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英文初版《紅星照耀中國》、李漢俊結婚照等入藏中共一大紀念館

1500余件藏品承載紅色歷史

2022年01月14日10:05 |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顧杰) 昨天,中共一大紀念館舉行“有實其積”——2021年文物征集成果發布會暨精品展示會。據介紹,在此次征集中,中共一大紀念館入藏各類藏品1500余件,從中挑選出250余件(套)參加文物鑒定會。本次活動從被鑒定為文物的173件文物中挑選出50件進行展示並向社會發布。

本次展示的50件文物包括中共一大代表李漢俊和陳靜珠結婚照原照、1926年李大釗著《史學要論》、1937年10月倫敦維克多格蘭茨公司出版的埃德加·斯諾著英文版《紅星照耀中國(西行漫記)》以及多種版本的《共產黨宣言》等。

文物征集的背后有著不少動人的故事。去年12月,中共一大紀念館藏品保管部工作人員前往武漢,拜訪武漢大學動力與機械學院退休教授黃健,他是中共一大代表李漢俊的外孫。黃健教授捐獻了一批自己的母親、李漢俊之女李聲䭲生前珍藏的物品,包括一張李漢俊和陳靜珠的結婚照原照。照片裡,李漢俊身著西裝、佩戴著胸花,右臂挽著一身白色紗裙、捧著鮮花的陳靜珠。經有關專家組研討,這張珍貴的李漢俊和陳靜珠的結婚照原照被評為二級文物。

在館藏文物中,1920年8月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出版的陳望道翻譯的《共產黨宣言》第一個中文全譯本可謂是“鎮館之寶”。實際上,到新中國成立前夕,還發現了其他六個中文全譯本。去年,正值建黨百年,中共一大紀念館共征集到不同時期不同譯本的69冊《共產黨宣言》,填補了相關領域的空白,更進一步豐富了館藏。

當天展出的文物中,還有一本珍貴的1926年李大釗著《史學要論》。1924年、1926年商務印書館兩次出版《史學要論》,署名李守常,因受眾量小、存世量少,這本書格外珍貴。經有關專家組審看研討,這本書被確定為二級文物。

展品中,一本1937年10月在倫敦由維克多格蘭茨公司出版的《紅星照耀中國(西行漫記)》同樣珍貴,這是該書的英文初版本。此前,中共一大紀念館收藏有1938年3月復社以《西行漫記》為名出版的中文初版本及其他中文版本。這是中共一大紀念館第一次入藏英文初版本,填補了館藏空白,且極具收藏和紀念意義。

中共一大紀念館同時發布《中共一大紀念館藏品征集通告》,面向社會公開征集文物藏品,包括征集范圍、征集種類、征集要求等。館方表示,今年將更加積極地豐富館藏,讓藏品煥發新的生機,進一步講好革命故事、傳承紅色基因。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