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歷史主動精神的理論意蘊與實踐要求

劉同舫
2022年01月14日09:0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成就和變革,就要把握“歷史主動精神”這一關鍵詞,明確歷史主動精神的理論意蘊與實踐要求,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歷史主動精神是唯物史觀的內在要求

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的無產階級政黨。歷史主動精神是唯物史觀的內在要求,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在科學理論指導下深刻把握歷史演變規律、順應歷史發展大勢、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的責任意識與使命擔當,展現了中國共產黨掌握斗爭與發展的主動權、奮力開辟美好未來的寶貴品質。

歷史主動精神是堅持遵循客觀規律與發揮主觀能動性相統一的需要。馬克思主義認為,歷史的本質是人類實踐的產物,歷史的發展遵循自身內在的、固有的客觀規律,這一客觀規律表現為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之間相互適應的辯証運動過程。歷史規律是客觀存在且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但人類在客觀規律面前並非無能為力,把握歷史發展規律並加以合理利用,體現了人類認識和改造客觀世界的能力。中國共產黨弘揚歷史主動精神是尊重歷史發展客觀規律的需要,唯有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在尊重客觀規律的基礎上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即創造性地開展實踐,才能正確認識和改造客觀世界,不斷提升中國共產黨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能力。遵循客觀規律能避免走錯路和走邪路,發揮主觀能動性能少走彎路和不走老路。隻有堅持遵循客觀規律與發揮主觀能動性的統一,才能持之以恆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

歷史主動精神是推動歷史發展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統一的需要。唯物史觀將人作為歷史的主體與創造者,把實現人的自由和解放作為世界歷史的最終目的。馬克思指出,在“人的自我異化的神聖形象”被揭穿后,人類在通往自由道路上的現實任務就在於揭露“非神聖形象的自我異化”,掙脫一切由資本主義生產關系加之於個人身上的枷鎖,這是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我們在順應歷史發展規律的基礎上更應該主動作為,正如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所言,把握了歷史發展規律雖不能“跳過”或“用法令取消自然的發展階段”,但卻可以縮短和減輕共產主義“分娩”的陣痛,加快人類通往自由解放的進程。實踐就是貫通歷史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的橋梁。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是既合乎歷史發展客觀規律,又能為實現人類自由解放的終極目標創造條件的科學社會主義實踐。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弘揚歷史主動精神,推動歷史發展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相統一,是遵循社會主義發展客觀規律並確保黨的偉大事業成功的重要保証。

歷史主動精神是唯物史觀理論精髓在當代中國的運用和展開,經得起時代變幻和歷史發展的檢驗。隻有牢固樹立歷史主動精神,才能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破解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的密碼、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真諦,才能真正掌握歷史發展的主動權。

發揮歷史主動精神鑄就百年大黨輝煌

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將歷史主動精神貫穿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始終,有力解決了不同歷史時期黨面臨的主要任務,先后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徹底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與命運,書寫了百年大黨的輝煌與成就。

歷史主動精神蘊含於中國共產黨締造的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之中,串聯起黨領導人民斗爭和發展的百年歷程。百年來,黨堅持性質宗旨,堅持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在生死斗爭和艱苦奮斗中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付出巨大犧牲,錘煉出鮮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鍛造出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改革開放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偉大精神。這些精神標識具有深刻的時代印記與獨特的理論內涵,在不同歷史時期支撐和推動著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事業砥礪前行。歷史主動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所有偉大精神的共同特質,銘記著百年來黨在明確歷史方位和發展任務的基礎上,以科學理論為指導,以強烈的責任擔當,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實踐中,在改變物質世界的同時,主動構筑美好的精神世界,豐富和發展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精神寶庫。弘揚歷史主動精神,我們黨把這些寶貴精神財富深深融入中華民族血脈之中,使中國人民的精神面貌發生巨大變化,為民族復興提供了強大支撐。

歷史主動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在激烈的革命斗爭和錯綜復雜的發展競爭中始終佔據主動,推動黨的偉大事業不斷獲得成功的關鍵因素。弘揚歷史主動精神,黨屢次在歷史的重大關頭做出一系列科學決斷。在維新變法、辛亥革命等多次救亡圖存運動失敗后,圍繞“中國向何處去”的問題,一群先進的知識分子選擇馬克思列寧主義和社會主義道路,給歷經苦難的中國人民帶來光明與希望,使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在轟轟烈烈的大革命遭遇背叛和挫折后,面對中國革命究竟是照搬蘇聯模式還是立足於國情自主選擇,黨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革命的星星之火速成燎原之勢﹔“文化大革命”結束以后,在黨和國家面臨何去何從的重大歷史關頭,黨深刻認識到,隻有實行改革開放才是唯一出路,否則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黨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黨和國家工作中心戰略轉移,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刻把握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基礎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科學論斷,標注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明確了新時代黨面臨的主要任務,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外交工作等方面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歷史反復証明,隻有充分發揮歷史主動精神並不斷凝練、形成破解現實難題的思路方法,將內在精神轉化為認識和改造世界的偉大力量,主動把握、積極順應歷史發展大勢,才能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走在正確道路上並不斷取得新勝利。

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開辟發展新境界

歷史並不僅僅繼承和延續以往創造的物質財富,也賡續和發展此前涵養的精神財富。在總結經驗中把握並合理運用規律,是中國共產黨不斷帶領中國人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秘訣。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目標,需要我們大力弘揚歷史主動精神,不斷開辟新時代發展的新境界。

植根人民群眾,站穩人民立場。人民群眾是生成歷史主動精神的基礎。一部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奮斗史。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弘揚歷史主動精神,必須始終與人民群眾站在一起,始終以維護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隻有時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才能真正掌握歷史發展的主動權,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源源不斷的精神力量,克服一切困難而無往不勝。弘揚歷史主動精神,就要把握新時代的歷史方位,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把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解決人民群眾切身利益訴求等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現實著力點。

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期,掌握發展主動權。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弘揚歷史主動精神,就要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圍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目標,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認識和把握發展規律,發揚斗爭精神,加強對前進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問題和風險的科學研判,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以大無畏的政治勇氣和責任擔當,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向更高水平。

把握世界大勢,引領時代潮流。歷史前進的實踐需要催生了謀求發展的精神力量。在堅實的實踐基礎上,弘揚歷史主動精神,能夠生發出主動性、自覺性、創造性等品格。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弘揚歷史主動精神,就要充分認識到人類命運交織與共的時代特征,把握世界歷史發展的大勢並自覺承擔歷史賦予的使命﹔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倡導者和維護者,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創造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不斷推進理論和實踐創新,在關於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思想、理念和方式方法上推陳出新,積極拓寬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並著力構建人類文明新形態,為世界和諧穩定發展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作者系浙江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浙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責編:宋美琪、代曉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