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在621個村、社區創新開展“辦好十件實事”活動——

湖北天門“量體裁衣”辦實事6000余件

2022年01月14日10:34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天門在全市621個村、社區黨組織中創新開展“為民服務辦好十件實事”活動,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共“量體裁衣”敲定6000余件實事,一一推進落實。

察民情訪民意是第一步

一到飯點,天門市竟陵街辦鴻漸社區“愛心食堂”香飄四溢,老人們邊吃邊聊,其樂融融。

鴻漸社區現有65歲以上老人3264人,不少家庭子女已在外定居,老人們普遍反映做飯不方便。

該社區黨支部書記田少斌介紹,社區將辦好“愛心食堂”列入為民服務實事清單。探索以企業運作為主,政府適當補貼,天門市志願者協會的志願者擔當服務員,確保“愛心食堂”長效運營。

食堂開辦至今,平均每天接待進餐人員160人次。“每天變著花樣的四菜一湯,葷素搭配,口味清淡,吃得很舒服。”社區老人劉士林說,不少周邊社區老人到飯點也慕名而來。

為老百姓辦實事,察民情訪民意是第一步。

天門有528個村、93個社區,城鎮社區群眾訴求主要集中在養老、上學等方面,而農村主要是發展、出行、環境等問題。天門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天門明確以“服務發展、服務民生”為主線,各鄉鎮將所轄村、社區提交的實事清單逐一審核公布,圍繞鄉村振興、產業發展、基礎設施等7大板塊,“量體裁衣”敲定6000余件實事。

真刀真槍督促實事辦實

“‘學生路’修好了,家家戶戶都高興。”1月12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在皂市鎮上付村“學生路”上碰到村民周平安,他對這條路贊不絕口。

上付村1組、3組、8組的三岔路,總長1120米,是村裡學生上學的必經之路,村民都叫它“學生路”。這三條路是坑窪不平的泥巴路,一到雨天,路面泥濘不堪,大人小孩怨聲載道。

2021年初,村裡將其納入“為民服務十件實事”之一。“學生路”路基改造硬化預計投資34.2萬元,資金難題一度讓項目擱置下來。

“承諾的實事一定要兌現。”該村黨支部書記楊定祥一方面積極向上爭取,一方面發動社會力量。皂市鎮對接天門市交通運輸局,為上付村爭取到20多萬元項目資金,減輕村級資金壓力。

每月村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中,楊定祥向黨員群眾公布項目進展,每一筆工程開支都會在村級財務流水賬公開,將工程賬目晒在“陽光下”。去年9月開學時,家長學生們走上了水泥路。

對實事進展情況,天門市組建13個巡回指導組全覆蓋督導,並將完成情況納入年底村級工作實績考核內容,考核結果直接與村、社區干部績效報酬、評先表優挂鉤,並聯合鎮紀委追責問責,通過硬約束、實舉措,倒逼村級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群眾滿意度超過95%

干淨的農家小院,寬闊的水泥路,多彩的文化牆……走進黃潭鎮七屋嶺村,村容整潔、溫馨。

七屋嶺村距天門城區13公裡,交通便利,七屋嶺村黨支部將發展村集體經濟列入為民服務實施清單之首。

近年來,返鄉人士創辦的三軍菊花種植專業合作社、知青農場,吸引大量游客。七屋嶺村順勢而為,舉全村之力,逐步將該村打造成集吃、住、行、採摘、游玩等為一體的“農家田園綜合體”。

美麗經濟增加了老百姓的就業機會和收入。村民楊良山將農田以每畝800元的價格流轉后,到三軍菊花合作社打工,一年可淨掙2萬多元。

七屋嶺村黨支部書記楊國雄介紹,村裡以建設美麗鄉村為契機,大力推進鄉村旅游,入選“2021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年接待游客達10萬人以上,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飯。

天門把群眾滿不滿意作為評判“十件實事”成效的最高標准,各村社區也把實事發展成果惠入千家萬戶。近年來,群眾滿意度測評結果超過95%,呈逐年上升趨勢。(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茜 通訊員 吳建華 趙靜怡)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