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世界第一大執政黨的成功之道

郝憲印 韓冰
2022年01月14日08:5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成立時隻有五十多名黨員,今天已成為擁有九千五百多萬名黨員、領導著十四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百年來,我們黨毫不動搖堅持黨的性質宗旨,堅持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歷經千錘百煉,從小到大、由弱變強,鑄就了區別於其他政黨的獨特優勢,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深刻把握、傳承、弘揚百年大黨擁有的獨特優勢,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對於黨始終朝氣蓬勃走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順利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

1、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始終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

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是無產階級政黨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它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產生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的面貌由此煥然一新。百年來,我們黨始終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發揮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獨特優勢,堅持“用無產階級的宇宙觀作為觀察國家命運的工具”,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

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毛澤東思想,它強調從思想上建設黨,著力把黨建設成為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帶領人民創造性地走出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新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勝利。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時代主題,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帶領人民開辟、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

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提供了豐厚文化土壤。早在1938年,毛澤東同志就提出要承繼“從孔夫子到孫中山”這份珍貴遺產,實質上闡發了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問題。百年來,我們黨堅持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豐富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觀念,以嶄新世界觀和獨特視角洞察時代、把握大勢,賦予中國化馬克思主義鮮活的民族風格。

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創立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指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面向未來,隻要我們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以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始終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就一定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2、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錘煉鮮明政治品格,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

百年來,我們黨在生死斗爭和艱苦奮斗中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付出巨大犧牲,錘煉出鮮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集中彰顯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長期以來形成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彰顯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偉大精神,成為區別於其他政黨的一大獨特優勢。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政治品格的根本和靈魂。百年來,一代代共產黨人前赴后繼、無私奉獻,正是因為堅信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是中國共產黨人政治品格的基點和支點。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們黨始終堅守馬克思主義人民立場,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矢志不渝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彰顯了不同於剝削階級政黨的本質屬性。不怕犧牲、英勇斗爭,是中國共產黨人政治品格的生動寫照。世界上沒有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以大無畏精神攻克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如此多的壯烈犧牲。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是中國共產黨人政治品格的集中體現。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對黨負責和對人民負責高度統一,始終把黨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這些獨特品格,共同熔鑄於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練就了“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優秀群體,鍛造了中國共產黨特有的精神標識。

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是黨長期奮斗積累的寶貴精神財富,是黨和人民團結奮斗的強大精神力量。百年波瀾壯闊,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激勵黨和人民進行浴血奮戰、百折不撓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進行自力更生、發憤圖強的社會主義革命與建設,進行解放思想、銳意進取的改革開放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行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書寫了中華民族歷史上最壯麗恢宏的史詩。展望未來,隻要我們弘揚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賡續紅色血脈,必將凝聚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強大正能量。

3、堅持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形成中國共產黨的嚴密組織體系

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認為,無產階級組織成為獨立政黨是無產階級革命的首要條件,新型無產階級政黨是一個有組織的整體,是工人階級的先進部隊,必須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組織起來、實行嚴格的紀律。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運用於自身建設實際,歷來強調全黨必須做到理想信念堅定、組織體系嚴密、紀律規矩嚴明,構建起具有獨特優勢的先進政黨組織。

經過百年探索和發展,我們黨形成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吸納了社會方方面面的精英、骨干和人才。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會是大腦和中樞,具有定於一尊的權威﹔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組織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初一公裡”,地方黨委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中間段”,基層黨組織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同時,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與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通過黨內民主匯聚全黨智慧,又強調黨的集中統一、步調一致,使黨的領導“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特別是按照“支部建在連上”原則,使黨的組織深深扎根民眾,賦予黨強大的組織力、凝聚力和社會動員力。

獨特組織和制度優勢需要嚴明紀律來保障。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百年來,我們黨厲行“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嚴申“四個服從”鐵的紀律,一靠理想、二靠紀律團結組織起來,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黨紀嚴於國法,堅決維護了黨中央權威和黨的團結統一。這些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結合起來,形成了中國特色的新型舉國體制,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黨中央一聲號令,全黨上下令行禁止,做到全國上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成功實踐,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和國家制度的巨大優越性。

4、持之以恆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

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但要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強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正確理論,人格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優良作風。”我們黨在長期奮斗中,形成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這是我們黨性質宗旨的集中體現,也是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和獨特優勢。

作風問題,核心是黨和人民群眾的關系問題,根本是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延安整風運動,是全黨范圍普遍的馬克思主義教育運動,確立了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在此基礎上,毛澤東同志概括了黨的“三大作風”,即“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和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系在一起的作風,以及自我批評的作風”。新中國成立前夕,他又告誡全黨:“奪取全國勝利……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相繼提出反對驕傲自滿、以功臣自居情緒,抵制官僚主義、命令主義作風等。改革開放后,我們黨強調“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提出“八個堅持、八個反對”的要求,大興密切聯系群眾、求真務實、艱苦奮斗以及批評與自我批評之風,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我們黨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工作作風上的問題絕對不是小事,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破題,聚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進行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剎住了一些過去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為之一新,進一步密切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展望未來,隻要我們牢記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繼續發揚光大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就一定能匯聚起億萬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磅礡偉力。

5、堅持自我革命精神,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百年櫛風沐雨,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從而使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堅強領導核心。

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革命戰爭年代,為適應血與火的環境,防止組織渙散懈怠,黨必須勇於自我革命,才能把自己鍛造得“如同一塊堅固的鋼鐵一樣”。在全國執政后,我們黨採取一系列自我革命措施,以保持過去那麼“一股勁”“一種革命精神”“一種拼命精神”。改革開放后,我們黨持續開展整黨和黨性黨風教育,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使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堅持以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使廣大黨員干部補足精神之“鈣”、練就“金剛不壞之身”﹔抓住“關鍵少數”,管住“絕大多數”,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扎緊制度的籠子,更多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抓鐵有痕糾“四風”,堅持“打虎”“拍蠅”一起抓,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使黨始終生機勃勃、充滿活力。

任何政黨在其政治生涯中,都不可避免犯這樣那樣的錯誤。列寧指出:“公開承認錯誤,揭露犯錯誤的原因,分析產生錯誤的環境,仔細討論改正錯誤的方法——這才是一個鄭重的黨的標志。”百年來,我們黨正是以“鄭重的黨”的態度,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構建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糾錯機制,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在革命性鍛造中愈挫愈奮、浴火重生。

千秋偉業,百年正是風華正茂。今天,一個歷經風雨洗禮的百年大黨,發揮千錘百煉鑄就的獨特優勢,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揚帆遠航、堅毅前行。

(作者分別系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山東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山東社會科學院政策研究室主任)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