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自覺扛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神聖職責——國家民委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綜述

2022年01月13日10:43 |
小字號

學史以明志,鑒往而知來。

2021年,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歷史時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了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戰略決策。

按照黨中央部署,國家民委黨史學習教育於2021年2月拉開帷幕。

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第十六指導組的有力指導下,國家民委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貫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務,聚焦學習黨的百年奮斗歷史,聚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結合起來,與做好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結合起來,與加強國家民委系統隊伍建設結合起來,精心組織實施、有力有序推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高位謀劃

推動學習教育深入開展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級黨委(黨組)要承擔主體責任,主要領導同志要親自抓、率先垂范,成立領導機構,切實把黨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實處。”2021年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提出明確要求。

對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明確要求和中央指示精神,國家民委黨組迅速部署貫徹落實工作,印發《國家民委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成立國家民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家民委黨組書記、主任陳小江擔任組長,3位委領導擔任副組長。

委黨組會議、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會議通過多種方式壓茬學、深入學、創新學,發揮領學促學作用。

委領導帶隊赴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重溫入黨誓詞﹔赴中國共產黨民族工作歷史陳列室現場學習黨的百年民族工作歷史﹔參加聯學聯建、主題黨日、專題討論、調研走訪等活動,並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示范帶動國家民委系統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

抓緊抓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委領導帶隊對各部門各單位開展跟蹤督導調研,及時發現問題並現場督促整改,將辦實事情況納入各部門各單位領導班子年度考核。

在委領導的示范帶動下,國家民委系統各級黨組織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砥礪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提升政治能力的“大課堂”、激發干部隊伍奮斗熱情的“動力源”,全委系統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形成了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熱潮。

一年來,國家民委系統各級黨組織將黨史學習教育貫穿全年工作各個方面、各個領域,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多點發力、高潮迭起,全委廣大黨員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賡續紅色血脈、砥礪初心使命,將學習成果轉化為繼續前進的勇氣和力量,以昂揚姿態扛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神聖職責。

深悟思想

堅定“兩個維護”的自覺

思想就是力量。

國家民委把悟思想作為學黨史的關鍵環節和根本要求,始終聚焦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設立黨組會議“第一議題”制度,委黨組帶頭、及時跟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講話精神。按照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新時期、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等4個專題和“明理、增信、崇德、力行”4個專題,深入開展學習討論。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在黨史學習教育重要節點,委黨組邀請專家做專題輔導報告,引導全委黨員干部更好地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大培訓”活動是國家民委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舉措。國家民委廣大黨員在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基礎上,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領會,結合當前民族工作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入討論、開展調研,圍繞黨的民族理論政策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開展培訓。

全委系統廣大黨員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通過個人自學、集中研學、專家輔導、現場體驗等形式,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理論品格,深刻感悟黨的創新理論的強大真理力量、巨大實踐力量和崇高人格力量,在更高起點上筑牢高舉旗幟、擁護核心的思想根基。

全委系統廣大黨員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中國共產黨簡史》4本黨史學習教育“指定書目”,用好《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改革開放簡史》《社會主義發展簡史》等重要參考材料。通過深入學習,大家進一步深化了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識,進一步深化了對黨的光輝歷程、重大成就、歷史經驗的認識,進一步深化了對黨的百年奮斗的初心使命的認識,進一步深化了對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的認識,進一步深化了對我們黨自我革命寶貴經驗的認識,進一步深化了對我們黨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鮮明特質和特點的認識。

國家民委系統不斷推進內容、形式、方法創新,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人心,真正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

——《歌聲裡的黨史》唱出各族人民對黨的無限熱愛之情﹔

——實物主題展覽展示出各族人民“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心路歷程﹔

——畫報圖片梳理回顧,再現各族人民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生動場景。

……

學有所悟,而后篤行。國家民委系統廣大黨員表示,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思想上受到洗禮,政治上得到鍛煉。大家深刻認識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作為國家民委系統的黨員干部,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為指導,牢記“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關於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推動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砥礪初心

激發干事創業激情

百年黨史,就是一部不斷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堅持人民至上,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寶貴歷史經驗。

國家民委黨組把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始終,研究制定了國家民委領導班子“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一項項重點工作攻堅克難,順利推進。

——針對各族群眾普遍關心的民族政策問題,提出指導性意見﹔

——創新推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抓手和平台,會同有關部委和單位謀劃實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計劃”“各族群眾互嵌式發展計劃”“旅游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計劃”﹔

——推動興邊富民特色產業發展工程列入國家級專項規劃﹔

——發揮委屬高校人才資源優勢,服務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委屬單位結合實際,千方百計地解決干部職工醫療、公租房、子女入學等“急難愁盼”問題。

國家民委還結合年度重點工作,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各項工作融合互促。

——深入宣傳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

——克服國內疫情多點散發造成的困難,成功舉辦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

——推動委屬高校高質量發展,首次召開國家民委直屬高校工作座談會﹔

……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感悟初心、踐行使命,全委廣大黨員干部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的干勁進一步激發,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攻堅克難,將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內生動力。

一年的學習內容豐富。這是一次精神洗禮,也是一次政治錘煉。

一年的收獲碩果累累。這是一次廣泛而深刻的歷史自信教育、理論自覺教育、政治意識教育、性質宗旨教育、革命精神教育、時代責任教育。

國家民委系統廣大黨員表示,這次黨史學習教育,學出了新認識,進一步堅定了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的信心和決心,找准了國家民委的職責定位,更加自覺主動地推進職能職責向主線優化、工作舉措向主線發力、人員力量向主線加強。學出了新擔當,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著眼“兩個大局”,進一步把牢政治方向、強化政治擔當,更加自覺地踐行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的初心使命,更加堅定地扛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神聖職責。學出了新氣象,進一步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全委上下煥發出改革創新、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呈現出團結一心、開拓進取的良好局面。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

國家民委系統黨員干部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共創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中國民族報 記者李寅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