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用信仰之光照亮奮進之路

——西藏拉薩市堆龍德慶區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2年01月13日10:53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拉薩市堆龍德慶區堅持把“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總要求貫穿全過程,堅持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相結合,明確繼承傳統、立足當前、開創未來的實踐要求,各級黨員干部積極參與,奏響黨史學習教育主旋律,用信仰之光照亮奮進之路。

規定動作落實到位。結合黨史、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開展講黨課活動90余場次。將“增強黨的團結統一”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第一堂課,舉辦黨史專題培訓班7期,覆蓋黨員干部群眾450余人次。各鎮(街道)開展“談新變化、說新機遇、講新發展·我為鄉村振興積極建言獻策”專題討論活動31次,覆蓋農牧民群眾1000余人。建立縣級干部包村居工作機制,31名縣級領導深入基層120余次,接待村居干部群眾2000余名,形成有價值的調研報告27篇,梳理“我為群眾辦實事”事項129件,其中已解決86件。聚焦百姓關切的民生熱點問題,重點規劃解決十大民生實事,共涉及35個項目,開復工25個項目。聚焦百姓反映的重點難點問題,規劃解決147件民生實事。結合黨員“三包”責任制、文明城市創建等工作,以“黨員奉獻日”活動為載體,組織黨員干部開展各種形式的志願服務活動680余次,惠及群眾3.5萬余人次,辦好“一件實事”成為堆龍德慶區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實踐。

活動載體豐富多彩。以黨支部為單位,組織黨員開展“重溫入黨誓詞”活動160余場次,覆蓋黨員干部群眾5000余人次。開展參觀紅色遺跡活動,組織轄區黨員干部參觀紅色教育基地160余場次,覆蓋人數4000余人次。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打造有聲“百年黨史牆”教育陣地,區、市兩級有關單位和國有企業慕名前來參觀學習2000余人次。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挂牌成立“自治區基層理論宣講示范基地”,創新“宣講+陣地”模式,以“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為抓手,結合“五史”學習教育內容,開展各類宣講700余場次,覆蓋人數5萬余人次。研究制訂《堆龍德慶區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時的重要指示重要講話精神“五個一”專題宣講活動方案》。截至目前,累計開展“五個一”專題宣講60余場次,覆蓋人數500余人次。修改完善《堆龍德慶區關於基層宣講員激勵獎勵實施辦法(試行)》,兌現2021年上半年農牧民宣講員激勵獎勵資金3.79萬元。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主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參與黨員人數達4487人。向堆龍德慶區各級黨組織編印發放《堆龍德慶區黨史學習教育知識問答》300本,開展“學黨史、銘初心”知識競賽,利用中心組巡聽旁聽等機會,組織開展黨史知識競賽和集中測40余場次。

自選動作突出亮點。創新性開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永遠跟黨走”主題比賽﹔征集“黨課開講啦”作品2部,各文藝隊自行排演節目10余部﹔開展“永遠跟黨走”群眾宣傳文化進村居巡演活動20余場次﹔排演西藏首部沉浸式兒童劇《紅船引領 童心追夢——光》,在藏域星球天文體驗館正式演出﹔開展“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暨黨史學習教育進景區活動”,活動參與人數500余人次﹔推出“紅色之夜·黨史影院”活動,各級黨組織累計組織觀看200余次,觀影人數3000余人次﹔堆龍德慶區電影放映隊進寺廟、進鄉村、進學校放映紅色電影320余場次,觀看人數9000余人次﹔開展“立德樹人——永遠跟黨走”系列活動,舉行“紅領巾心向黨·紅色精神代代傳”教育實踐活動300余場次。

“下一步,我們將把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作為當前重要的政治任務,進一步擴大黨史學習教育的深度和廣度,持續縱深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讓各族群眾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感受到新變化,不斷提升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本報記者 拉巴桑姆)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