。”正在遛彎的保定市蓮池區中華小區大四區居民高素敏伸出大拇指,“這件民生實事辦到了大伙兒心坎裡。”

中華小區位於保定市老城區中心位置,於2000年建成,分為五個大區,共175棟樓,常住人口7913戶,共17810人。“多年來,由於物業管理缺失,小區私搭亂建層出不窮,雜物隨意堆放,基礎設施無人修繕,污水外溢情況頻發,垃圾清理不及時。久而久之,成為出了名的臟亂差小區,居民怨聲載道。”保定市住建局老舊小區改造辦公室主任郭岍介紹說。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2021年1月底,保定市將實施“留改拆補治”中華小區試點示范項目列為32項民生實事項目之一,全力打造綠色宜居、功能完善、群眾滿意的韌性社區。

“小區哪兒要改,怎麼改,充分征集居民意願。”王家樓社區居委會書記黃建梅說,改造前,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與樓院長、居民代表一起走訪入戶,了解改造心願﹔有的居民白天不在家,工作人員就晚上加班走訪。管道堵塞、私搭亂建、堆放雜物、樓體陳舊、樓頂漏水……居民急難愁盼的事項全部納入改造范圍。

“改造方案制定時,利用意見表、微信群、小程序等便捷方式,讓廣大居民參與進來,隨時將居民最急切、最直接的需求納入到改造方案。”郭岍說,小區老年人居多,根據提議,將修建休閑涼亭,安裝棋盤桌,設置乒乓、羽毛球場等運動休閑設施納入改造方案並落地實施。

“改造過程中,邀請居民全程參與,全程監管,共同建設,激發出居民的主人翁意識。”保定市蓮池區住建局副局長張大剛說,以前拆不動、清不掉的違建、圍欄、垃圾、雜物,居民們主動自拆自清,兩個月時間,清除了老舊小區多年存在的頑疾、污垢。施工過程中,街道辦事處、社區居委會和居民代表進行三級督導,對施工用料和質量嚴密監督把關。“有專業經驗的居民代表負責督導,連水泥和沙子配比都門清,大伙對工程質量也放心。”

實施“留改拆補治”,共拆除違建352處4178平方米,改造屋頂防水113505平方米,粉刷內外牆422160平方米,鋪設地下管網16746米,新修瀝青路面131250平方米﹔應居民需求,合理規劃空間布局,修建景觀花池、休閑廣場,新建了地上車棚,補建充電樁……“改造完成后,就像換了一個新小區,經常忍不住晒晒朋友圈。”居民高素敏說,不久前,小區還被評為老舊小區改造省級示范小區。

“小區新顏值能保持住嗎?別過半年又變回了老樣子。”一次巡查時,居民拉住張大剛問。“目前,我們已為小區引入具備一級資質的北京物業企業,對小區日常安全巡查、垃圾分類、規范停車等進行全方位管理。此外,採取社區居委會、物委會、物業企業和居民代表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模式,推進小區長久治理。”張大剛說,下一步,還要深挖為民服務內容,不斷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歸屬感。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