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讓“急難愁盼”變“滿意清單”

——廣西百色市政法機關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

2022年01月13日10:30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百色市政法機關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緊緊圍繞解決群眾“急難愁盼”,把“問題清單”變成“滿意清單”,進一步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讓群眾出題、讓干警答題、讓人民評卷,一件件實事匯聚出了全區“四個第一”——2021年全市第一、三季度群眾安全感以及第二、三季度政法隊伍執法滿意度排名全區第一。

聚焦風險隱患護民安

輾轉10個省市,循跡追蹤,蹲點伏擊。2021年4月,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成功偵破一起特大網絡電信詐騙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4人,搗毀一個專為境外詐騙組織洗錢的犯罪團伙,成為2021年廣西成功偵破的首起全鏈條案件。

近年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案件多發,給人民群眾造成較大經濟損失。為加大打擊防范電信網絡詐騙,百色市著力構建“全民反詐、全警反詐、智慧反詐”工作體系,偵破電信網絡詐騙刑事案件433件,在“斷卡”行動中打擊“卡頭”“卡販”成績去年排名全區第一,成功阻止24.6萬余名群眾被騙,止付(凍結)金額近2.75億元,挽回直接經濟損失近1.4億元。

“村裡的東西很少丟了,晚上走夜路也放心多了。”隆林各族自治縣天生橋鎮九龍村的陸大爺切身感受到了村裡治安環境的變化。

2021年,百色市積極推動“四網合一”向村屯延伸,全市建成公共視頻探頭1.2萬多個,“百姓天網”9萬多個。社會治理信息平台系統和市、縣、鄉三級綜治視聯網100%建成,全面建成1889個村(社區)的綜治視聯網,織就了一張無形的平安網。

為維護社會安全穩定,百色市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全市兩級檢察院以涉黑涉惡犯罪批准逮捕57件312人,提起公訴63件443人。集中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黃賭毒”問題,全市破獲毒品案件201起,成功破獲“田東3·24”“靖西4·6”等一批跨區域重特大毒品案件,移送起訴人數同比上升63.2%、人案比值2.56,排全區第一。

緊盯“急難愁盼”解民憂

“終於拿到被拖欠的工資了!”2021年12月7日,德保法院舉行集中發放執行款儀式,向15件涉農民工工資執行案的申請執行人發放案款44萬余元。

執行難一直是影響司法公正的頑症之一。2021年,百色市兩級法院深入開展“惠民執行百日攻堅戰”專項活動,著力提高財產處置和變現效率,依法保障勝訴者合法權益。截至當年11月底,百色市兩級法院共受理執行案件23809件,結案18175件,法定期限內發放執行案款5.6億元。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百色市著力解決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市委政法委妥善化解市屬國有企業債權債務風險,協助企業追加款項約18億元。市中級法院推行便民利民的“十項承諾”,提高服務群眾工作質量,立案率達到96%。市檢察院在全區率先引進智能化“律師自助閱卷一體機”,全市受理律師閱卷申請269人次,安排閱卷269人次。司法行政機關深化公証領域“放管服”改革和創新開展法律援助,辦理各類公証事項2086件,接待群眾來訪、咨詢1.2萬人次。

辦好大事小情連民心

在行人過街集中的重點路段增設行人過街智能信號,組建全區第一支水上救援隊,千名干警下鄉助“三清三拆”……這些“小切口”,顯示著百色政法系統踐行的“大民生”。

無標識散裝食品的生產時間及保質期不明確,食品質量沒有保障,對廣大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造成潛在威脅。2021年3月,田陽區檢察院向行政監管部門發出檢察建議,督促對轄區內散裝食品銷售存在的不規范問題進行整治,為散裝食品貼上“安全放心標簽”。

為把好群眾“舌尖上的安全”,百色市檢察院開展“食品藥品四個最嚴”“舌尖上的安全”“腳下安全”等專項活動,2021年共受理該類案件線索22件,立案17件,提出訴前審查建議5件,磋商解決6件。

為延伸糾矛盾紛化解工作觸角,百色市大力推進“一村一警務助理、一村一法律顧問、一屯(格)一網格員、一屯(格)一法律明白人、一戶一簽約律師”的“五個一”隊伍建設試點工作。法官、檢察官、民警、律師等人員紛紛點對點聯系基層,發揮專業優勢,為村民提供精准化、精細化的法治服務。(本報記者 王春楠 通訊員 韋奇 龍瀟)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