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

陳朋
2022年01月14日08:5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這一重要論述,為我們黨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指明了新路徑,也為我們深刻理解黨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新視角。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歷史周期率問題。回望歷史,他深刻指出,“歷史周期率問題,這的確是我國歷史上封建王朝擺脫不了的宿命”,“導致悲劇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共同的也是極其重要的原因就是統治集團貪圖享樂、窮奢極欲,昏庸無道、荒淫無恥,吏治腐敗、權以賄成,又自己解決不了自己的問題,搞得民不聊生、禍亂並生,終致改朝換代”。立足現實,他明確強調,“馬克思主義政黨奪取政權不容易,鞏固政權更不容易﹔隻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出問題,社會主義國家就出不了大問題,我們就能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並以“四個不容易”告誡全黨: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這“四個不容易”,是歷史難題,也是黨始終面臨而又必須破解的重大課題。破解“四個不容易”、實現長期執政,歸根結底是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怎樣才算過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就是要敢於進行自我革命,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傷,敢於壯士斷腕,防止禍起蕭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黨要不斷進行自我革命的根本意義所在”。

歷史和實踐証明,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通過開展廉政教育、制定訓令規章、嚴厲懲治查處貪污等消極腐化行為,以及加強群眾監督、參議會監督、黨政監督等多種形態的監督,保持自身純潔性。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向全黨發出了“兩個務必”的號召,告誡全黨警惕糖衣炮彈的攻擊。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成立中央及地方紀律檢查委員會,開展“三反”“五反”運動,嚴厲懲處貪污腐化情節嚴重的腐敗分子,加強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面對嶄新的時空環境,我們黨保持清醒頭腦,作出“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重大論斷。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推進自我革命,明確提出“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保持黨的肌體健康,始終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黨風廉政建設,是廣大干部群眾始終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以零容忍的態度、猛藥去疴的決心和刮骨療毒的勇氣,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不搞變通執行、嚴肅查處各種違紀行為。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秉持自我革命的強大勇氣,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持之以恆用自我革命推動社會革命,奪取並鞏固了政權,破解了舊社會舊制度難以逃避的歷史周期率問題。

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逐漸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這條道路、這套制度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鞏固發展”。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現在,反腐敗斗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全黨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的厭倦情緒。”踏上新的趕考之路,我們更需要發揚自我革命的優良傳統,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一方面,堅定理想信念,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自我革命就是要通過自身力量來過濾雜質、清除毒素、割除毒瘤,進而保持肌體健康。實踐証明,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最重要、最基礎的方式,就是筑牢堅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共產黨人如果沒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必然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要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

另一方面,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過堅決斗爭,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發揮,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越是這樣越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嚴到底的情緒。要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不斷清除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持之以恆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一刻也不放鬆。

從探尋“民主新路”到推進“自我革命”,百年來,我們黨總是根據形勢任務的變化不斷豐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思維理念和行動策略。歷史証明,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是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的重要保証,是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成功之道。

(作者系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江蘇省社會科學院科研處處長)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