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廣西檢察機關融合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與隊伍教育整頓——

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南疆檢察鐵軍

2022年01月14日11:01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近日,自治區黨委區直機關工委公布區直機關“十佳百優”學習品牌,自治區檢察院《學思鑄忠誠 擔當守正義》名列其中。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自治區檢察院堅持高站位組織領導、高標准推動實施、高要求落實落細,指導推動全區檢察機關黨史學習教育有聲勢見實效,推進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強化政治學習,筑牢忠誠擔當本色

2021年12月30日,一個主題為“從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中汲取精神力量,助力廣西檢察事業高質量發展大家談”沙龍活動在自治區檢察院新時代實踐中心舉行,青年檢察官們結合自己學習心得體會和檢察業務,暢談如何履職盡責,建功新時代。這是廣西檢察機關常態化開展學習教育的一個縮影。

全區檢察機關把黨史學習教育貫穿隊伍教育整頓始終,全程抓好政治學習,不斷提高檢察履職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筑牢忠誠擔當的政治本色。通過舉辦專題讀書班、開設黨史系列講座、專題黨日活動和組織生活會等形式原原本本地學﹔開展“每天半小時”“每周一研討”“一月一主題”“主題情景黨課”,舉辦“黨徽照耀檢察初心”廣西檢察機關成立70周年檢察文化展等多種形式深入地學﹔邀請專家學者舉辦專題學習培訓班系統學習。

廣西檢察機關及時把兩項教育的成果轉化成司法辦案的實效,在全國率先部署開展“學黨史·緬英烈·護忠魂”保護英烈檢察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保護好廣西紅色資源,守護紅色記憶、傳承紅色基因,引導檢察干警和廣大人民群眾在傳承紅色血脈中增強信仰信念信心。據統計,專項監督開展以來,廣西檢察機關共辦理保護英烈紀念設施公益訴訟案件139件,督促治理或通過辦案“回頭看”深化治理英烈紀念設施(場所)153處,相關做法得到最高人民檢察院充分肯定。

筑牢宗旨意識,擦亮檢察為民底色

近日,南寧市八尺江流域附近的村民驚喜地發現,江面上的水葫蘆沒有了,水質也變得清澈,“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景象重新呈現在眼前。

南寧市良慶區良慶鎮新蘭村八尺江段是新蘭村新民坡、新丁坡、新興坡、烏蘭坡等4個大自然村屯6400多人的水源地。該河段因水葫蘆泛濫,直接威脅到了村民們的飲水安全。接到報告后,南寧市檢察院高度重視,把解決“新蘭村八尺江水源地污染事件”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工作之一,立即召集政府相關職能部門開展案件磋商並做出行政公益訴訟檢察建議。

收到檢察建議后,相關職能部門先后組織人員對八尺江河段整治劃界、制定整治工作方案並安排專項經費。通過集中打撈,八尺江流域水面的水葫蘆已全部清理完成,后期將以定期巡查的方式,遏制河段水葫蘆生長。如今,八尺江水面已經恢復了往日的整潔,水質也已達到了飲用水標准。“水葫蘆消失了,我們的生產、生活用水也不愁了。”村民們開心地說。

與此同時,自治區檢察院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緊密結合,制定《“檢察為民辦實事”實踐活動方案》,深入開展維護“舌尖上”“腳底下”安全、司法救助助力鄉村振興等十大專項41個小項“檢察為民實事”活動。開展電話卡、銀行卡“斷卡”法制宣傳,深入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推動律師互聯網自助閱卷、深化“一次不用跑”改革,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弘揚英模精神,推動工作高質量發展

“曹艷群同志勤勉敬業、無私奉獻,為攻克疑難復雜案件殫精竭慮,奮戰在辦案一線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用青春和生命踐行了生命不息、奮斗不止的精神追求。”2021年12月27日,資源縣召開全縣領導干部大會,追授曹艷群同志“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曹艷群同志生前是資源縣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委員、第一檢察部副主任。2021年12月15日14時30分,她因積勞成疾,突發疾病,經搶救無效去世,年僅36歲。曹艷群從檢13年,愛崗敬業,任勞任怨,工作業績突出,辦理的多個案件榮獲自治區精品案件、優秀案件,並榮立個人三等功二次。

曹艷群是黨史學習教育與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期間廣西檢察機關涌現出的先進人物之一。黨史學習教育與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自治區檢察院大力推進“英模推樹”活動和“爭先創優”活動,孔德雨等10名同志被授予“全區十佳檢察官”稱號,評選楊亮等70名同志為“全區檢察機關先進個人”。自治區檢察院通過大力弘揚新時代檢察英模精神,努力打造新時代南疆檢察鐵軍,持續推動各項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凝神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貢獻檢察智慧和力量。(本報記者 周珂 通訊員 鄧鐵軍)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